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总结】工程伦理学知识总结

1.伦理学及工程伦理学的含义是什么

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理:道理,规则。伦理学是有关善恶、义务、道德原则、道德评价和道德行为的科学,是研究伦理,或者说,研究“人伦之理”,“做人之理”的科学。

工程伦理学是以工程活动中的社会伦理关系为对象,进行系统研究和学术建构的理工与人文两大领域交叉融合的新学科。

2.简述工程伦理学与伦理学之间的关系

(1)工程伦理学是伦理学的一个分支,属于应用伦理学。

(2)工程伦理学借助普通伦理学的理论成果和普世伦理价值,对工程活动中的伦理问题进行道德判断。

3.简述工程中的伦理问题。

工程阶段:伦理问题

概念设计:产品有用吗是不是合法

确定规格:物理上是否可行符合已经颁布的标准

设计:方案是否是最合理、经济的安全环保

采购:部件和材料通过质量检验了吗

组装、制造:工作场所安全谁监督安全有充分的时间保证高质量的工艺吗

产品检验:检验者是否独立于制造或建造方

销售:存在活路吗广告真实吗给客户提供好的建议了吗

产品使用维护:告诉客户风险了吗备件充分吗

产品回收:有监督使用过程及必须回收产品的承诺吗

4.工程与工程师的概念是什么?

工程既不是单纯的科学应用,也不是相关技术的简单堆砌和剪贴拼凑,而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环境等众多要素的集成、选择和优化,是人类改造物质自然界的完整的全部的实践活动的总和,是有目的、有组织改造世界的活动。包括自然工程(硬工程)和社会工程(软工程)。

工程师指拥有一定科学知识并拥有专门技术和工程知识,在工程活动中从事设计和技术指导与管理的人员。

5.在工程活动中,工程师应承担哪些责任其责任有何局限如何解决?

工程师除了对雇主负责以外,还要对社会公众、对环境以及人类未来负责。工程师不仅要精通技术业务,还要善于管理和协调,处理好与工程活动相关联的各种关系。

工程师的责任局限:(1)科学技术本身有价值倾向;(2)多重角色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使工程师陷入责任困境;(3)责任主体的集体化造成工程师的责任困境。

工程师所负的社会责任是有限,但至少:对于可预测的结果负责;工程师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对他人具有道德义务;工程师有职业上的责任,增进福祉,避免伤害;增加公众对工程的支持,推动公众对工程事业的支持和工程职业的信赖,树立工程师的正面形象。

6.工程师应具备哪些职业道德?

(1)工程活动中,工程师对于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负有重要的责任。

(2)工程师将社会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利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

(3)工程师的职业活动要对其活动的后果有合理的关照

7.简述工程建设的社会责任与发展概况

(1)第一阶段:服从命令

早期工程师属于军队组织,最主要的责任就是服从命令。

(2)第二阶段:“普遍责任”

第二次产业革命过程中,工程师的地位不断提高,19世纪末,“工程师的反叛” 运动第一次把“责任”与“工程师”联系起来,工程师要求把对上级的忠诚、服从责任转向政治、领导、管理和社会的责任。

(3)第三阶段:向社会责任回归

二战后,世界经济迅猛发展,新技术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但其负面效应也越来越突出和严重。工程师开始对自己在工程活动中的角色、对企业的商业目标和工程自身价值进行反思和检讨。

(4)第四阶段:延伸到对自然和生态的责任

“工程师对自然负有伦理责任”这一思想的形成与确立,根源于自然的生态危机。工程师对自然不但负有更大的道义上的责任,同时又是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以及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有生力量。

8.工程师在工程实验中的伦理准则以及我国法律上对商业活动中工程师的义务规定是什么?

工程师在工程实验中的伦理准则包括:

客观公正;诚信;不滥用职权;正直勤勉。

(1)客观、公正是行业的立身之本。

(2)讲诚信、不说谎、不做引人误解、隐瞒真相的活动。

(3)不滥用职权、索贿受贿。

(4)工程人员应正直、勤勉的完成雇主交付的任务。

我国法律上对商业活动中工程师的义务规定包括:

社会利益,法律规定,必要说明

(1)工程师执行业务时,应考量整体社会利益与群众福祉,并确保公共安全。

(2)工程师应熟知专业领域的规范和法律规定,对不合乎规范和法律、损及社会利益与公共安全之事,加以纠正。

(3)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应用,应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或作业成果说明,以利于所有关系人了解其内容与影响。

9.生态伦理对工程提出了哪些新挑战?工程师应如何应对?

生态伦理对工程提出的新挑战:

(1)在生态危机日趋严重的今天,如何处理当代人利益与未来人利益的关系,即如何在不违背民主理念的前提下,促使民众对已习惯的现实利益做出主动的放弃,切实保障未来人类的权益。

(2)如何公正地分配与协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保护自然环境上的责任与义务。

工程师必须重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来应付上述挑战:

改造自然,排污量,自然资源开发利用

(1)把改造自然的行为严格限制在生态运动的规律之内,使人类活动与自然规律相协调。

(2)把排污量控制在自然界自净能力之内,促使污染物排放与自然生态系统自净能力相协调。

(3)促使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自然再生产能力相协调,为人类的持续发展留下充足空间。

10.什么是可持续消费? 如何实现可持续消费?

可持续消费指提供服务以及相关产品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使自然资源和有毒物料的使用量减少,使服务或产品的生产周期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污染物最少,从而不影响后代的需求。

实现可持续消费的途经:

(1)关键是强调消费者树立、强化资源、环境“话语意识”。

(2)改变与优化社会消费支撑系统。

(3)建立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结构的支撑系统是实现可持续消费的必要条件;提高消费环境的“话语意识”是实现可持续消费的必要条件。

11.工程的社会评估主要包括哪些方面?主要内容是什么?其意义又如何?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经济评估、生态评估和安全评估。

(1)经济评估:工程的目的是满足人的需要,必须具有功效,必须进行成本与利润的核算。重视效益、算经济的账是必要的,违背市场规律的“形象工程”与“长官工程”应该被否定。

正确地理解利益、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意义在于实现个体、团体与社会利益的统一。

(2)生态评估:工程不能无视生态环境,不能认为自然是可以无限索取的仓库、任加利用的对象。自然是能动的,会以自己的方式“报复”人类。

进行生态评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懂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意义在于避免环境污染、生态恶化,跟自然和谐共处。

(3)安全评估:A.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如施工人员、机械设备的安全等。B.工程建设成果管理、维护的安全;要避免意外事件(如战争)对工程安全的威胁。C.人们(特别是当地人)对工程的认同与满意。

为了工程顺利实施,人们必须要对工程进行安全评估。

12.你怎样看人脑与人工智能(电脑)的关系?

高科技归根到底只是一种工具、手段,是为满足人的需要而服务的,是人创造的结果,应永远为人类所控制。如果将高科技的作用推到至高无上的地步,摆脱人类理性的规制,高科技带来的绝不是福是祸。如果我们只信电脑,不信人脑;只愿人机对话,不愿人与人的对话;只信虚拟世界,不信现实世界;只愿过网际人生,而不愿过现实人生,那么必然让人失去真实的自我,成为“物化”的存在。

不能害怕技术的前进而扼杀技术的进步,应牢记技术是人为的,更是为人的,当然人应善待客体,做到人机和谐,实现共同进步。

13.你对“基因决定论”有什么样的看法?

基因决定论认为:人的一切,从性格到行为、从智力到体力、从寿命到健康、从事业到家庭等都由基因决定。

基因决定论是打着高科技的幌子的一种错误的观点与主张,它极易混淆人们的是非观念,要加以警惕和批驳。基因的发现使人更加深入地认识自然与人类自身,是科技的一大进步,但是,人具有自然属性,更具有社会属性,将基因作用无限地夸大到绝对是错误的。

14.为什么工程实践里会出现伦理问题(结合伦理问题的特点)

工程活动的特点:

1 )工程活动蕴含着有意识、有目的的设计。在具体实施之前, 工程师需要明确工程需实现的多方面的目标,需要思考可以调动的自然和社会资源以及可以利用的知识与技术,进而探索实现目标可能采用的路径和方案。 2 )工程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人们的知识与技术总是不完备的。任何工程师都要面对新的情境和问题,并因此包含着部分的无知和不确定性。面对这些知识与技术上的不完备, 工程设计师往往不可能在工程之前完全予以克服,而是要在工程的实践过程中不断通过试错和改错的方法来部分的消除。可以说工程实践本身上是一个探索性的实验过程。

3 )工程实践的后果往往会超出预期。由于实践过程中包含着不确定性,实践的后果并不总是完全符合实践者的理论预测和主观期待,其间既包括对盲目追求的过滤,也包括对保守追求的超越,同时也可能出现未曾预料的不良后果。

总之, 工程实践不仅涉及与工程活动相关的工程师、其他技术人员、工人、管理者、投资者等多重利益相关者,还涉及到工程与人、自然、社会的共生共在,因而面临着多重复杂交叠的利益关系。并且在部分无知的情况下实行的,具有不确定的结果。这些都使得工程实践与伦理问题紧密相关。

15.工程职业精神是什么,你是怎么理解的

(结合本章对工程职业和工程职业伦理的论述,结合本章参考案例,谈谈你对工程职业精神的理解。)

工程职业精神其实就是工程职业伦理规范与工程职业专业技术精神的结合。工程职业中的道德伦理规范是确保工程走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而工程职业中专业技术精 神则确保了工程更好的进行与完成。本章“三聚氰胺”的案例中工程师严重的违反了 工程职业精神,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钻了质检的技术漏洞,无视消费者的安全健康, 对社会造成巨大伤害。工程职业精神就是要求工程师恪守职业精神将公众的安全健 康和福祉放在首位,防范潜在危险、履行职责责任的伦理意识,利用本身专业技术 特征为工程服务,恪守诚实可靠、尽职尽责、重视服务的职责美德。在面对职业行为中的伦理冲突时回归工程实践、保持多方信任和通过权益的变通以应对责任冲突。

16. 环境保护重要还是发展经济重要,环境保护看小区域还是放眼全球;

我方的观点是:环境保护要比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理由如下:

1、一切的经济发展都是建立于环境之上,没有环境,何来经济的发展。

2、如若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那么它的回复时间与代价都远非金融危机等问题可相比拟。

3、如今已有许多关于人们不注重于保护环境而引发恶果的事件,例如雾霾、呼吸道疾病及肺癌等癌症的频频出现,而世界各国的历史事件也向我们证实着这一点——如果不以保护环境为前提去发展经济,那么人们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

4、环境是一切自然生命之本,人类最原始最本质的就是自然的环境,我们应尽量去把握人与自然的平衡,创造生命的真善美。

5、治理与保护环境并不是需要经济的支持,它可以是一种环保的意识,在某些方面,保护环境反而会推动经济的发展。

6、环境与经济并非不可共存,只是只有在保障着环境的基础之上去发展经济,才是最为理想与科学的社会发展方式。

总而言之,保护环境并不是会拖慢甚至停止经济的发展,它反而有着一种促进的作用,有了良好的环境,经济的发展的质量才会有质的提升,环境的保护是一个成熟的社会发展所必不可少的一点,也是人们应首先培养的意识

环境保护应着眼于全球范围,而非小区域。环境工程中的社会公正涉及资源和利益的分配,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方面的问题,会产生工程得益者和受害者的矛盾,委托人、出资人与所有工程相关人员之间的矛盾。环境公正应做到公平分配社会资源,永续利用资源以提升全人类的生活品质,个体,社会群体都拥有对干净的土地,空气、水和其他自然环境平等享用的权利。环境分配的不公正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断裂,仅着眼于小区域可能导致有人得益,有人受害,违反环境公正原则。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