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0 月 2 日:ENIAC 计算机退休;贝尔德发明电视;香港科技大学办学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10 月 2 日,在历史上今天发生的科技关键事件不比昨天要少,举世闻名的通用电子计算机 ENIAC 便在今天退休、我国享誉世界的学府香港科技大学正式落地开学、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创办了一家全新的公司……

1925 年 10 月 2 日:英国发明家贝尔德发明电视

科技历史上伴随着许多“威廉”和“约翰”,而今天要介绍的则是一位对今天世界影响极深的“约翰”,约翰·洛吉·贝尔德(John.L.Baird)。1925 年 10 月 2 日,他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能传输图像的机械式电视机,这就是如今电视的雏形。尽管贝尔德的电视画面上木偶面部很模糊,噪音也很大,但能在一个不起眼的黑盒子中看到栩栩如生的图像,仍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刚问世的电视被称为“神奇魔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约翰·洛吉·贝尔德(John.L.Baird)是一位英国电气工程师,他出生在苏格兰海伦斯堡的一个牧师家庭,从小就显示出他作为一个发明家的天赋。贝尔德曾就读于格拉斯哥大学和皇家理工学院,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贝尔德认为自己不适合服兵役,于是成为一家大型电力公司的负责人。

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后,贝尔德总结了大量的经验。1925 年 10 月 2 日清晨,当贝尔德再一次发动起房间里的机器时,随着马达转速的增加,他终于从另一个房间的映像接收机里,清晰地收到了比尔——一个表演用的玩偶的脸。1926 年 1 月 27 日,贝尔德发明的机器有了明显的改善,他开始募集专家和赞助者。应邀前来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件难以置信的伟大发明;而赞助者也很快意识到了这项发明的市场前景是广阔的,于是纷纷投资,成立了好几家公司。

2022 年的今天,贝尔德的电视已经发展到了惊人的程度,清晰生动的电视已经成为现实生活的必需品。1962 年,通信卫星被送入轨道,大陆之间的通信不再困难。现在坐在家里,人们可以知道发生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和时间的距离缩短了,这都要感谢贝尔德的发明。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45 年 10 月 2 日:图灵奖得主、密码学家 Martin Hellman 出生

1945 年 10 月 2 日,马丁·爱德华·赫尔曼(Martin Edward Hellman)出生在美国纽约。他是一名密码学和网络安全技术专家,以发明公钥密码学而闻名。赫尔曼主要论文有《密码学的新方向》(New Directions in Cryptography)。2016 年 2 月,赫尔曼和(Bailey W. Diffie)获得了 2015 年度图灵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建立双方在互联网上私下沟通的安全通道,是数十亿人使用互联网的根本。每一天,个人和银行、电子商务网站、邮件服务器和云平台都在建立着联系。赫尔曼和 Diffie 在 1976 年的开创性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 New Directions in Cryptography),介绍了公钥和电子签名的方法,这是今天大多数互联网安全协议的基础。Diffie-Hellman 协议保护着每天互联网的沟通,以及万亿美元的金融交易。

在《密码学的新方向》一文中,赫尔曼和 Diffie 展示了一种算法,表明非对称加密或是公共密钥加密是可行的,这便是公钥密码学(Public Key Cryptography)。这个算法中,一个公钥——不是秘密的、可以被自由分享——被用来进行加密,而一个永远不需要离开接收装置的私钥被用来进行解密。虽然公钥决定了私钥,但是这种不对称加密系统在设计时使得从公钥中计算私钥变成一件不可行的事。

我们现在都知道 RSA 算法,这是现在最流行的公钥加密/数字签名算法;而事实上正是 RSA 算法验证了 Diffie-Hellman 协议是可以实现的,因为赫尔曼他们并没有在当年提出任何一种具体的公钥加密算法。早在 2002 年,Rivest、Shamir 和 Adleman 就因共同提出了 RSA 算法而得到图灵奖,而 Diffie 和 Hellman 得到图灵奖的时间反而晚了 14 年,这再次体现了一个事实:计算机领域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领域。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54 年 10 月 2 日:Scheme 语言创始人 Guy Steele 出生

Guy Lewis Steele Jr. 于 1954 年 10 月 2 日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他是 Scheme 的创始人、Sun Java 团队的成员、Emacs 部分命令的最初设计者;他也是 Sun 公司的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负责语言设计和实现策略,并行算法和计算机研究工作。他现在致力于 Sun 的 Fortress,一个关注并行(parallelism)和数学的编程语言。Guy Steele 也是《Common Lisp: the Language》(CLtL)的作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Guy Steele 是故事里常见到的那种天才程序员,他在访谈里透露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去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了,而 Scheme 起源自 1975 年,正是由 Guy L. Steele 和 Gerald Jay Sussman 在 MIT 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先实现。

Scheme 语言的前身是 Lisp,这是一门诞生在 MIT 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语言。据说 Lisp 在程序语言的族谱上,班辈仅次于 Fortran,是第二古老的语言。Guy Steele 曾经加入了 Thinking Machines 公司,在那里,他帮助定义和推广了一个名为 *Lisp (Guy Steele)的并行版本。

除了和 Lisp 打了一辈子交道以外,Guy Steele 还主持了第一版 ECMAScript 标准化的编辑和主导过 Java 语言规范的制定。2005 年,他开始领导 Sun 的一个研究团队开发一种名为 Fortress 的新编程语言,这是一种为过时的 Fortran 而设计的高性能语言。Guy Steele 是 Java 成功之路上不可忽略的一个名字,他的 Scheme 语言也是十分优秀的语言,值得我们铭记。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55 年 10 月 2 日:ENIAC 计算机退休

1955 年 10 月 2 日 23:55 分,运行了近 10 年的 ENIAC 正式退役,如今,其部件散藏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陆军军械博物馆、美国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史密森学会等多家机构。ENIAC 实际运行了 80223 小时。这台计算机采用外加式程序,尚未完全具备现代计算机的主要特征,但仅就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而言,在 10 年的服役生涯中,它所进行的运算比有史以来人类运算量的总和还要多,给人类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ENIAC 是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它于 1946 年 2 月 14 日问世。客观地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阿塔纳索夫-贝瑞计算机(Atanasoff–Berry Computer,简称 ABC 计算机)。但是,ABC 计算机不可编程,且不具有图灵完备性,只能进行线性方程组的计算;它的价值是确定了一些现代计算机设计思想,如采用二进制、可重用的存储器等。所以说 ENIAC 是第一台真正通用的电子计算机。

在 ENIAC 退役的 1955 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教授提出了time-sharing(分时)的技术理念,希望借此可以满足多人同时使用一台计算机的诉求。约翰·麦卡锡是人工智能之父,他在这一年提出的思想,一言以蔽之就是制造一个“多人可同时使用的电脑系统”,为我们今天都熟知的“虚拟化”和“云计算”的概念奠定了基础。可见一代传奇倒下的同时,新生的理念总会燃起了星星之火。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1 年 10 月 2 日:香港科技大学正式开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HKUST)成立于 1991 年 10 月,是一所高度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是香港 8 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由理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及人文社会科学院四所学院组成。

建校三十年来,港科大创造了全球最细单壁纳米碳管、全球最高像素的照片、全球首创的智能杀菌涂层、全球排名第一的 EMBA 课程等国际领先的教研成果,培养了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陆建华、数学家孙斌勇、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腾讯集团首席财务官罗硕瀚等各领域杰出人才。

港科大成立不过短短二十几年就声名远扬,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 202 1年度 QS 全球大学排名中位列第 17,并肩清北,在 2019 年泰晤士报全球高等教育的全球顶尖年轻大学中排名第一。港科大的物理系科研小组成功研制出直径为0.4纳米的纳米碳管,是迄今世界上最细的单壁纳米碳管。这一项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推举为全球当年十大科技成果之一,如今也是赫赫有名。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2015 年 10 月 2 日: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创立了谷歌的全新母公司 Alphabet

2015 年 8 月10 日,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被任命为谷歌新任CEO,谷歌也重组为 Alphabet。2015 年 10 月 2 日,谷歌宣布实施控股公司重组,Alphabet 成为了谷歌的继任者,皮查伊履新谷歌 CEO 一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Alphabet 是 Google 成立的一个母公司,由 Larry Page(拉里·佩奇)担任 CEO,Sergey Brin(谢尔盖·布林)担任董事会主席。Alphabet 下面会拥有一系列的按照业务线独立出来的全资小公司,比如现在的这个 Google,X-Lab,Life Sciences,Ventures & Capital 和其他。这次新公司的成立更加像是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用来修整之前相对臃肿的 Google,另外能更加明确每个事业部(子公司)的职责和成绩。

在 2019 年,两位“谷歌小子”拉里和谢尔盖正式辞职,由 Google CEO 桑达尔·皮查伊接替佩奇成为 Alphabet CEO,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那么,Alphabet 的这几年到底做了些什么?

从 2004 年到 2015 年,谷歌进行了 240 多笔收购,规模迅速扩大到多个领域;然而,大型企业的运营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Alphabet 就是这样诞生的,它是调整企业结构的结果,是谷歌的一次战略;Alphabet 通过将不同的部门或部分划分为不同的独立公司,并进行统一管理,谷歌成为 Alphabet 的全资子公司,这样不仅可以将交易成本转化为管理成本,大大降低了部门隔离的风险,而每一家独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更适合企业的发展。

在世界各地,许多跨国公司都是这样的结构。谷歌的企业重组非常成功,从 Alphabet 手中继承了财富 500 强品牌,其次是微软和苹果。谷歌的整体盈利能力通过企业重组得到了提升,这是公司战略的胜利。“谢尔盖和我都在认真考虑新的业务,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努力用已有的资源做更多事情、做重要的事情以及有意义的事情。”拉里·佩奇认为,科技行业必须迎来革命,不落伍就必须有点不甘于慵懒的精神;可以说,Alphabet 是谢尔盖和拉里留给谷歌最后的礼物。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9 年 10 月 2 日:微软发布双屏折叠智能机 Surface Du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你对折叠屏手机这个“黑科技”了解多少?其实,折叠屏在研发上并不困难,由于三星制造的 oled 屏本身就有一定的柔韧性,所以在这几年前就推出了极具特色的曲面屏手机。2019 年是折叠屏手机的元年,不过当时的折叠屏手机价格昂贵,还处于新生期,基本无人问津;而世界上第一款折叠屏手机,既不是华为,也不是三星,而是一个国产品牌:柔宇。在柔宇之后,三星、华为、小米、TCL、OPPO 都仆前继后地发布了折叠屏手机,这一次,软件巨头微软也来到这个新生领域试了试水。

2019 年 10 月 2 日,微软发布双屏折叠智能机 Surface Duo,赶上了折叠屏的第一年热潮。手机背面采用玻璃背板设计,印着“田”牌信仰Logo,采用双折叠屏幕设计,不同于华为 Mate X 和三星那样采用一整块屏幕,为双屏对折设计,虽然不及前者那样激进,却胜在技术稳定。

但是,一切的期待都在用户点亮屏幕的瞬间转瞬即逝。在各大厂商都追求高屏占比的时代,Surface Duo 的两块大黑屏显得格格不入,在观感上也不能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看视频少了几分沉浸感。微软的双屏设计看似可以让视野变得更大,但如果以这样的方式播放视频会有非常明显的割裂感,就好比用两个边框很宽的显示器组成双屏。

微软的优势是软件,而在硬件上,我们都知道微软遭遇过 Windows Phone 的滑铁卢。不到一年时间,Surface Duo 暴降 6000 多元,成为了微软探索硬件之路上的又一个垫脚石;它不仅在硬件方面不尽人意,在软件的兼容性方面也出现了各种毛病,正应了那句老话:“别买微软的第一代产品。”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