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放大器在压电驱动器的机翼除冰方法研究中的应用

  实验名称:高压放大器基于压电驱动器的机翼除冰方法研究

  研究方向:压电效应、多普勒激光测振

  实验原理:多普勒激光测振仪是基于多普勒激光测振原理工作的,当四边固支的矩形板通过驱动器激振起来时,通过激光扫描铝板上的各个点,可以得出振动模态、振动位移和振动速度等。

  测试设备:ATA-2021B高压放大器、多普勒激光测振仪、控制系统、压电片、铝板

  图:测振实验工作原理

  实验过程:

  两个压电片和结冰面不是同一面。矩形板四支用两块10m厚的铝板夹持并用螺栓固定。夹持的固支件重量远大于矩形铝板的重量,能够保持铝板四边的固定。由测振仪的控制盒发出的信号经过功率放大器,激励两个压电片,激励的电压峰峰值达到50V。测振实验的工作原理如上图所示,对四边固支的矩形板进行测振实验,多普勒激光位移测振系统通过电脑控制,控制盒发出0-2kHz的扫频信号,通过功率放大器,测振实验中电压不用很高,放大为50V的峰峰值,信号驱动位于矩形板上的压电片,引起矩形板的振动,多普勒激光测振仪采集了振动模态、振动位移和振动速度等信息,并通过软件处理可以以图形的形式表示。

  实验结果:

  对薄板的振动通过多普勒激光测振仪采集,经过处理后可以得到薄板在两个压电驱动器作用下的频响曲线,如下图所示。

  图:驱动器作用下薄板的频响曲线

  上图的曲线显示的是铝板在0-2KHZ的频响曲线,从上面的曲线取峰值点,可以得出矩形板的共振频率点。由于矩形板的振动是个三维的振动,比较复杂,本文中只分析了对除冰较为重要的面外振动。将分析得到的共振频率值和仿真、理论计算得到的对比如下图所示。观察压电片的布片位置和第三阶固有振型可以看到,当两个压电片输入同样的激振信号,激起的第二阶模态因为相位差的缘故振幅会相互抵消,即第二阶振型的峰值因相互抵消而消失,所以在测振实验中无法观测到第二阶的共振频率。

  图:不同振型的数值

  安泰ATA-2021B高压放大器:

  图:ATA-2021B高压放大器的指标参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