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哨兵模式搭建

Redis的哨兵模式搭建

1、Redis的哨兵模式

Redis的哨兵是反客为主的自动版,能够后台监控主机是否故障,如果故障了根据投票数自动将从库转换为主库。哨兵(sentinel) 是一个分布式系统,用于对主从结构中的每台服务器进行监控,当出现故障时通过投票机制选择新的 master并将所有slave连接到新的mast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哨兵的作用

(1)监控
不断地检查master和slave是否正常运行。master存活检测、master与slave运行情况检测。
(2)通知(提醒)
当被监控的服务器出现问题时,向其他(哨兵间,客户端)发送通知。
(3)自动故障转移
断开master与slave连接,选取一个slave作为master,将其他slave连接到新的master,并告知客户端新的服务器地址。

注意:哨兵也是一台redis服务器,只是不提供数据服务。通常哨兵配置数量为单数。

查看sentinel.conf配置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项 范例 说明
sentinel auth-pass <服务器名称> <密码> sentinel auth-pass mymaster itcast 连接服务器口令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自定义服务名称><主机地址><端口><主从服务器总量>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92.168.194.131 6381 1 设置哨兵监听的主服务器信息,最后的参数决定了最终参与选举的服务器 数量(-1)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服务名称><毫秒数(整数)>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mymaster 3000 指定哨兵在监控Redis服务时,判定服务器挂掉的时间周期,默认30秒 (30000),也是主从切换的启动条件之一
sentinel parallel-syncs <服务名称><服务器数(整数)> sentinel parallel-syncs mymaster 1 指定同时进行主从的slave数量,数值越大,要求网络资源越高,要求约小,同步时间约长
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服务名称><毫秒数(整数)> 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mymaster 9000 指定出现故障后,故障切换的最大超时时间,超过该值,认定切换失败, 默认3分钟
sentinel notification-script <服务名称><脚本路径> 服务器无法正常联通时,设定的执行脚本,通常调试使用。

2、哨兵模式的搭建

步骤一:将服务调整为一主二仆模式,6379带着6380、6381(不会的可以查看我之前写的博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步骤二:自定义的/myredis目录下新建sentinel.conf文件,名字绝不能错

步骤三:编写sentinel.conf的内容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27.0.0.1 6379 1
sentinel auth-pass mymaster 123456

其中mymaster为监控对象起的服务器名称, 1 为至少有多少个哨兵同意迁移的数量。auth-pass设置主服务器的密码。

步骤四:启动哨兵

redis-sentinel /sentinel.con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步骤五:测试哨兵是否起作用,收动关闭主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主机挂掉,从机选举中产生新的主机
(大概10秒左右可以看到哨兵窗口日志,切换了新的主机)。哪个从机会被选举为主机呢?根据优先级别:replica-priority ,并且原主机重启后会变为从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复制延时

由于所有的写操作都是先在Master上操作,然后同步更新到Slave上,所以从Master同步到Slave机器有一定的延迟,当系统很繁忙的时候,延迟问题会更加严重,Slave机器数量的增加也会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故障恢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先级在redis.conf中默认:replica-priority 100,值越小优先级越高,偏移量是指获得原主机数据最全的,每个redis实例启动后都会随机生成一个40位的runi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