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建设的价值及数据中台架构

数据中台建设的价值架构

    数据中台的终极使命是赋予数据资产价值变现的能力,无论是通过业务赋能的形式隐性变现,还是通过数据服务公开交易的直接变现。它们都需要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条件“数据资产化”。

    数据中台做为金融机构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提供方,通过自身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业务对数据的不断供给(业务数据化过程),形成一套持续运行的、不断完善的数据资产体系(数据资产化过程)。当金融机构在面对业务多元化挑战,需要构建新的前台应用时,数据中台可以快速地提供数据服务(资产服务化过程),灵敏地响应金融机构多元化业务创新(服务业务化过程),使金融机构在金融融合创新的时代下,持续保持高竞争力。数据中台价值架构图如下:

金融机构数据中台架构

     金融机构实现灵活支撑的前提是保证业务及系统的稳定。因此,我们认为数据中台需演变为三层架构模型。数据中台架构模型中必须保留数据后台的地位。结合以往丰富的数据治理经验,从“盘、规、整、用”四个方面,以及在保障数据中台灵活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对数据中台三层架构模型设计如下:

 

    数据后台可直接为前台系统提供满足可用性需求的服务,在中台灵活运营的同时,保障整个体系的稳定性和可用性。

数据聚合:数据中台不产生数据。数据聚合做为数据中台数据接入入口,金融机构数据来自不同的业务系统,存储在不同的数据平台,很难利用,难以形成价值,因此数据中台必须提供数据聚合的能力,把各异构数据源及外部数据统一聚合到数据中台,为后续数据建模做准备。

数据开发:通过数据聚合到数据中台的数据是没有经过数据处理的,这样的数据很难被业务使用,因此需要数据开发人员把数据加工成对业务有价值的形式,提供给业务使用。

数据标签体系管理:数据标签体系是以业务为中心建设的,数据标签体系的建设必须围绕业务多维度覆盖,以保证数据的可复用性及对数据服务能力的支撑。

数据资产管理:结合数据的特有特征,对数据从产生与流转、存储与整合、数据质量管理等方面简历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以提升企业的数据管理意识,提高数据资产的质量和利用价值。

数据服务体系:数据服务体系是数据资产服务化的能力体现,通过数据服务业务化,让数据资产参与到业务价值变现。数据服务体系是数据中台的价值所在,是数据资产价值变现的重要途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