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之图像滤波:3.方框滤波(cv2.boxFilter)

        

        OpenCV还提供了方框滤波方式,与均值滤波的不同在于,方框滤波不会计算像素均 值。在均值滤波中,滤波结果的像素值是任意一个点的邻域平均值,等于各邻域像素值之 和除以邻域面积。而在方框滤波中,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对均值滤波的结果进行归一化,即 可以自由选择滤波结果是邻域像素值之和的平均值,还是邻域像素值之和。

3.1 原理介绍

        以5×5的邻域为例,在进行方框滤波时,如果计算的是邻域像素值的均值,则使用的卷积核为:

        

        如果计算的是邻域像素值之和,则使用的卷积核为:

3.2 函数语法

        在OpenCV中,实现方框滤波的函数是cv2.boxFilter(),其语法格式为:

        dst=cv2.boxFilter(src,ddepth,ksize,anchor,normalize,borderType)

        式中:

        ● dst是返回值,表示进行方框滤波后得到的处理结果。

        ● src 是需要处理的图像,即原始图像。它能够有任意数量的通道,并能对各个通道独立处理。图像深度应该是CV_8U、CV_16U、CV_16S、CV_32F 或者 CV_64F中的一种。

         ● ddepth是处理结果图像的图像深度,一般使用-1表示与原始图像使用相同的图像深度。

         ● ksize 是滤波核的大小。滤波核大小是指在滤波处理过程中所选择的邻域图像的高 度和宽度。

        ● anchor 是锚点,其默认值是(-1,-1),表示当前计算均值的点位于核的中心点位 置。该值使用默认值即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指定不同的点作为锚点。

        ● normalize 表示在滤波时是否进行归一化(这里指将计算结果规范化为当前像素值范围内的值)处理,该参数是一个逻辑值,可能为真(值为1)或假(值为0):

                1.当参数normalize=1时,表示要进行归一化处理,要用邻域像素值的和除以面积。此时方框滤波与均值滤波效果相同。

                2.当参数normalize=0时,表示不需要进行归一化处理,直接使用邻域像素值的和。当 normalize=0时,因为不进行归一化处理,因此滤波得到的值很可能超过当前像素值范围的最大值,从而被截断为最大值。这样,就会得到一幅纯白色的图像。

        ● borderType是边界样式,该值决定了以何种方式处理边界。

        通常情况下,在使用方框滤波函数时,对于参数anchor、normalize和borderType,直接采用其默认值即可。因此,函数cv2.boxFilter()的常用形式为:

        dst=cv2.boxFilter(src,ddepth,ksize)

3.3 程序实例

        

import cv2  as cv
import numpy as np
 
def cv_show(name, img):
    cv.imshow(name, img)
    cv.waitKey(0)
    cv.destroyAllWindows()
 
# 在图片上生成椒盐噪声
def add_peppersalt_noise(image, n=10000):
    result = image.copy()
    # 测量图片的长和宽
    w, h =image.shape[:2]
    # 生成n个椒盐噪声
    for i in range(n):
        x = np.random.randint(1, w)
        y=  np.random.randint(1, h)
        if np.random.randint(0, 2) == 0 :
            result[x, y] = 0
        else:
            result[x,y] = 255
    return result
 
img = cv.imread('D:\dlam.jpg')
if img is None:
    print('Failed to read the image')
 
img1 = add_gauss_noise(img)
cv_show('img', img1)
 
# 默认为规定尺寸的1/n的全1矩阵
img2 = cv.blur(img1, (3, 3))
cv_show('img2', img2)
 

# boxfilter方框滤波效果和均值滤波效果一致,默认情况下,对方框滤波后的像素值进行归一化
img3 = cv.boxFilter(img1, -1, (3, 3))
cv_show('img3', img3)

img4 = cv.boxFilter(img1, -1, (3, 3), normalize=0)
cv_show('img4', img4)

 原图如下:

添加椒盐噪声后: 

 均值滤波:3*3卷积核 

方框滤波:3*3卷积核 

 

方框滤波:3*3卷积核,未进行归一化操作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