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中基本符号表示和常用术语

一. 基本符号表示

    TP (true positive):预测结果正确,将本类事物预测为本类标签;

    FP(false positive):预测错误,比如,将非本类事物预测为本类标签。 

    FN(false negative):预测错误,比如,将本类事物预测为其他类标签。

    TN(true negative) :预测正确,将非本类事物预测为对应的类标签(不是本类的标签)。

二. 常用术语

1. 精准率计算(precision)

指被分类器(classifier)划分为正样例(本类标签)中的正样本的比重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召回率计算(recall)

指的是被预测为正样例(本类标签)占总的标签(本类标签+其他类标签)的比重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准确率的计算(accurac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F1 Score

F1分数(F1 Score),是统计学中用来衡量二分类模型精确度的一种指标。它同时兼顾了分类模型的精确率和召回率。F1分数可以看作是模型精确率和召回率的调和平均值,它的最大值是1,最小值是0,即0<=F1<=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式子中

    F1 表示精准率和召回率同等重要。
    F2 表示召回率的重要程度是精准率的2倍。
    F0.5 表示召回率的重要程度是精准率的0.5倍。

注:
F1在Python的sklearn包中有直接函数可以被调用,原函数sklearn.metrics.f1_score(参数)

通常情况下,利用各个类别下的F1 Score的均值作为评价结果,计算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1 score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F1%E5%88%86%E6%95%B0/13864979

5. G分数

G分数是另一种统一精确率和的召回率系统性能评估标准,G分数被定义为召回率和精确率的几何平均数。计算公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