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这玩意儿真不建议一般人学…

前言

作为一名5年网安工程师老菜鸟来说,我实在想不通,开发岗位那么多,为什么要来学网安?

在这里怕是要给准备入坑的同学泼盆冷水了,网络安全这东西真不建议一般人学...

基础确实很简单,是个人稍微认点真都能懂,这就是好多人说的网络安全简单、易懂、好学,然后就是一顿浮夸的言论,误导那些小白,再然后那些小白也就跟着浮夸。这就跟上学时听老师讲课一样,只要认真听,好像都能懂,一到考试起来自己做题的时候就一脸懵逼了。

​很多人上来就说想学习网络安全,但是连方向都没搞清楚就开始学习,最终也只是会无疾而终!安全领域是一个大的概念,里面包含了许多方向,不同的方向需要学习的内容也不一样。

如果你苦于没有方向,不知道从何学起,本篇文章有点长,希望你可以耐心看到最后

学前感言

  • 1.这是一条坚持的道路,三分钟的热情可以放弃往下看了.

  • 2.多练多想,不要离开了教程什么都不会了.最好看完教程自己独立完成技术方面的开发.

  • 3.有时多google,baidu,我们往往都遇不到好心的大神,谁会无聊天天给你做解答.

  • 4.遇到实在搞不懂的,可以先放放,以后再来解决

零基础入门学习路线&规划

企业级:初级网络安全工程师

1、网络安全理论知识(2天)

①了解行业相关背景,前景,确定发展方向。

②学习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③网络安全运营的概念。

④等保简介、等保规定、流程和规范。(非常重要)

2、渗透测试基础(一周)

①渗透测试的流程、分类、标准

②信息收集技术:主动/被动信息搜集、Nmap工具、Google Hacking

③漏洞扫描、漏洞利用、原理,利用方法、工具(MSF)、绕过IDS和反病毒侦察

④主机攻防演练:MS17-010、MS08-067、MS10-046、MS12-20等

3、操作系统基础(一周)

①Windows系统常见功能和命令

②Kali Linux系统常见功能和命令

③操作系统安全(系统入侵排查/系统加固基础)

4、计算机网络基础(一周)

①计算机网络基础、协议和架构

②网络通信原理、OSI模型、数据 转发流程

③常见协议解析(HTTP、TCP/IP、ARP等)

④网络攻击技术与网络安全防御技术

⑤Web漏洞原理与防御:主动/被动攻击、DDOS攻击、CVE漏洞复现

5、数据库基础操作(2天)

①数据库基础

②SQL语言基础

③数据库安全加固

6、Web渗透(1周)

①HTML、CSS和JavaScript简介 ②OWASP Top10 ③Web漏洞扫描工具 ④Web渗透工具:Nmap、BurpSuite、SQLMap、其他(菜刀、漏扫等)

恭喜你,如果学到这里,你基本可以从事一份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比如渗透测试、Web 渗透、安全服务、安全分析等岗位;如果等保模块学的好,还可以从事等保工程师。薪资区间6k-15k。

7、脚本编程(初级/中级/高级)

在网络安全领域。是否具备编程能力是“脚本小子”和真正黑客的本质区别。在实际的渗透测试过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当常用工具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时候,往往需要对现有工具进行扩展,或者编写符合我们要求的工具、自动化脚本,这个时候就需要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在分秒必争的CTF竞赛中,想要高效地使用自制的脚本工具来实现各种目的,更是需要拥有编程能力。

零基础入门,建议选择脚本语言Python/PHP/Go/Java中的一种,对常用库进行编程学习; 搭建开发环境和选择IDE,PHP环境推荐Wamp和XAMPP, IDE强烈推荐Sublime; ·Python编程学习,学习内容包含:语法、正则、文件、 网络、多线程等常用库,推荐《Python核心编程》,不要看完; ·用Python编写漏洞的exp,然后写一个简单的网络爬虫; ·PHP基本语法学习并书写一个简单的博客系统; 熟悉MVC架构,并试着学习一个PHP框架或者Python框架 (可选); ·了解Bootstrap的布局或者CSS。

8、高级网络安全工程师

这部分内容对零基础的同学来说还比较遥远,就不展开细说了,贴一个大概的路线。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研究一下

不懂得地方可以【点这里】加我耗油,跟我学习交流一下

网络安全工程师企业级学习路线

如图片过大被平台压缩导致看不清的话,可以【点这里】加我耗油发给你,大家也可以一起学习交流一下。

​​一些我收集的网络安全自学入门书籍 ​

一些我自己买的、其他平台白嫖不到的视频教程:

需要的话可以【点这里】加我耗油发给你(都是无偿分享的),大家也可以一起学习交流一下。

 结语

网络安全产业就像一个江湖,各色人等聚集。相对于欧美国家基础扎实(懂加密、会防护、能挖洞、擅工程)的众多名门正派,我国的人才更多的属于旁门左道(很多白帽子可能会不服气),因此在未来的人才培养和建设上,需要调整结构,鼓励更多的人去做“正向”的、结合“业务”与“数据”、“自动化”的“体系、建设”,才能解人才之渴,真正的为社会全面互联网化提供安全保障。

特别声明:

此教程为纯技术分享!本书的目的决不是为那些怀有不良动机的人提供及技术支持!也不承担因为技术被滥用所产生的连带责任!本书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唤醒大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从而减少由网络安全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