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前世今生

14天学习训练营导师课程: 互联网老辛《 符合学习规律的超详细linux实战快速入门》

努力是为了不平庸~
学习有些时候是枯燥的,但收获的快乐是加倍的,欢迎记录下你的那些努力时刻(学习知识点/题解/项目实操/遇到的bug/等等),在分享的同时加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同时吸收他人的奇思妙想,一起见证技术er的成长~

 

目录

1.1 linux的基本概述

1.1.1 linux的由来

1.1.2 linux与unix的关系

某些电脑出现安装虚拟机失败的情况

 Linux主流发行版

 Linux的磁盘分区

Linux基本常识

Linux网络连接三种方式

虚拟机的克隆


1.1 linux的基本概述

1.1.1 linux的由来

linux是一个开源、免费的操作系统,其稳定性、安全性、处理多并发已经得到业界的认可,目前很多企业级的项目都会部署到Linux/unix系统上。常见的操作系统有windows、macOS、IOS、Andriod、linux等。

1991年,李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一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出于个人爱好而编写的,当时他觉得教学用的迷你版UNIX操作系统Minix太难用了,于是决定自己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第一个版本于1991年9月发布,当时仅有10000行代码。由于Linux具有结构清晰、功能简捷等特点,许多大专院校的学生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纷纷把它作为学习和研究的对象。

关于Linux Logo的由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它是一只企鹅,为什么选择企鹅?

对此,有种说法是:企鹅是南极洲的标志性动物,根据国际公约,南极洲为全人类共同所有,不属于世界上的任何国家,任何国家都无权将南极洲纳入其版图。Linux选择企鹅图案作为Logo,其含义是:开放源代码的Linux为全人类共同所有,任何公司无权将其私有。

Linux有很多的发行版本,好比windows有windows xp,win7,win10。虽然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暂时这样理解。在全球范围内有上百款Liunx发行版,常见的主流发行版如下图所示:

1.1.2 linux与unix的关系

1.1.2.1 unix

UNIX 操作系统由肯•汤普森(Ken Thompson)和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发明。它的部分技术来源可追溯到从 1965 年开始的 Multics 工程计划,该计划由贝尔实验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发起,目标是开发一种交互式的、具有多道程序处理能力的分时操作系统,以取代当时广泛使用的批处理操作系统。

说明:分时操作系统使一台计算机可以同时为多个用户服务,连接计算机的终端用户交互式发出命令,操作系统采用时间片轮转的方式处理用户的服务请求并在终端上显示结果(操作系统将CPU的时间划分成若干个片段,称为时间片)。操作系统以时间片为单位,轮流为每个终端用户服务,每次服务一个时间片。

可惜,由于 Multics 工程计划所追求的目标太庞大、太复杂,以至于它的开发人员都不知道要做成什么样子,最终以失败收场。

以肯•汤普森为首的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吸取了 Multics 工程计划失败的经验教训,于 1969 年实现了一种分时操作系统的雏形,1970 年该系统正式取名为 UNIX。

想一下英文中的前缀 Multi 和 Uni,就明白了 UNIX 的隐意。Multi 是大的意思,大而且繁;而 Uni 是小的意思,小而且巧。这是 UNIX 开发者的设计初衷,这个理念一直影响至今。

自 1970 年后,UNIX 系统在贝尔实验室内部的程序员之间逐渐流行起来。1971-1972 年,肯•汤普森的同事丹尼斯•里奇发明了传说中的C语言,这是一种适合编写系统软件的高级语言,它的诞生是 UNIX 系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宣告了在操作系统的开发中,汇编语言不再是主宰。

到了 1973 年,UNIX 系统的绝大部分源代码都用C语言进行了重写,这为提高 UNIX 系统的可移植性打下了基础(之前操作系统多采用汇编语言,对硬件依赖性强),也为提高系统软件的开发效率创造了条件。可以说,UNIX 系统与C语言是一对孪生兄弟,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随后出现了各种版本的 UNIX 系统,目前常见的有 Sun Solaris、FreeBSD、IBM AIX、HP-UX 等。

1.1.2.2 linux

Linux 内核最初是由李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在赫尔辛基大学读书时出于个人爱好而编写的,当时他觉得教学用的迷你版 UNIX 操作系统 Minix 太难用了,于是决定自己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第 1 版本于1991 年 9 月发布,当时仅有 10000 行代码。

李纳斯•托瓦兹没有保留 Linux 源代码的版权,公开了代码,并邀请他人一起完善 Linux。与 Windows 及其他有专利权的操作系统不同,Linux 开放源代码,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它。

据估计,现在只有 2% 的 Linux 核心代码是由李纳斯•托瓦兹自己编写的,虽然他仍然拥有 Linux 内核(操作系统的核心部分),并且保留了选择新代码和需要合并的新方法的最终裁定权。现在大家所使用的 Linux,我更倾向于说是由李纳斯•托瓦兹和后来陆续加入的众多 Linux 好者共同开发完成的。

李纳斯•托瓦兹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程序员之一,何况,他还搞出了全世界最大的程序员交友社区 GitHub (开源代码库及版本控制系统)。

1.1.2.3 unix与linux的区别

二者的关系,不是大哥和小弟,"UNIX 是 Linux 的父亲"这个说法更怡当。之所以要介绍它们的关系,是因为要告诉读者,在学习的时候,其实 Linux 与 UNIX 有很多的共通之处,简单地说,如果你已经熟练掌握了 Linux,那么再上手使用 UNIX 会非常容易。

二者也有两个大的区别:

  1. UNIX 系统大多是与硬件配套的,也就是说,大多数 UNIX 系统如 AIX、HP-UX 等是无法安装在 x86 服务器和个人计算机上的,而 Linux 则可以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

  2. UNIX 是商业软件,而 Linux 是开源软件,是免费、公开源代码的。

Linux 受至旷大计算机爱好者的喜爱,主要原因也有两个:

  1. 它属于开源软件,用户不用支付可费用就可以获得它和它的源代码,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它进行必要的修改,无偿使用,无约束地继续传播;

  2. 它具有 UNIX 的全部功能,任何使用 UNIX 操作系统或想要学习 UNIX 操作系统的人都可以从 Linux 中获益。

总结unix与linux的区别:

Linux 是一个类似 Unix 的操作系统,Unix 要早于 Linux,Linux 的初衷就是要替代 UNIX,并在功能和用户体验上进行优化,所以 Linux 模仿了 UNIX(但并没有抄袭 UNIX 的源码),使得 Linux 在外观和交互上与 UNIX 非常类似。

某些电脑出现安装虚拟机失败的情况

 修改C:ProgramDataVMwareVMware Workstationconfig.ini文件,注意,您的VMWare安装目录不一定是C:ProgramDataVMwareVMware Workstation,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

   在config.ini中添加以下内容:

   monitor.allowLegacyCPU = "true"

 Linux主流发行版

 Linux的磁盘分区

一共(20G)

/boot:linux的启动需要用到的引导程序和文件都在这个分区里面        1G

swap分区:交换区。如果linux的内存不够用,swap分区会临时充当内存        2G

/: 17G

Linux基本常识

Linux网络连接三种方式

下图是我们之前在安装Linux的时候选择的配置。下面将详细解释这三种联系方式。

 桥接模式:在虚拟机里面的网络地址必须和外部的网络地址保持在同一网段。这样的Linux操作系统可以和外部的机器进行通信。但是如果用户数量太多容易造成ip冲突。

比如现在张三、李四、王五在用同一个网段上网,这个时候ip地址的前三位是这样的。前三位相同表示在同一个网段里。

 最后一位的数据范围是1-255,还有很多数据是被预留了的。所以如果用户数量多了之后(比如200),这个时候都使用Linux就可能造成ip冲突的情况

NAT模式(网络地址转换):在NAT模式下,虚拟机里面的网络可以不再和主机里面的网络保持在同一网段。但是主机里面会存在虚拟网卡,这个虚拟网卡的IP地址必须和Linux里面的IP地址在同一网段。这样Linux就可以通过虚拟网卡和主机之间进行通信。同时我们Linux操作系统也可以和外部的网络进行通信。

 这里只要保证Linux和虚拟网卡在同一个网段,那Linux就能和主机进行通信。

仅主机模式:Linux系统的地址必须和主机的IP地址保持一致。这一用法有一缺陷,如果你电脑的ip地址经常发生变化的话(办公室、学校),在Linux里会经常进行服务器的配置,这里面涉及到IP的配置就会需要同时发生变化了(这个变化是需要手动操作的)。

虚拟机的克隆

如果你已经安装了一台linux操作系统,你还想要更多的linux操作系统,这里我们就没有必要再重新安装linux操作系统了,因为会非常的耗时、麻烦。你只需要在原来linux操作系统上克隆就可以实现。

注意:克隆的时候,需要先关闭linux操作系统。

如果你已经安装了一台linux操作系统,你还想要更多的linux操作系统,这里我们就没有必要再重新安装linux操作系统了,因为会非常的耗时、麻烦。你只需要在原来linux操作系统上克隆就可以实现。

注意:克隆的时候,需要先关闭linux操作系统。

下面我们介绍两种克隆虚拟机的方式:

方式1:直接拷贝一份安装好的虚拟机文件。

我们可以在已经安装的linux操作系统所在的目录上,直接复制 粘贴即可。

 上面的目录就是我们安装linux操作系统的目录,我们直接复制,然后粘贴到指定的磁盘目录并重名即可。然后我们通过虚拟机打开:

 然后选择指定文件打开:

 方式2:使用vmware的克隆操作。

我们按照以下的图示进行操作:

 点击克隆之后,在点击下一步,如下所示:

 点击下一步:

 点击下一步:

 点击完成即可。

注意:

在选择克隆类型的时候,有两种。

第一种:创建链接克隆。这种克隆的方式占用的磁盘空间较小,克隆时间更快。本质上还是使用原来的linux操作系统,只是克隆了原linux操作系统的引用。

第二种:创建完整克隆。这种克隆的方式占用是磁盘空间较大,克隆时间比较慢,相当于把原来的linux操作系统复制了一份。一般我们选择完整克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