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X低代码平台——微信小程序获取用户信息

写在前面

小程序可以通过方便地获取微信提供的用户身份标识,快速建立小程序内的用户体系。本文将向大家展示低代码开发:小程序实现获取用户信息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发概述

iVX是一款为新一代零代码开发人员设计的全栈编程工具,或者说iVX的出现创造了这一与传统代码工程师所对应的iVX开发工程师职业。
官网:IVX
ivx公号:ivx_c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准备工作

iVX中,在小程序中获取当前微信用户信息,有三种方法。注意,三种方法,内部都需要使用到iVX的后台服务,因此,请务必配置好小程序合法域名,否则将无法获取信息,或获取到不完整的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户组件发起小程序登录

通过用户组件发起小程序登录,登录成功后,将返回相应的用户信息。同时,如果当前用户是第一次登录我们的程序,则将自动在用户表里,添加一条信息。用户表会自动帮我们记录所有登录过小程序的用户的信息,因此非常方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用户是第二次登录,即当前用户在用户表里已经有一条记录了,则发起小程序登录,会直接找到已有的记录,返回之前的信息,而不会重新走登录的流程。以尽量节约后台运算和通信的时间。

在发起小程序登录的动作中,我们可以指定,是否需要获取头像和昵称,如果选择需要,则用户表中的信息,会包含头像昵称,否则仅会包含openid。注意,如果选择需要头像昵称,在发起登录时,会有一个授权界面,类似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时,如果选择需要获取头像和昵称,这个登录的动作,必须由点击事件触发,而不能通过一些自动的事件,比如初始化,触发器等等。

如果选择不需要获取头像和昵称,用户登录的行为依然可以完成,用户表依然会登记用户的openid/unionid,作为登录凭证,即我们依然可以鉴别用户。但无法记录头像昵称等信息。不选择获取头像和昵称的话,就不会弹出授权窗口,也不强制需要点击事件触发,因此我们可以实现自动登录。

注意,由于用户组件的缓存机制,同一个用户,如果开始我们选择不需要获取头像昵称,后面又选择获取的话,第二次系统会判断当前用户已经存在,因此不会登记新的头像昵称。如果有这种场景,我们可以使用第三种方法,手动获取到头像昵称后,自行更新到用户表中。


用户组件获取当前用户信息

如果当前小程序用户,已经在用户表中有记录,则我们可以直接通过用户组件的获取当前用户信息,来拿到之前他登记的信息。由于这个动作是纯数据库操作,因此不会弹出授权窗口,也需要点击触发。同时,相比发起小程序登录,获取用户信息的后台处理更简单,服务消耗更少,返回更快。因此,我们建议初始化的时候,先获取用户信息,仅当用户信息为匿名时(用户信息有个是否匿名字段),才去发起小程序登录,这样,即使需要获取头像,也只需要用户授权一次,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后台服务消耗都比较优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微信小程序组件获取用户信息

通过小程序组件的获取用户信息接口,可以直接拿到当前用户的所有信息。注意这个动作也需要依赖ivx的后台,因此必须配置好合法请求域名。每次调用这个方法,都需要使用点击事件触发,且都会弹出授权窗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esc”是必填的,可以填入任意内容

注意:2021年4月13日之后,微信小程序官方调整了用户信息获取的方法,调整之后,之前使用按钮功能来触发获取用户信息的方法,已经失效,单独获取用户信息,必须使用“获取用户信息”接口。


Demo心得

iVX可以把编程的学习周期从几年缩短到两三个月!如果是程序员背景学习iVX可能周期会更短,一两周就可以快速切换上手。甚至一些设计师、文科专业毕业生也可以快速学习和掌握iVX开发。

逻辑上其实很简单,因为iVX没有任何语法需要学习,图形化的操作使整个开发步骤也大大简化,因此iVX学习者只需要从逻辑和具体功能(或架构)入手,就可以完成开发。

整个使用下来 ,我发现iVX真的做到了快速学习、快速开发、快速运行、快速维护,对新手真的友好,作为开发者的角度,永远是动手>理解的,所以说,大家可以大胆尝试下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