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奖金:首届6G智能无线通信系统大赛正式上线

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无线通信系统发展的最重要方向之一,面向6G,通信与AI融合的角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扩展,迎接“无限”可能。在6G研究的关键发展阶段,由IMT-2030(6G)推进组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承办的首届6G智能无线通信系统大赛重磅上线!

大赛面向全球无线通信技术研究的爱好者、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高校与研究机构在校师生等开放报名及组队,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助力6G研究,旨在向社会各界推广6G愿景、先进技术与前沿概念,系统性、多角度地分析和研究AI对未来无线通信系统的影响以及对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以期全面推动智慧6G的技术突破,构建产业先发优势。

本次大赛包含“智能波束预测与模型迁移”、“智能分布式无线电地图构建”、“面向小样本条件场景自适应及在线更新需求的无线AI设计”三大赛题,广邀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者共同探究6G智能网络的关键技术,助推6G科技发展。

大赛亮点

 顺时应势,加速6G高质量发展

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创新需求,大赛聚焦6G研究,通过竞赛营造学术和产业研发创新创造氛围,推动6G产业化进程,促进产业、学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

权威组织,开启6G领域新赛事

作为大赛主办方的IMT-2030(6G)推进组是聚合移动通信领域产学研用力量、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专业工作平台。IMT-2030(6G)推进组联合行业头部伙伴与业内顶尖专家学者,秉承专业态度与权威理念,共同开启6G新通信赛事,积极挖掘专业人才,全面推动智慧6G的技术突破与产业落地。

高额奖金,散尽千金为英才

大赛共设置三大赛题,总奖金池150万元,以高额激励刺激6G爱好者参赛,希望能够汇聚人工智能与无线通信领域的优秀人才与先进技术,为我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步伐再添裨益。

简单赛制,一榜到底

客观成绩占比100%,线上测评榜单实时更新,全赛程一榜到底,经复现审核后的客观成绩即是最终的比赛成绩。

赛道赛题

华为赛道

赛题1:智能波束预测与模型迁移

奖金金额:50万元

赛题支持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无线Massive-MIMO技术显著地提升了通信系统的容量,而在高频场景下,更精准,更低开销的智能波束成形是实现未来6G通信系统容量更大程度提升的关键。正确的MIMO波束选择以准确的波束测量为基础。然而,随着波束数量的增加,全局扫描所有波束并对它们进行测量的开销巨大,在实际系统中难以接受。更加实际的方案为首先进行稀疏波束扫描测量,并基于测量结果对其它未测量波束进行预测,最后选择最强波束。如何通过AI技术实现以给定测量开销获得最准确的波束预测结果是未来6G通信中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

本赛题将针对智能波束预测的研究内容进行设置,着重考虑预测精度和泛化能力等性能指标,引导6G智能空口关键技术的研究方向。(详见赛题页)

赛题地址:

  • 华为云大赛平台:

https://competition.huaweicloud.com/information/1000041841/introduction

  • DataFountain竞赛平台:

https://www.datafountain.cn/competitions/625

赛题2:智能分布式无线电地图构建

奖金金额:50万元

赛题支持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无线电地图的概念是无线通信系统满足智能城市、智能工厂等6G潜在场景的关键工具。无线电地图在基站选址、用户调度、传输策略优化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然而构建准确的无线电地图往往需要处理海量的数据,因此基于AI的方法比传统非AI方法更加合适。

本赛题期望通过AI方法,利用神经网络的学习能力,挖掘用户位置和无线电信号强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完成无线电地图的构建。更进一步的,将考虑通过分布式学习架构,利用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用户设备的数据,共同完成地图构建。此时,如何有效地协调设备间的数据、模型交互,以较低通信开销为代价,提升分布式学习系统的训练效率和模型精度,是面向6G的智能无线通信系统最重要的研究问题之一。

本赛题的设计将针对无线电地图构建问题,透过分布式学习方法,探究6G智能网络的关键技术,并引导其研究方向。(详见赛题页)

赛题地址:

  • 华为云大赛平台:

https://competition.huaweicloud.com/information/1000041842/introduction

  • DataFountain竞赛平台:

https://www.datafountain.cn/competitions/626

OPPO赛道

赛题名称:面向小样本条件场景自适应及在线更新需求的无线AI设计

奖金金额:50万元

赛题支持单位: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考虑利用AI的信息压缩性能,将信道特征信息作为待压缩信息做处理,并在接收端做信息恢复,以供基站调整相应参数,做出最佳数据调度方案。本赛题尤其期望考察选手在给定目标场景的小样本数据下进行模型迁移构建的能力。(详见赛题页)

赛题地址:https://www.datafountain.cn/competitions/624

赛程安排

大赛采取线上比赛、线下分享及颁奖的模式,选手可于赛题对应官网报名、组队及提交作品测评。线上比赛结束,经作品审核后,获奖团队或个人需参加成果分享会并出席颁奖盛典。

2022/11/15   赛事宣布,主办方在全球6G发展大会上宣布赛事即将启动;

2022/12/26   大赛上线,选手可登录赛题对应平台报名;

2023/01/03-2023/03/10   赛题评测,选手登录官网下载示例代码和数据集,并将结果提交到竞赛平台进行自动评测;

2023/03/31   作品审核,获奖名单公示;

2023/04    成果展示,颁奖。

*说明:具体赛程请及时关注赛题平台和交流群通知。

组织结构

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IMT-2030(6G)推进组

承办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

大赛组委会

(排名不分先后)

大赛主席:

王志勤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IMT-2030(6G)推进组 组长

童   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CTO  

杨   宁   OPPO研究院标准研究部部长

副主席:

杜   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副主任

张朝阳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工信部IMT2030无线AI任务组组长

金  石  东南大学副校长

卢建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

沈  嘉   OPPO研究院,工信部IMT2030无线AI任务组副组长,教授级高工

委员:

冯志勇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杨晨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范平志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袁弋非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

王庆扬  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

李福昌  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教授级高工

李建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崔曙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

高飞飞  清华大学教授

陶梅霞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陈   智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梁应敞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艾  渤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王承祥  东南大学教授

吴启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周   亮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

钟财军  浙江大学教授

黄崇文  浙江大学研究员

陈晓明  浙江大学研究员

张建华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宋令阳  北京大学教授

陈   为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程文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王昭诚  清华大学教授

李   榕  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技术专家

王   坚  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技术专家

戴胜辰  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技术专家

张   治  OPPO研究院通信标准专家

田文强  OPPO研究院高级通信标准研究员

江甲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专家

参赛报名

华为赛道

参赛报名

  • 欢迎登录华为云大赛平台查看大赛信息及报名参赛:

    https://developer.huaweicloud.com/contest/6g-wireless-ai.html

  • 欢迎登录DataFountain竞赛平台查看大赛及赛题信息:https://www.datafountain.cn/special/IMT-2030-6G-Huawei

参赛交流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可以在ModelArts社区(ModelArts开发讨论板块)发帖,标题命名为:【6G智能无线大赛+您的问题】,正文详细描述您遇到的问题(可附截图),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将会在工作日工作时间,在社区给予回复。

OPPO赛道

报名参赛

欢迎登录DataFountain竞赛平台报名参赛:https://www.datafountain.cn/competitions/624

*免责申明:大赛相关信息解释权归组织方所有。

—En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