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识别技术

目录

一、图像识别的介绍

二、图像识别原理

        文字识别

        数字图像处理和识别

        物体的识别

        提取字符特征样本

        训练与识别

三、图像识别的应用

 

一、图像识别的介绍

        随着图像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图像识别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并逐渐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图像识别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例如交通领域中的车牌号识别、交通标志识别、军事领域中的飞行物识别、地形勘察、安全领域中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

图像识别: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指利用计算机对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像的技术。现阶段图像识别技术一般分为人脸识别商品识别

人脸识别:主要运用在安全检查、身份核验与移动支付中。

商品识别:主要运用在商品流通过程中,特别是无人货架、智能零售柜等无人零售领域。一般工业使用中,采用工业相机拍摄图片,然后再利用软件根据图片灰阶差做进一步识别处理。

 

在具体应用实践中,特别识别除了要弄清识别的对象具有是什么样的物体外,还应该明确其所在的位置和姿态。

二、图像识别原理

首先图像识别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文字识别、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物体识别

文字识别

        从 1950年开始的,一般是识别字母、数字和符号,从印刷文字识别到手写文字识别,应用非常广泛。

数字图像处理和识别

        开始于1965年。数字图像与模拟图像相比具有存储,传输方便可压缩、传输过程中不易失真、处理方便等巨大优势,这些都为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物体的识别

        主要指的是对三维世界的客体及环境的感知和认识,属于高级的计算机视觉范畴。它是以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为基础的结合人工智能、系统学等学科的研究方向,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在各种工业及探测机器人上。

图像识别原理主要是需处理具有一定复杂性的信息,处理技术并不是随意出现在计算机中,主要是根据一些医学研究人员的实践,结合计算机程序对相关内容模拟并予以实现。该技术的计算机实现与人类对图像识别的基本原理基本类似,在人类感觉及视觉等方面只是计算机不会受到任何因素的影响。

人类的图像识别都是依靠图像所具有的本身特征分类,然后通过各个类别所具有的特征将图像识别出来的,当看到一张图片时,我们的大脑会迅速感应到是否见过此图片或与其相似的图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会根据存储记忆中已经分好的类别进行识别,查看是否有与该图像具有相同或类似特征的存储记忆,从而识别出是否见过该图像。

计算机也采用同样的图像识别原理,每个图像都有它的特征,采用对图像重要特征的分类和提取,并有效排除无用的多余特征,抽出关键的信息,进而使图像识别得以实现。有时计算机对上述特征的提取比较明显,有时就比较普通,这将对计算机图像识别的效率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图像识别技术的产生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基础上,所以计算机图像识别的过程与人脑识别图像的过程大体一致,归纳起来主要包括图像采集、图像处理、图像识别以及结果输出四部分,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像识别部分主要包括提取字符特征样本训练以及识别等步骤

提取字符特征

        特征提取部分旨在抽取及选择图像特征。概括而言就是识别图像具有种类多样的特点,如采用一定方式分离,就要识别图像的特征,获取特征也被称为特征抽取。在特征抽取中所得到的特征也许对此次识别并不都是有用的,这个时候就要提取有用的特征,这就是特征的选择。特征抽取和选择在图像识别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技术之一,所以对这一步的理解是图像识别的重点。

样本训练与识别

        特征提取完成之后,则需要设计分类器进行样本训练,设计分类器就是根据训练对识别规则进行制定,基于此识别规则能够得到特征的主要种类,使图像识别技术能够得到高识别率。此后再通过识别特殊特征,使图像识别的不断提高辨识率,从而更好地识别所研究的对象具体属于哪一类。

 

 

三、图像识别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逐渐扩大到诸多领域,尤其是在面部及指纹识别、卫星云图识别及临床医疗诊断等多个领域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通常图像识别技术主要是指采用计算机按照既定目标对捕获的系统前端图片进行处理,在日常生活中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也十分普遍,比如车牌捕捉、商品条码识别及手写识别等。随着该技术的逐渐发展并不断完善,未来将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

1、云从科技:刷新世界纪录。据全球权威人脸识别算法测试(NIST-FRVT)发布的最新榜单,云从科技在人脸识别1:1、人脸识别1:N和口罩遮挡下的人脸识别三个赛道,获得两项冠军、一项亚军,展现强大核心技术实力。 云从科技在跨镜追踪技术(ReID,Person Re-identification)上取得重大进展,在三大主流ReID数据集Market-1501、DukeMTMC-reID、CUHK03上超过阿里巴巴、腾讯、微软、中科院自动化所等企业与科研机构,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云从科技研究团队曾经2019年在三大数据集的两大核心指标mAP与Rank-1准确率上均取得第一,其中在Market-1501数据集上的mAP远超目前业内顶尖水平, 达到了惊人的91.14%。

2、依图科技(yitu) 3、格灵深瞳 4、商汤科技 5、旷视科技 6、暖果科技 7、海康威视 8、佳都科技 9、川大智胜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