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线程笔记


提示:线程分为两类:一种是守护线程,一种是用户线程。若JVM中都是守护线程,当前JVM将退出。

一、创建线程的几种方式?

  1. 创建线程的几种方式
  2. 继承Thread类
  3. 实现Runnable接口
  4. 实现Callable接口
  5. 线程池

二、线程的同步

1.锁

  1. 同步代码块
  2. 同步方法:静态方法的锁是Class类型的对象,非静态方法锁的锁是this。
  3. Lock锁:可重入锁、公平和非公平锁
  4. ReadWriteLock 读写锁

2.volatile关键字

作用是: 1.保证可见性 2.禁止指令重排 3.不保证原子性

3.CAS (Compare-And-Swap)

  1. 基于硬件级别的指令实现的同步原语
  2. CAS 操作包含三个操作数 —— 内存位置(V)、预期原值(A)和新值(B)。
  3. Unsafe类提供了CAS操作的native方法
  4. getAndAddInt正是乐观锁,用CAS代替锁,如果出现竞争,则用自旋的方式继续CAS,直到成功
  5. 问题:自旋效率问题,ABA问题(从A改成B,然后又改回A)

4.ConcurrentHashMap 锁分段机制

内部采用“锁分段” 机制替代 Hashtable 的独占锁。进而提高性能。

三、线程的协作

1.Object的wait()、notify()

2.Condition的await()、signal()

3.LockSupport

LockSupport是一个线程阻塞工具类,所有的方法都是静态方法,可以让线程在任意位置阻塞
park和unpark其实实现了wait和notify的功能,不过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1. park不需要获取某个对象的锁
  2. park和unpark可以实现类似wait和notify的功能,但是并不和wait和notify交叉,也就是说unpark不会对wait起作用,notify也不会对park起作用。
  3. park和unpark的使用不会出现死锁的情况
  4. blocker的作用是在dump线程的时候看到阻塞对象的信息

4.CountDownLatch 、Semaphore、CyclicBarrier 、BlockingQueue

CountDownLatch: 一个线程(或者多个), 等待另外N个线程完成某个事情之后才能执行。
CyclicBarrier : N个线程相互等待,任何一个线程完成之前,所有的线程都必须等待。
Semaphore是一个有效的流量控制工具,基于AQS共享锁实现。常用它来控制对有限资源的访问。
BlockingQueue阻塞队列

四、线程的中断机制

  1. 一个线程不应该由其他线程来强制中断或停止,而是应该由线程自己自行停止。所以,Thread.stop、Thread.suspend、Thread.resume都已经被废弃了。
  2. Java提供了一种用于停止线程的机制——中断
    中断只是一种协作机制,Java没有给中断增加任何语法,中断的过程完全需要程序员自己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五、异步回调CompletableFutur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mpletableFuture相当于一个Task编排工具。CompletableFuture可以指定异步处理流程:

  1. thenAccept()处理正常结果;
  2. exceptional()处理异常结果;
  3. thenApplyAsync()用于串行化另一个CompletableFuture
  4. anyOf()和allOf()用于并行化多个CompletableFuture

六、分支合并(ForkJoin)?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