受了刺激,决定专升本

大家好,我是二哥呀。

今天来给CSDN的读者朋友们分享一个二哥编程星球里专升本的话题,其中有两位球友分享了他们专升本的心路历程,可以说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也希望能给 CSDN的读者朋友们一点点帮助和启发 ??。

球友一

为什么要专升本?

参加专升本要从一次参加招聘会说起,我有个朋友简历上面写了接本学校,然后 hr 拿起简历看了下,问是全日制本科,我朋友说接本的,然后 hr 就把简历放一边了,说等通知吧,说明已经寄了。让我深刻认识到想要更好地岗位必须提升学历,于是我下定决心必须考上,当时的目标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最后出结果的时候差了 16 分,难受了好几天,但想到今年竞争那么激烈,还有个公办二本就很不错。

如何选择学校?

选择院校的话就根据自身实力了,我们这边是先填志愿,后考试,不管你平时学的有多好,都要有保底院校,老虎都有打盹的时候。(亲眼目睹很多觉得自己稳一本的学生,填的志愿特别高,最后滑档参加调剂去了最差民办学校。)

心得

在专科的时候,业余时间可以学学计算机,或者学学高数,英语这些,对以后都是有帮助的,学累了可以出去溜达溜达,不要每天沉寂召唤师峡谷中,也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最重要的是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球友二

为什么要专升本?

  • ⾼考失利:弥补当初⽆缘本科遗憾;
  • 提升学历:学历是求职应聘的敲⻔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知名企业的招聘⻔槛(基本要求⾄少本科或硕⼠以上学历)
  • 暂缓就业:近年来⾼校毕业⽣ 1000 多万⼈,升学能多给自己两年时间学习和缓冲。
  • 从众⼼理:有些⼈因为室友或者同学参加统招专升本,跟⻛报名、随波逐流,这种从众心里的,我其实不太建议专升本,不如趁早出来挨社会的毒打。

如何选择院校?

不同省份有不同的选择⽅式,具体还是以⾃身省份为例,因为我是在⼴东考试的,那么就以⼴东为例,其他省份可以借鉴。

⽬前⼴东普通专升本招⽣院校⼀共有 42 所,根据当年院校是否有招⽣需求变动,其中公办院校 22 所,⺠办独⽴院校 20 所,可以去⼴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查看相关院校招⽣⼈数和专业信息。

公办院校与⺠办独⽴学院的区别就是学费不同,投档分数不同,⺠办独⽴学校⼀年学费在 23000~30000 元之间,根据专业不同学费也不同,公办院校学费便宜,录取分数也⾼。so,早备考早上岸。

如何准备考试?

有⼆种⽅式:报班和⾃学。报班可以增加上岸概率,有机构⽼师安排学习时间和复习资料,全程跟着⽼师学习,不⽤管什么时候报名,报名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考试时住宿安排等等,⽼师会帮你解决的,⾃学的话,⽐较容易锻炼⼈,什么都是⾃⼰安排,资料可以去淘宝买⼩红书,B站刷视频。

个⼈建议不拉太⻓的备考线,⼤⼆下学期和⼤三上学期之间的时间备考,备考计算机的同学,先学习英语和数学,然后专业课,最后复习政治,每个⼈都有适合⾃⼰的学习时间安排和学习⽅法。那么我在这⾥分享三个准备考试主框架:

  • 确定⽬标:根据⾃身实⼒、专业要求、往年的招⽣计划、竞争⽐、录取分数线、招⽣院校实⼒、学费等等信息,初步确定⽬标院校和专业,让⾃⼰更加明确复习⽅向,从⽽提⾼备考的针对性。
  • 复习资料:根据考试科⽬准备所需要的备考资料,包括公共课和专业综合课(省统考科⽬)统⼀指定教材,考试⼤纲,历年真题、考点汇总、时政资料等等
  • 复习计划:⽆论是初考还是⼆战,都根据⾃身合适情况安排,来制定⼀个合理⾼校的复习计划,从⽽达到复习的事半功倍。

基础阶段(3-8⽉):以⼤⼆下学期开始为时间段,利⽤没课、晚⾃习和周末时间,系统梳理各科的基础知识,逐步构建⾃⼰的知识⽹络(建议使⽤思维导图构架⽹络知识)

提升阶段(9~12⽉):通过刷题巩固上⼀阶段所学知识点,做到吃透每⼀道题和每⼀个知识点

冲刺阶段(次年1⽉到考前3⽉份):主要对前两轮归纳的错题本进⾏复习回顾,查漏补缺,同时有意识地训练答题速度和准确度,增强应试能⼒。

其他准备

其他⼯作就是除了学习之外,需要⾃⼰做的内容,分为五个流程:

  • 公布招⽣⼯作:按照往年的经验,⼴东省教育考试院会在12⽉或次年1⽉份公布招⽣⼯作,包括招⽣对象、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志愿填报等信息。
  • 公布招⽣简章:从11⽉份开始,各⼤⾼校会陆续公布招⽣简章,明确招⽣专业、招⽣⼈数、专业报考限制、教学地点、学费、⾃命科⽬考试⼤纲等等信息。这时候就知道读者的⽬标院校、⽬标招⽣⼈数。
  • ⽹上预报名:次年1⽉份,考⽣在规定时间登录⼴东省教育考试院官⽹预报名,确认报名。
  • 参加考试:如果没疫情影响,⼀般都在次年3⽉份考试,提前订好酒店,提前去考试学校踩点。
  • 考试后的⼯作:考后⼀个⽉查成绩,过两天填志愿,普通批考⽣可以选择6个志愿,5~6⽉可以查询
  • 录取结果,7⽉份后各⾼校陆续寄录取通知书。

考研后的体会

上岸后很开心,也很平静,因为我是跨专业的,通过⾃学备考计算机专业能成功上岸的,的确很开心,剩下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平静过完两年本科⼤学⽣活,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一句话,送给二哥的读者朋友们:⼀以惯之的努⼒,不敢懈怠的⼈⽣

ending

教育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只能因地制宜,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985、211 都是极少数,普通本科和专科生才是常态。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全力,把自己锤炼好。


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荫、有宁静的港湾,我是不系之舟

本文已收录到 GitHub 上星标 3.2k+ 的开源专栏《Java 程序员进阶之路》,据说每一个优秀的 Java 程序员都喜欢她,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内容包括 Java 基础、Java 并发编程、Java 虚拟机、Java 企业级开发(Git、Nginx、Maven、Intellij IDEA、Spring、Spring Boot、Redis、MySql 等等)、Java 面试等核心知识点。学 Java,就认准 Java 程序员进阶之路?。

Github 仓库:https://github.com/itwanger/toBeBetterJavaer

GitCode 仓库也同步了一份:https://gitcode.net/qing_gee/toBeBetterJavaer

star 了这个仓库就等于你拥有了成为了一名优秀 Java 工程师的潜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