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消的AP考试到底是什么嘞?

最近,好多考试都延期或取消了,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也发布公告,宣布受疫情影响,上海、北京等地的AP考试正式取消,不提供线上考试的机会,而且不会安排后续补考。

这条消息惊动了留学圈。AP考试一年一考,相当于高考,是冲击美国名校的重要学生成绩指标之一;无法在今年考试,不仅意味着备考一年的辛苦全部白费,更会影响未来的申请、留学之路。

很多人都听说过AP,但并不了解具体是什么。所以,今天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到底什么是AP考试,考了它,又有什么用呢?

Part 1 什么是AP考试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为“大学预修课程”。

AP gives students the chance to tackle college-level work while they’re still in high school.

 AP 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主办,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有机会挑战大学难度的功课,并参加同等水平考试。

那么,学有余力的高中生挑战学习 AP 课程又有什么好处呢?

1、更有可能申请到心仪的大学

AP课程分数满分是5分,达到4分或5分(各大学要求不一),就可凭AP成绩和托福成绩,申请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或其他世界知名大学;截至目前,全球有4,000多所高校在录取过程接受AP成绩,包括美国以外的700多所国际高校。

2、进了大学,还可以抵扣学分,省时省钱

美国和加拿大的绝大多数大学都会承认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的此类高级课程,也就是可以用AP成绩抵扣学分,允许学生跳过部分基础课,直修高级课程。

有人算过一笔账:“在美国,获取一个名校的大学学分约需1000美元,而一门AP课程约可抵3至6个大学学分。所以中国学生所学的任何一门AP课程都有可能到美国后被转成3至6个学分,即3000至6000美元。”

如果在中学完成一定数目的AP课程学分,意味着可以提前一到两年毕业,不仅省时间,还省掉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以AP考试的参加人数一直居高不下:2020年,全球200多万高中学生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500多万科次的AP考试。中国的AP学校逐年增长,仅2021年,全国有300多所高中的学生参加了AP考试。

Part 2 AP都上哪些课

不同于A-Level、IB等,AP并不是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而是由一门一门的课组成的课程集合。目前,AP课程包括艺术、科学、数学和计算机、历史和社会科学、英语和世界语言等7大类、总共38门课程,其平均难度相当于美国大学一年级学生所学课程的难度,有些甚至达到了大学二年级难度。

1、艺术类 Arts - 5门

AP平面工作室艺术设计(AP 2-D Art and Design)

AP立体工作室艺术设计(AP 3-D Art and Design)

AP艺术历史(AP Art History)

AP工作室绘画(AP Drawing)

AP音乐理论(Music Theory)

2、英语类 English - 两门

AP英语语言和写作(AP English Language and Composition)

AP英语文学和写作(AP English Literature and Composition)

3、历史与社会科学类 History and Social Sciences - 9门

AP对比政府和政治(AP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AP欧洲历史(AP European History)

AP人文地理(AP Human Geography)

AP宏观经济学(AP Macroeconomics)

AP微观经济学(AP Microeconomics)

AP心理学(AP Psychology)

AP美国政府和政治(AP United Sates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AP美国历史(AP United Sates History)

AP世界历史(AP World History: Modern)

4、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类 Math & Computer Science - 5门

AP微积分AB(Calculus AB)

AP微积分BC(Calculus BC)

AP计算机科学A( Computer Science A)

AP计算机原理(AP Computer Science Principles)

AP统计学(Statistics)

5、自然科学类 Sciences - 7门

AP生物(Biology)

AP化学(Chemistry)

AP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

AP物理1(Physic 1: Algebra-Based)

AP物理2(Physic 2: Algebra-Based)

AP物理C:电和磁学(AP Physics C: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AP物理C:力学(AP Physics C:Mechanics)

6、世界语言及文化类 World Languages and Cultures - 8门

AP汉语语言和文化(AP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法语语言和文化(AP French Language and Culture)

AP德语语言和文化(AP German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意大利语言和文化(AP Italian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日本语言和文化(AP Japan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拉丁文(Latin)

AP西班牙语言和文化(AP Spanish Language and Culture)

AP西班牙文学和文化(AP Spanish Literature and Culture)

7、顶点文凭项目类AP Capstone Diploma Program - 两门

AP研讨(AP Seminar)

AP研究 (AP Research)

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每年都会发布该年度AP课程各学科的考试大纲,考试大纲会列明课程的主要学习目标。

尽管有这么多科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开设AP课程的学校都需要开设这么多科目。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开设AP课程,以及开设多少门AP课程。因为这个与学生质量、师资的配备都有直接的关系。

那么,对学生来说,AP课程该怎么选就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希望学生在选择AP课程的时候,考虑进入大学想要主修的专业以及未来希望从事的职业。

想做艺术家?那不仅要了解艺术史和艺术设计,还建议对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原理有所了解,因为现代艺术家需要能够通过数字图形设计、摄影和广告等多种媒介在作品中表达自我:

Image

 

 在扣哒世界(CodeCombat )计算机等级分级中,我们把计算机一级 (CS1) 定位为计算机科学兴趣引导,对应计算机初学者 (7-8岁) ;计算机二级 (CS2) 到四级 (CS4) 定位为信息学会考必修,对应小学高年级到初三阶段学习者 (9-14岁) ;计算机五级 (CS5) 和六级 (CS6) 对应大学计算机科学先修课程,满足对计算机科学有强烈兴趣,以及有志于在国外开启本科学习的高中学习者 (15-18岁) 。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