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森林做特征重要性排序和特征选择

随机森林模型介绍:

随机森林模型不仅在预测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在特征选择中也有常用。

随机森林是以决策树为基学习器的集成学习算法。随机森林非常简单,易于实现,计算开销也很小,更令人惊奇的是它在分类和回归上表现出了十分惊人的性能。
随机森林模型在拟合数据后,会对数据属性列,有一个变量重要性的度量,在sklearn中即为随机森林模型的 feature_importances_ 参数,这个参数返回一个numpy数组对象,对应为随机森林模型认为训练特征的重要程度,float类型,和为1,特征重要性度数组中,数值越大的属性列对于预测的准确性更加重要。


随机森林(RF)简介:

只要了解决策树的算法,那么随机森林是相当容易理解的。随机森林的算法可以用如下几个步骤概括:

  • 1、用有抽样放回的方法(bugging)从样本集中选取n个样本作为一个训练集
  • 2、用抽样得到的样本集生成一棵决策树。在生成数的每一个结点:
    • 1、随机不重复地选择d个特征
    • 2、利用这d个特征分别对样本集进行划分,找到最佳的划分特征(可用基尼系数(CART数)、增益率(C4.5)或者信息增益(ID3)判别)
  • 3、重复步骤1到步骤2共k次,k即为随机森林中决策树的个数。
  • 4、用训练得到的随机森林对测试样本进行预测,并用票选法决定预测的结果。
    下图比较直观地展示了随机森林算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随机森林的随机性体现在:

  • 选取样本时 有放回的随机选取。
    会导致不同的树,分别学到整体数据集的一部分特征,最终大家投票,得到最终的预测结果。

sklearn提供前剪枝技术。个人解读,

  • 1.随机森林已经通过随机选择样本和特征,保证了随机性,不用后剪枝应该也能避免过拟合

  • 2.后剪枝是为了避免过拟合,随机森林随机选择变量与树的数量,已经避免了过拟合,没必要去后剪枝了。

  • 3.一般rf要控制的是树的规模,而不是树的置信度,后剪枝的作用其实被集成方法消解了,所以用处不大。

特征重要性评估:

sklearn 已经帮我们封装好了一切。

1、 以UCI上葡萄酒的例子为例,首先导入数据集。
数据集介绍:数据集
特征:

  1. Alcohol
  2. Malic acid
  3. Ash
  4. Alcalinity of ash
  5. Magnesium
  6. Total phenols
  7. Flavanoids
  8. Nonflavanoid phenols
  9. Proanthocyanins
  10. Color intensity
  11. Hue
  12. OD280/OD315 of diluted wines
  13. Proline
# 导入数据
import pandas as pd
url = 'http://archive.ics.uci.edu/ml/machine-learning-databases/wine/wine.data'
df = pd.read_csv(url, header = None)
df.columns = ['Class label', 'Alcohol', 'Malic acid', 'Ash', 
              'Alcalinity of ash', 'Magnesium', 'Total phenols', 
              'Flavanoids', 'Nonflavanoid phenols', 'Proanthocyanins', 
              'Color intensity', 'Hue', 'OD280/OD315 of diluted wines', 'Proline']

2、数据初探

#初看数据
df.head(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标签类别
set(df['Class label'])  #{1, 2, 3}
df.shape # (178, 14)
# 统计缺失值
df.isna().su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f.describ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见除去class label之外共有13个特征,数据集的大小为178。无缺失值。

3、 建模
将数据集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

from sklearn.model_selection import train_test_split
from sklearn.ensemble import RandomForestClassifier
x = df.iloc[:, 1:].values 
y = df.iloc[:, 0].valu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x_train, x_test, y_train, y_test = train_test_split(x, y, test_size = 0.3, random_state = 0)
feat_labels = df.columns[1:]
forest = RandomForestClassifier(n_estimators=10000, random_state=0, n_jobs=-1,max_depth=3)
forest.fit(x_train, y_train)
score = forest.score(x_test, y_test)  # score=0.98148
forest.feature_importances_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mportances = forest.feature_importances_
indices = np.argsort(importances)[::-1] # 下标排序
for f in range(x_train.shape[1]):   # x_train.shape[1]=13
    print("%2d) %-*s %f" % 
          (f + 1, 30, feat_labels[indices[f]], importances[indices[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设置特征选择阈值:

threshold = 0.15
x_selected = x_train[:, importances > threshold]
x_selected.shape #(124, 3)

查看选择的特征具体情况。

x_selected_columns = feat_labels[importances > threshold]

Index([‘Flavanoids’, ‘Color intensity’, ‘Proline’], dtype=‘object’)

说明仅仅选择了’Flavanoids’, ‘Color intensity’, 'Proline’3列。

import pandas as pd
x_select_pd = pd.DataFrame(x_selected,columns=x_selected_columns)
x_select_p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特征选择完毕。


产出:

在做特征选择是特性工程最后一步,一般先进行相关性分,消除两两变量的线性相关性,然后再进行随机森林进行重要特征的筛选。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