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数字经济专家高泽龙做元宇宙主题报告

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其中“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27日在海南博鳌和北京成功举办。中国搜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劲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高泽龙,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产业研究院院长刘会清,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联通(海南)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安顺等分别做了致辞或演讲。

数字经济专家、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高泽龙在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做了题目为“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高泽龙认为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将会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虚实连接等进行大量升级和改造,元宇宙是未来愿景,是技术集合体,是未来场景和入口改变带来的全新的互联网形态​。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元宇宙”概念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其可能是新时代的流量环境,也可能是未来的交互形式。

各大产业如何实现“元宇宙化”呢?高泽龙提出了元宇宙化的六大步骤。(1)设备和连接。设备和网络是基础,设备可能是工厂的流水线,也可能是手机或VR头盔,网络可能是6G高速网络,也可能包括物联网。(2)虚拟和现实的关联对应。虚拟数字人、人脸识别、BIM、数字孪生、感应装置等都可以连接虚拟和现实,当然也包括传统的互联网实现的对应关系。(3)互动与控制。包括3D引擎、实时渲染、动作捕捉、模拟操作、条件触发等,可能是虚拟控制现实,也可能是现实控制虚拟,更可能是多向的。(4)数据内容到数据资产。不管是数据仓库、数据集市,还是现在流行的数据湖技术,数据要素必不可少,数据资产化或资产数字化共同加剧了虚实的捆绑和融合。(5)经济系统。前面的数据资产通过区块链实现,区块链还为元宇宙提供了底层经济系统,构建了信用体系和价值网络,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的协同——因为区块链可以实现完美的利益分配。(6)大规模且可持续。确保虚拟世界像现实世界一样持续运转和实时反馈,人工智能在这个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很多情况,AI机器就可以完成,减少了人工干预。可预测到的未来,生产力的主体会发生部分变化,由机器创造生产力价值,部分劳动力被AI所替代;这一切的前提是人工智能基本上能达到人类级别的处理能力。

作为“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搜索专门推出了“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纪念款数字藏品,于27日免费发行,一经推出瞬间告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