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几个鸿蒙OS? 谈谈我眼里的鸿蒙操作系统

为什么写本文

最近看到两个跟鸿蒙操作系统相关的新闻,说的是龙芯适配了鸿蒙操作系统,还有一款使用紫光cpu的平板也支持了鸿蒙操作系统。具体见:
历史性一刻!最强国产强强联合:龙芯支持开放鸿蒙的意义是什么?
全球首款开源鸿蒙平板来了,但我劝你先别买

很多人觉得有啥了不起呀,华为不是老早就宣布鸿蒙os的设备不是过亿了嘛。但是注意这里说的都是开源鸿蒙(OpenHarmony),和华为手机上的那个不是一回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且网上一直有各种骂战,有人说华为是国产希望,必须支持,也有人说华为鸿蒙就是安卓套壳,消费国人热情。最主要的是鸿蒙的各种讨论隔一阵就来一次,每一次华为发布新设备或者鸿蒙版本,都带起一阵对喷。
那华为的鸿蒙os是不是真的?还是华为在用安卓骗消费者呢?
我个人是一个程序员,工作内容和鸿蒙有些关系,我就从自己的视角讲一下这个问题。纯粹的个人看法,如果你觉得不对,一定是我错了,不要怀疑,不要争论。

到底有几个鸿蒙OS

普通人对于技术细节不了解,加上华为的宣传上做了一定的小聪明,导致公众认知错位,有争论就在所难免了。在任何争论前,先要定义争论的对象是什么,有些争论存在是因为讨论的不是一个东西,所谓驴唇不对马嘴。

我们先来看看到底有几种鸿蒙OS。

一. 理想鸿蒙

这个也可以叫做“PPT鸿蒙”。 余承东在HDC2019大会上的PPT是鸿蒙对外的一次全面描述。但是注意,这次大会上发布的更像是一个IP,从此大家都知道华为有个牛逼的操作系统叫鸿蒙。但是PPT里写的微内核等愿景还没实现,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很多不做开发的人觉得鸿蒙几年前就发布了,应该很成熟了吧,国产之光,为之骄傲。其实目前华为的要的就是这个目的,在被制裁的节骨眼上,为了稳住市场信心所做的一次营销。
虽然是营销,但也不全是吹牛,华为也在做一些实事,就是后面的两个鸿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 AOSP鸿蒙

也可叫做“套壳鸿蒙”,就是大家在华为手机上能看到的那个鸿蒙操作系统 。关于鸿蒙是不是安装套壳的争论就来自这里。华为短时间内无法开发出媲美安卓的操作系统,消费者也不可能接受体验倒退10年的手机,所以华为在发布了“理想鸿蒙”之后,在安卓代码基础上做了修改,加入了“PPT鸿蒙”里的一些特性,推出了这个争论最大的操作系统。
对于手机鸿蒙操作系统有很多讨论,这种讨论的结果就是很多人对华为路转黑,觉得华为消费爱国情怀:
为什么鸿蒙系统里已经找不到Android字样了,部分网友依然认为鸿蒙是安卓套壳?
鸿蒙 3.0 公布兼容安卓 12,它的主系统内核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理解,华为的这个“AOSP鸿蒙”就像“米UI”,算是一个深度定制的安卓操作系统,但是因为营销宣传的原因,华为一直有意无意误导消费者,一些人觉得华为做的鸿蒙已经可以跟安卓抗衡了,有些却觉得被骗了,因此有了较多争论。但是华为自己短时间内拿不出一个可以完全替代安卓的操作系统,只能回避这些争论。

三. 开源鸿蒙(OpenHarmony)

这个鸿蒙操作系统和手机上那个不是一回事,开头新闻里说的龙芯支持的就是这个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底层内核有两种内核(linux和liteos),开发应用使用的是js,而不是安卓的java。这个不是套壳安卓,算是真正的自研。但是内部很多思想都借鉴了安卓,很多地方就是把安卓的机制重新实现了一遍。同时“理想鸿蒙”里宣称的一些分布式思想在这个操作系统里也有实现,但其充其量只是一个基于linux的嵌入式操作系统,还达不到“理想鸿蒙”的标准。

目前这个操作系统是完全开源的,普通人也可以下载代码,地址在:OpenHarmony开源地址
但是这个操作系统还不成熟,支持的硬件还比较少,开源社区也只维护了几个开发板:OpenHarmony开发板列表

之所以龙芯适配OpenHarmony还能出个新闻,根本原因还是OpenHarmony支持的硬件少,多出一个都是大新闻。整体来说还不成熟,需要很长时间的打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目前鸿蒙是华为的一个大IP,其长远规划就是“理想鸿蒙”的样子。但是普通消费者拿着华为手机用着“AOSP鸿蒙”,却以为自己用的是“理想鸿蒙”。华为在营销上也混淆了“理想鸿蒙”和“AOSP鸿蒙”,导致招来很多人的反感。但是华为作为被美国精准狙击的公司,必须找退路,而且这个退路不是一朝一夕能建好的,所以推出了“AOSP鸿蒙”作为暂时的应敌之策,并对外宣称退路已经建好了,不怕美国制裁,保持消费者对华为的信心。但是私底下也在推进OpenHarmony,将来成熟后就能成为不惧制裁的底牌。

结论就是:华为宣传上有误导,但是鸿蒙也不是空气

我个人希望华为能加大OpenHarmony的投入,不要因为有“AOSP鸿蒙”这个挡箭牌就止步于此。

题外话

多少公司想开发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结果只有安卓和苹果做成了,大如三星都搞不定。所以华为短期内还是会一边用“AOSP鸿蒙”来冒充“理想鸿蒙”,一边推进OpenHarmony。

加班期间所写,本文写完无校对,错字什么的请多包涵。

参考资料

历史性一刻!最强国产强强联合:龙芯支持开放鸿蒙的意义是什么?

全球首款开源鸿蒙平板来了,但我劝你先别买

余承东回应鸿蒙OS十大疑云:人都是被逼出来的

华为余承东正式宣布!鸿蒙OS设备数突破2.2亿,明年还有大动作

为什么鸿蒙系统里已经找不到Android字样了,部分网友依然认为鸿蒙是安卓套壳?

鸿蒙 3.0 公布兼容安卓 12,它的主系统内核是什么?

OpenHarmony开源地址

OpenHarmony开发板列表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