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鼠的保研总结

1.个人基本情况
本科学校:山东某双非
本科专业:网络工程
成绩排名:1/46
英语成绩:四级529,六级502
科研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特等奖提名、全国英语翻译比赛三等奖、山东省蓝桥杯java大学生B组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单片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比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三等奖等
获奖情况:校一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
论文情况:发表两篇EI会议论文
软著情况:发表三篇软著
夏令营情况: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入营,未联系导师面试)、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放弃机试)、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预推免情况:东南大学(wl拿到offer)、厦门大学(拿到offer)、北京邮电大学(拿到offer)、东北大学(拿到offer)、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拿到offer)、福州大学(拿到offer)、东华大学(拿offer)、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拿offer)、南京理工大学(wl)

最终去向:厦门大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保研心路历程

(1) 我的保研过程应该是从4月到8月底,就是很焦虑,无心复习。5月~6月准备保研材料,最主要是文书以及自我介绍、排名证明、奖状奖项的复印件、个人照片的准备,以及还有进行最后几科专业课的考试。双非排名最好尽量维持在第一,四六级尽量500或者600以上。因为很多学校只收双非第一,六级也是很多学校入营的门槛。
(2)其次,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暑假留在学校复习算法和数学以及专业课,但是我溜回家了,等待我的是边玩边焦虑的糟糕状态。虽然很多夏令营是入营了,但是因为摆烂摆没了,理想学校的offer并没有拿到。9月是预推免得主战场,那时我意识到再摆下去可能要没书念了,然后开始正经起来了。我开始积极与学长学姐探讨,以及和同学还有其他保研友友交流。我自己对每次面试的内容进行复盘和总结,随着面试的次数的增多,心态也逐渐稳定,然后你会发现很多问题的重合度很高,就会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啦。切勿等到9月28日那天去冒险,因为可能会有很多坑等着你跳,尽量在夏令营和预推免拿到自己的心仪offer。
(3)以及你进入面试的时候要考虑如何选研究方向/选导师/选团队/选学校的问题!
(4)最后,我自己的总结是夏令营尽量冲刺一些好的学校,然后拿到offer后,预推免你可以再冲刺更好的学校。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去一定要提前跟导师说,千万别随意放鸽子。
(5)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称做扎根。不要做无谓和无效的焦虑,那样只会陷入精神内耗,然后还学不进去东西。我愿把自己比作笨鸟和懒鸟,但是当你飞过那段无人问津的时光,你会发现结局是会很灿烂的,哪怕最后结果不是最优解,你也要相信次优解也不会差!每一个选择都对应这一种安排,新的故事即将开启。愿各位保研儿能如愿梦校,万事顺意。

···································································································································
3.面试流程干货分享
夏令营
(1)北京师范大学(AI学院)
先进行机试,机试按排名前100,有机会进入面试环节。
由于菜鼠没有复习算法,所以哈哈哈哈哈哈就摆大烂。(好像离进面试还差一丢分,估计只要再做一题就进了,但是我那时在那边发呆发呆发呆…为什么会发呆,那时因为真的很难,鼠脑已经不会转了。

(2)北京邮电大学(网安院)
①网安1组进行机试,按机试成绩收前10进行面试。
②网安8组按简历进行筛选,然后选取一部分再进行暑假实训,若通过实训项目,则拿到offer。
鼠鼠在干啥,摆烂错过入群和机考,然后简历投递也石沉大海。

(3)西北工业大学(网安院)√
一定要好好听宣讲,然后再做一个网络安全的项目,两者缺一不可。只有两项都达到,才能获得offer。获得offer后,再联系导师进行面试,若导师同意,那你就成功啦。

(4)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入营后,一定要联系导师,每个导师都有一个团队,会进行团队的整体面试,若成功,就可以拿到offer。
鼠鼠暑假没有去联系导师,所以就BBQ了。

(5)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据说很海,我也被海进去了,面试来一波自我介绍和项目介绍就结束啦,后面也发了offer。但是据说是928拼手速,按学校层次录,所以鼠鼠放弃了。

(6)东北师范大学(计科院)
进行机考,只要机考分数靠前,就能拿到offer。

(7)中国地质大学(计科院)√
进行面试,面试内容与专业课(408)、参与的项目和比赛、中英文自我介绍。如果能做到从容镇定,答题不慌乱,就能拿到offer哈。

(8)中国矿业大学(矿物+人工智能)√
这个优营我也是意想不到的,我以为就是水个讲座,但是没想到被捞上岸了。主要问一些对矿物有所了解吗,还有如何将矿物的一些数据可视化到网站上,人工智能来分析矿物等。

(9)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安院)√
好好听宣讲,然后再做一个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数学建模的任务,最后就能拿offer。

································································································································

预推免
(1)东南大学(网安院)√
英文自我介绍,再用英语叙述一下简历上某个项目。对项目里面的人工智能算法进行考查,以及项目的优化。最后,考查一点专业课知识,差不多面试就结束了。我是压力面,再加上暑假在摆烂,所以就只有候补wl.但是2022年9月28日 ,下午两点也拿到offer啦,只是先选了其他学校,有点小遗憾叭。

(2)厦门大学(信院)√
面试了两次。因为我第一次设备拉胯,没听到声音就凉菜了。第一次面试是导师团队进行考查,大多是对专业课知识的考查还有线性代数等,因为我自身设备有问题,听的断断续续的,一直让老师再说一遍,就在设备不清晰中结束了。第二次,是另外一个导师打电话通知面试,还算顺利,对项目和人工智能一些原理进行了考查,然后拿offer,就结束啦。

(3)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
面的是一个比较厉害的实验室。所以导师面了两次,第一次是对专业课/项目/英语进行考查,第二次是三篇英文论文选两篇进行分析加叙述。最后一面是学院面,最后拿到学硕offer。

(4)北京邮电大学(网安院/人工智能院)√
①网安10组,先进行英文自我介绍,政治立场考查,以及专业课和项目、比赛的询问,面试完拿到offer,进入团队的群聊。老师很温柔哦!。
②人工智能(医学组),首先导师面,先进行英语/数学/竞赛项目的考查,以及你对生物的了解和医学方面的基本知识,还有出一道算法题,让你解答。最后是导师面,主要对数学(高数、线性代数)/英语/专业课/项目进行考查。最后也在2022年9月28日下午拿到offer。

(5)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安院)√
导师进行了面试,大体询问项目/专业课/英语/比赛,还有网络安全的一些知识,最后导师再介绍了他自己的团队和情况,就拿到学硕offer啦,老师很nice哦!

(6)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计算机院)√
只要通过学院面试+导师面试,就能拿到offer。主要对数学/专业课/竞赛项目/英语进行考查,还有是否有读博意愿。

(7)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院)
进行学院面试,然后主要是对数学/专业课/竞赛项目/英语进行考查,还有是否有读博意愿。

(8)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
英文自我介绍,项目/科研/竞赛的提问,然后就拿到offer啦。

(9)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
英语+项目/科研+些许专业课+拉家常=offer。也有问到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学校的offer,为什么要来东华。
···································································································································
4.保研制胜法宝
(1)提前准备
首先,对于每个保研儿,最重要的是,要确保自己的学校是否有保研名额,然后保研率是多少,一个专业大概有多少名额。然后,就是争取自己的排名靠前,然后一次性高分拿下四六级。
其次,就是比赛和科研项目。我开始进行比赛和科研是大二下学期的暑假,那时候应该算是晚了,主要完成了两个项目。大三上开学,每天除了平时上课的内容,和队友分工合作后,就是要准备代码的debug,还有网站的设计优化,以及功能书的编写。而且还需要准备第一次的六级考试。大三上快结束的时候,进行论文和软著的编写,论文改了不止10次吧。科研项目分为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和省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要认真写好文书,然后用代码去编程实现功能。那段时间,很疲惫,但也很充足。
所以这边温馨提醒保研的友子们要提前参加比赛、参加科研,才能在后期做到从容不迫。然后,找到志同道合的一群队友也非常重要,队友的分工协作以及提出的各种建议,自己是队长或者是队员该如何两种角色的切换,你在比赛或者科研中都会得到成长。
而且比赛要找指导老师,比赛的报名费才能报销哦!!!(踩过的坑,不止一次)
(2)竞赛保障
每个竞赛都有它的报名时间段,所以要把握好时间。不要等到最后,所有都堆积在一起。然后,就是有选择的准备,去参加一些有含金量的比赛。其次根据自己擅长的科目去比赛,多拿名次。之后有空闲的时间,再广泛涉猎,去探索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也可以参加参加,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因为竞赛也是面试考查的一个重点。
(3)心态稳定
不要焦虑,不要慌张。每天只要有学一点点,你就很ok啦。适当的放松,去运动,或者去吃美食。然后就是如果要复习专业课和数学,老师ppt就够用了!
···································································································································
5.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1)不要过度焦虑,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只要不放弃,都会有学上滴。
(2) 多和身边的保研友友交流,分享信息。这也很重要,就能知道哪里还有空缺名额。然后,要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不要被别人所影响。坚持自己所坚持,热爱自己所热爱。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你要相信这只是人生的一小个阶段,一切结果都是最好的安排。倘若结局不如你愿,你要相信还有惊喜在拐角处等你。倘若如愿,那就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3)如果是线上,请把设备(麦克风、视频头)、耳机(有线的、无线的都备着,哪个清晰用哪个)、支架准备好哦!!!!
(4) 当疫情全面放开后,线下面试应该会逐渐恢复,所以要有选择的参加自己的理想院校的面试,祝你们一定上岸,如愿自己的梦校哈!!!加油加油,GOGOGO!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