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ript的单线程和多线程

前置知识了解

一、解释程序、进程、线程

  1. 程序:顾名思义啦,就是比如CSDN、wechat、微博都是一个独立的程序
  2. 进程:进程就是我们独立运行的一个程序,进程拥有独立运行所需要的全部资源,主要负责资源的调度和分配,比如说正在运行的微博
  3. 线程:线程呢可以看成程序中独立运行的代码段,比如说我在微博上上传一个视频,可能这个视频很大,在上传过程中我不想一直等嘛,就去刷一刷想看的博主,这个时候可能就是两个线程在工作,一个是上传视频的线程,一个是我们刷微博的线程。
  4. 关系
    (1)应用程序必须运行在某个进程的某个线程上
    (2)一个进程中至少有一个运行的线程: 主线程, 进程启动后自动创建
    (3)一个进程中如果同时运行多个线程, 那这个程序是多线程运行的
    (4)一个进程的内存空间是共享的,每个线程都可以使用这些共享内存。
    (5)多个进程之间的数据是不能直接共享的

二、解释单线程和多线程

  1. 单线程:
    每个正在运行的程序(即进程),至少包括一个线程,这个线程叫主线程,主线程在程序启动时被创建,用于执行main函数,只有一个主线程的程序,称作单线程程序
    主线程负责执行程序的所有代码(UI展现以及刷新,网络请求,本地存储等等)。这些代码只能顺序执行,无法并发执行。
  2. 多线程:
    有多个线程,子线程和主线程都是独立的运行单元,各自的执行互不影响,因此能够并发执行,能有效地避免代码阻塞,并且提高程序的运行性能。

三、为啥说JavaScript是单线程的呢

作为浏览器脚本语言,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是与用户互动,以及操作DOM。这决定了它只能是单线程,如果不是这样,假定JavaScript同时有两个线程,一个线程在某个DOM节点上添加内容,另一个线程删除了这个节点,这时浏览器应该以哪个线程为准?
但是为了利用多核CPU的计算能力,HTML5提出Web Worker标准,允许JavaScript脚本创建多个线程,但是子线程完全受主线程控制,且不得操作DOM。所以,这个新标准并没有改变JavaScript单线程的本质。关于JavaScript多线程操作可以看下这篇: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389548

四、那它是单线程的,任务是咋执行的捏

单线程就是只有一个线程,就是主线程嘛,JavaScript和UI渲染占用同一个主线程,比如业务实现上我们要进行一个AJAX查询,做一些数据处理,UI渲染就很有可能被阻断,这个时候浏览器可能就会出现卡顿,降低了用户体验。那总得解决这个问题吧,javascript就产生了异步编程这个概念,进而就有了任务队列、同步任务和异步任务的这个概念。
我们可以把高负载的任务使用异步处理,它们将会被放入浏览器的事件任务队列(event loop)中去,等到JavaScript运行时执行线程空闲时候,事件队列才会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被一一执行。
具体操作就是:主线程先执行JavaScript的同步任务,然后将异步任务的操作放到任务队列中去,任务队列中的异步任务采取的是先进先出的原则,等主线程上的同步任务执行完成后,再去执行任务队列中的第一个异步任务。
这样不是极大的优化的用户的体验,无需漫长等待返回的数据,才能继续执行下一步,哈哈哈哈。
大概就是这样子,前端小白,有问题希望各位大佬指出纠正。
ps:这篇文章有借鉴:
1.https://www.cnblogs.com/Shd-Study/p/9297273.html
2.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4/10/event-loop.html
3.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389548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