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JDK动态代理

目录

1. 什么是动态代理?

2.动态代理的实现方式有几种?

3. JDK动态代理

4. CGLB动态代理

5.动态代理的效率

6.为什么要使用动态代理呢?

7. JDK动态代理详细使用介绍


1. 什么是动态代理?

动态代理是通过创建代理对象,在不改变原有代码的基础上,给程序增加新的功能,实现了程序的功能增强。

2.动态代理的实现方式有几种?

  • JDK动态代理
  • CGLB动态代理

3. JDK动态代理

使用了JDK中的InvocationHandler接口,Method类和Proxy类。JDK的动态代理的要求:目标类必须要有接口。(目标类就是那个我们需要增强功能的方法所在的那个类,也是接口实现类所在的类)。我们通常回给目标类中要增强的方法增加上日志,事务等非业务功能。

4. CGLB动态代理

CGLB动态代理即Code Generation Library,是一个开源的第三方工具库,其原理是继承,去生成目标类的子类对象,这样对子类的功能进行增强。但是要求:目标类不能用final修饰,目标类中的方法也不能被final修饰。

5.动态代理的效率

CGLB动态代理的效率要大于JDK动态代理的效率。

6.为什么要使用动态代理呢?

设计出来动态代理是为了解决一定的需求,因为在我们实际的开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要给写好的某个方法的前面或者是后面增加方法,甚至是给好几个类的方法增加新的功能。若是我们直接在方法上写上新的增加的方法,就会显得很乱,而且很冗余。

那么我们初步改进可以通过写一个工具类去解决,在一个工具类中写上我们要增强的方法,但是要求这些增强的方法是静态修饰的,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原有的代码上,使用类名.方法名的方式,来给原有的功能增加新的功能。这样一定程度上的解决了代码混乱的程度,但是还是不太完美。

再次改进:这个时候就是使用动态代理。

这就体现了动态代理的优势,即在不修改任何原有代码的情况下,实现给原有功能的增强。

7. JDK动态代理详细使用介绍

由于我们在Java项目中,直接使用动态代理的地方不多,所以我们都是使用的aspectj框架中写好的动态代理。aspectj框架中的动态代理就是封装的JDK动态代理。

下面将仔细介绍使用JDK动态代理的步骤:

  • 最好可以先创建一个工具类,将要增强的功能先写好,这样我们便可以一句代码能调动这个用来增强的功能。
  • 自定义类,去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并且,重写invoke()方法。
  • 在这个自定义的类中,添加Objeck属性,并且写上有参的构造方法。
  • 在invoke()方法中写上如下代码

  • 然后去主类中,使用动态代理,实现功能的增强。

注意:

上面的JDK动态代理的原理是反射机制。

我们可以使用proxy.getClass().getName()看到的值为com.sun.proxy.$Proxy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