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图谱-KGE-语义匹配-双线性模型-2016:HolE

【paper】 Holographic Embeddings of Knowledge Graphs
【简介】 本文是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员发表在 AAAI 2016 上的文章,提出了 HolE(Holographic Embedding),是一个基于向量循环关联操作的组合向量空间模型。

组合表示

不同论文里对同一类方法的表述不同,这里说的组合表示就是指的双线性这一类模型。模型对于三元组打分函数的定义如下:

其中,∘∘ 代表组合操作,即对头尾实体根据它们的 embedding 创建一个组合向量。

常用的损失函数有两种:

一种是 logistic loss:

另一种是常见的 rank loss:

组合操作 ∘∘ 具体可以有如下几种形式:

Tensor Product

张量积,即 Hardamard 积:

拼接,投影,非线性

⨁⨁ 代表拼接操作,ψψ代表非线性函数 tanhtanh,投影就是指的线性变换。

非组合方法

指的非双线性的 Tran 系列模型:

Holographic Embedding

本文提出的 HolE 定义的组合操作为循环关联(circular correlation)操作:

因此三元组的概率得分为:

循环关联操作可以被视为张量积的压缩,这样可以在保证较少的计算量的前提下捕捉更多的交互,即保留更多的模型表现力。

HolE 与 RESCAL 的对比:

HolE 的时间复杂度关于维度 d 成拟线性(log线性),并可以通过快速傅里叶变换来计算:

这里用到了复共轭,SEEK 那篇文章提到 HolE 和 ComplEx是等价的。

循环关联操作的直观展示:

与循环卷积的区别:

循环卷积为:

  1. 卷积是对称的,满足交换律,而 correlation 不是,

这样可以建模非对称关系。

  1. 单个 component 的计算类似点积,

这种特性可以捕捉实体间的相似性。

实验

感觉 HolE 的效果比 TransE 提升了很多。

HolE 代码:https://github.com/mnick/holographic-embeddings


【小结】 本文提出了使用循环关联操作进行实体向量交互的全息 embedding 方法 HolE,可以在较少的计算量下捕捉到实体间尽可能多的交互。

双线性模型(四)(HolE、ComplEx、NAM) - 胡萝不青菜 - 博客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