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之星活动改进建议

一.自我介绍

首先做一个简单自我介绍:

我CSND的昵称叫:失落夏天,使用CSDN至今已经12年,也经常参与过CSND举办的一些活动,算是CSDN的忠粉。有超十年的安卓开发经验和若干年的JAVA后台开发经验,算是一位移动端领域内比较资深的开发了。

二.博客之星互动简介 

流程划分:

请允许把上面的四个时间段,按照我的理解进行如下角度的一个划分。

1.报名阶段:活动报名

2.预选赛阶段:线上评分

3.淘汰赛阶段:内部评审

4.决赛阶段:专家评审

三.为什么不参与活动

博客之星年年都有,我年年都会关注,但是年年都不会参与。

最开始的时候不参与,是觉得自己水平不够,配不上参与博客之星评选,但是随着水平的不断增加,这条肯定已经不适用了,我来说一下为什么今年不愿意参与评选。

首先先说一下,我是否有资格参与评选,自认为是有资格的。

1.2022年度一共有63篇高质量文章。

2.2022年因为工作岗位调整的原因,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所以投入创作的时间是很长的,甚至占到了工作时间的一半以上,这绝对超过绝大多数人的。

3.技术的不断累积,所以今年写的文章质量也在进步。2022年主要完成了安卓四大组件原理分析,安卓ANR,JNI入门讲解,插件化讲解等系列的文章。并且参与了GDG的投稿,甚至有幸有文章被推荐上CSDN首页。

另外本身我也是十分想参加这个活动,并且想借助这个活动,认识一些相关领域的朋友,并且进行一些技术交流的。

为什么不参与:

1.精力占用问题

线上评选11天的时间,加入数十个群,每个群每天群至少发3遍,还要统计给自己投票的人并且进行互投。还要拉一些同事,朋友帮自己投票,每天至少花费1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而且会搞得很心累。

2.与技术无益

需要做太多无意义的事情,并且和技术无关,统计谁给我投票了,然后我又要给他投票,这对我自身的技术水平,没有任何的增长,并且没有任何的技术上交流的可能性。

3.公平因素

毫无疑问,有人用外挂刷票,也许内部评审阶段能够查出来。但是肯定有漏网之鱼,而且至少线上评分阶段,已经让参与者感到了不公平。

4.投入产出比问题

相对资深一些的开发,其实奖品并不诱人,以我为例,加班一天的工资差不多就等于一步Iphone,约等于第二名的奖品奖励,所以对奖品兴趣其实并不大。

四.目前博客之星活动的弊端

其实说到弊端,就对应了上面的部分为什么不参与的原因。

1.精力占用问题(上面提到的)。

2.与技术无益(上面提到的)。

3.公平因素(上面提到的)

4.影响不参与的人。

像我这样不参与评选的人,加入的各个CSDN群也天天被各种互评刷屏,会感觉到十分的心烦。而且我的博客文章,社区帖子,全部沦陷,都会出现下面这样的评论:

5.这样的活动,真的能达到既定目标吗?

线上评选的环节,我猜测目的应该是提高CSDN用户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这目标本身没有问题。

但是目前的博客之星的评选贴子,随便打开一个,无一例外,全是类似下面这样的评论。试问,这样的评论,对于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和参与度,真的有意义吗?都是批量的粘贴复制,有得甚至是机器人脚本。

6.线上评选每个领域选出来的前几名,真的高质量吗?

其他领域不敢乱说,但是我本身是移动领域的,做了十多年,移动开发领域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
刚刚看了一下移动领域的前10排行榜,说实在的,质量的普遍并不高,高质量的占比也就两三个。

7.博客之星的评选,已经演变为一场交易

目前的互投已经演变为一场双方的交易了:

 

甚至不排除以后甚至有可能有人买号进行相关的灰色产业链(比如收费投票打分等)。

 

五.改进建议

首先,我认为博客之星的评选其实也属于竞技比赛的一种,根据点赞评分来决定前200名,其实是明显不合理的。这个决定权,就和跳水这样的竞技比赛一样,评论区里面的评论就好比观众的欢呼,可以一定程度上影响裁判,但是决定权,仍然掌握在裁判手里。

5.1博客之星四阶段建议

其实上面的那些弊端,主要都是发生在了线上评选的阶段,所以,下面的改进建议,也主要是针对线上评选阶段的。

我的建议如下,仍然分为四个阶段:

1.报名阶段基本不变

报名条件仍然保持有门槛。

首先是基本门槛:

比如全年高质量文章超过20篇并且注册满一年允许参与博客之星评选,

比如全年高质量文章超过10篇允许参与博客新星评选等等。

高一级门槛

根据2022年发布的文章质量计算出一个权重值,权重值较低的也被限制博客之星评选。

总之,进一步强化AI的筛选能力,适当提升门槛,缩小博客之星的候选人名单。

甚至于这个权重值可以直接展示给用户,劝退部分达到条件但是分值较低者,转而让他们去参与博客新星等其它奖项的评选。

报名参选:

满足上面条件的,通过系统发送私信给报名帖,允许参选。仍然需要创建参选贴进行报名。

2.线上评选阶段要大改

使用领域内专家评审代替线上评选。

目前的方式,是根据参选贴的投票评分,计算出一个权重值,来进行筛选的。弊端第三章讲了,这里就不赘述了,我这里主要讲一下我的建议。

1.保留参选帖的形式。但是删除参选贴投票计算权重值的功能。参选人仍然可以发帖讲述自己参选的理由,回帖的话可以是参选人邀请的朋友,发一些真正有意义的话术。

比如:“我2022年一直关注着博主,博主的文章带领我从一个初学者慢慢的进入这个领域,让我受益匪浅,在此感谢博主!”,  这样有真情实感的话术,这些话术可以被所有人看到,但是并不计入权重。

用这些打气的话,代替目前的互投评分,绝对要更有意义。

2.找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并且不参与当年度评选的。人数不用太多,三五个人就足够。这些人可以是往年的前几名,也可以是邀请的一些领域内的权威,甚至可以是主动报名专家的博主。由这些人来决定当前的领域的前几名。

其实文章好不好,哪怕是初学者都能一看出来。只不过他们即使能区分,没有利益的话也懒得评论。所以区分一个人2022年的博客创作好不好,其实很容易。以移动开发领域为例,我尝试过,大约花费5分钟就可以评估一个参选者的质量。

这里仍以移动领域为例,大约有116位参选者,占用一个专家500多分钟肯定是不接受的,所以一定要在上一阶段就限制参选人名单。个人认为,移动开发领域维持在40人左右更为合适,这样占用专家的时间就降低到200分钟,就是一个可接受的范围了。比如后端领域人数比较多,则可以适当增加专家的数量,分摊花费时间。博客之星是要选出来当前年度做的最好的那10位,所以没必要开放给太多的用户。

另外,专家是通过参选贴进入来了解每一位参选者的,自然可以看到那些真挚的回复,这些回复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专家的判断。

当然这样有可能也会有一些劣势,比如相关专家不好找,专家有可能会放鸽子等等。这个可以具体再想另外办法解决。

3.内部评审阶段基本不变

这一块没有建议

4.专家评审阶段基本不变

因为对专家评审阶段的规则并不清楚,所以只是说一个自身的想法。

强化同一领域的专家评分,弱化不同领域的专家评分。

5.2其他建议

1.2022年度创作文章精华汇总

每个人的参选贴中,列出来自认为2022年度创作最好的那些文章,文章数量以10到20篇为益。真正的高质量文章,一般一到两周才能创作出一篇,所以不可能会有太多,作者的亲身体验。

优势:

1.别人在阅读的时候,还能起到一个技术学习的功能,至少对领域内的人,技术上是肯定会有一定帮助的

2.专家在阅读评审的时候,也容易发现惊喜,对专家的技术上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帮助的。评分不再是单纯的评分,也加入了技术学习的成分。

3.参选者再一次的把自身的技术进行了一次分享。

2.领域内互投功能

同一个领域的选择,可以选择给出了自身之外的10名参选者投票打分。同一领域互为竞争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互投的问题,当然并不能够彻底解决互投问题,所以互投的权重占比要很小。

为了提高参与度,给别人投票的同时也可以给自己适当的加分(同样,这个分数权重占比很小)。

优势:

1.促进领域内的相互技术学习

2.适当提高活跃度和互动程度。

3.增设一些其它奖项

目前的线上投票,其实就是为了提高活跃度和参与度。

所以,弄一些人人都有可能拿得到的奖项,比如2022年度博客新星,2022年度活跃创作者等称号评选,对博客之星的评选进行一定的分流。

优势:

1.提高活跃度

2.让参与人真的有参与感。目前博客之星的评选,99%的人有可能都是白参与一场的。

PS:如果有好的点子和建议会继续补充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