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二乘法在ISP CCM标定中的简介

一、基础知识

假设我们有16幅名人脸部灰度图像,我们是否可以找到16幅脸部图像的线性组合,使得其线性组合最接近于目标脸部图像呢?

名人库

 我们知道灰度图像可以用矩阵表示。假设有如下灰度图。

我们可以用矩阵表示为:

我们也可以用向量的形式保存灰度图像。因此,如上灰度图像用向量的形式可表示为:

 给定用向量形式表示的16幅名人人脸图像和一幅目标人脸图像。开篇提出的问题,可以简化为:寻找线性组合满足以下线性系统。

1.1

其中,C_{i}t分别是以向量形式保存的第i幅图像和目标图像。系数x_{1} x_{2} x_{3}........,xn分别表示的是第i幅图像的系数,或者说百分比。

让我们看一个比较小的例子。假设x1=0.25,x2=0.61。两个向量为:

 向量V1、V2分别表示如下图中的a、b.我们可以根据公式得到我们的目标图像c:

 实际情况中,1.1式中的系数是未知的。用矩阵的形式表示1.1式为:

 其中,矩阵C的每一列表示1.1是中的向量C1、C2、C3...。t表示目标图像的向量。上述简单例子中,我们可以用矩阵的形式表示为:

 实际应用中,不一定存在系数使得各个输入图像的线性组合恰好等于目标图像。虽然如此,我们也还是可以通过如下式子获得该线性系统的近似解:

 最终可以通过解如下线性方程得到其最优解:

                                                                                x=(C^{T}C)^{-1}C^{T}t

二、在ISP CCM标定中的应用

ISP模块的CCM参数标定中,我们通常是拍摄白平衡矫正未做CCM的24色卡图像,在已知24色块目标RGB值的前提下,通过最小二乘法的矩阵形式求得其最优解。

假设目标图像的24色块的R、G、B三分量所组成的矩阵为O。其矩阵为24行3列,表示为:

 对应的输入24色块输入图像中的24色块R、G、B值所组成的输入矩阵为P。其矩阵为24行3列,表示为:

 我们需要寻找A,是的输入矩阵和矩阵3*3的矩阵A乘积最接近于目标矩阵。即我们需要接如下方程:

                                                                                 Oapprox Obreve{}=PA

即目标图像24色开对应的RGB三个分量,分别是输入24色卡对应RGB线性组合。

即:

 最终,通过最小二乘法得到如下公式:

 上述就是ISP中CCM标定计算CCM矩阵的基本原理。实际应用中,还可能会设置不同色块的权重,不同的Gamma以及颜色空间计算其最终的CCM矩阵结果。

参考:

Math Bytes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