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信息安全保研

2022信息安全保研历程

本人基本情况:本科学校zzu,专业信息安全,推免排名11/171,四级:536,六级:454。最终去向: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回顾历程,在此小计,也希望能帮助以后的学弟学妹们。
夏令营优营: 华科网安,天大智能计算学部,国防科大(电子对抗学院),中南,山大,东南
预推免: 武大网安
最终去向:* 华科网安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夏令营阶段(按照时间顺序介绍)

天大智算

天大是我第一个入营的学校,不免有些小激动。今年的天大是第一年有机试,机试的题目难度跟蓝桥杯差不多。只有C判题系统,(可用STL库)赛制用的OJ,不公布实时排名,看不到分数。机试结束后,老师说不计入分数,但个人感觉应该可以看到分数。据说天大之前还有导师团的提前推荐,估计是很早的了,表示只参加了夏令营。7.6面试,难度不是很难,没有问专业课,只问了项目和论文。面试分成了各个团队面试,不知道为啥,网安全部给的专硕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因此就放弃了。

中南

中南大学似乎分成了多批次录入,最开始那一批似乎通知6.24就发邮件了,当时以为自己g了,结果6.29下午四点多给我发了个邮件通知第二天面试。那个时候,我ppt没做,英语面试没有准备,心态差点炸裂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找了之前的学长学姐问了问经验,第二天就上阵了。英文面试,问论文。7.6发结果,似乎入营的都过了。

山大

山大是不需要提前联系老师的,似乎联系了老师,老师也会给你说让你保研之后再来联系。问题没有问太多过难的,可能因为山大的老师大部分是密码学的,所以针对密码学的问题比较多。因为我的项目中有一个关于密码协议的,所以可能老师对这一点比较感兴趣,就问了安全多方计算,同态加密等相关知识,整体上不算太难。结果出来,优营里面排名倒数第一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之后预推免时候,老师说排名靠后的优营需要重新面试,就放弃跑路了。

华科网安

相对于别的,我觉得我华科网安的面试整个就是运气通过。首先,华科网安是需要提前联系老师的,报名时候需要两封推荐信,一封自己学校的,一封网安学院老师的,因此建议大家提前联系一下导师,以免到最后来不及。华科的夏令营还是分成了机试和面试。机试难度适中,有简单的题目也有难度大的题目(可以用python,也可以用STL库),python的话,最后老师会将内存和时间扩大十倍看结果。华科的机试应该是占用一定分数的,面试的时候如果机试成绩不好老师会说。面试时候是没有英语面试的,中文ppt自我介绍10-15分钟。面试时候我那一组正好是密码学的老师,对我的密码协议项目应该相对很感兴趣,就问了很多问题。之后针对我的人工智能项目和论文也有很多老师问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可能就在这里感觉老师对我有一点兴趣,所以感觉还是需要至少准备一个密码学的项目一个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最起码能让每个方向的老师都有感兴趣的地方。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华科出成绩的效率还是很快的,当天晚上就出了成绩,那天晚上还是学长在官网上看到了我的名字,给我发了名单。优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很开心,已经打算开始摆烂了,但是第二天还有NUDT的面试,再坚持最后一天,冲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这个应该是我报名的唯一一个不是网安的学校了。虽然很遗憾,但是确实让我见识到了大佬的世界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这里有机试,机试时间三个小时。在开考三十分钟后,有人就交卷满分了。之后就是人越来越少,有点搞心态。机试就被刷了,应该进入复试的成绩是320/400,这次是让我彻底见识到了大佬的世界,自己真的太菜了。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

当时看到宣传就进群报名了,想着和计算机学院都差不多,但是它在安徽合肥,不在长沙。没有机试,面试时候分成了四个主要内容,英文自我介绍,专业可提问,项目竞赛问答,思想政策考核。专业课分成了八张卷子,进去以后抽,然后在三道题里面选两个,大概内容包括408的基础知识,数据库,还有对于一些技术的看法(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等)。思想政策问了为什么入党,上面时候入党的。整个面试下来感觉老师完全对我不敢兴趣,心想要g。结果最后出来还是一个优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东南大学

东南网安的夏令营应该算是最后一个了,在8月20号左右。它是预推免和夏令营是一起的,这个面试简直让我记忆犹新。它分无锡和南京两个校区,无锡的话只有专硕。面试还是分成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英文面试直接让我用英语介绍论文相关内容(之前完全没有准备,心态有点小崩),然后!!!,面试那个教室里面的灯掉了,吓了我一跳,心态直接炸裂。I…I mainly response…,啊!!。之后,老师竟然给我一个鼓励的眼神,示意我继续。专业问题没有问太多,磕磕碰碰完成了面试,结果排名109,学硕录到90,最后候补到了学硕,不过当时已经拿到了华科的,就也没那么扎心了。

预推免阶段

预推免想着冲一下计科,结果是一个都没有进啊。看来排名还是很重要。

武大网安

这里基本上就是保研历程的终点了。武大的面试安排在9.24左右,面试内容包括两个英语问题(自我介绍,英文介绍项目,我最喜爱的一门课)还有项目,以及未来想做的方向。可能因为摆烂的原因,最后排名250多。最后录取的时候,学硕名额增加到了130多个,好像最后排名170多的也录取到了学硕。

总结

对我来说,三个月的时间很短,但是很累,发自心底的累。保研确实很难,有时候会感到很焦虑,尤其是当你看到身边的朋友已经拿到一些优营,而自己却一个都还没有的时候。但是三个月以来,带给我的成长丝毫不下于过去三年。每个人都有非常焦虑的时候,尤其是这三个月,似乎一直都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我身上。对此,我很感激身边的朋友还有各位学长学姐,朋友相互之间的支持,家里人无声的关心,这些都是这一路上最美好的风景。
在焦虑的时候,和朋友出去走一走,换一换心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培养一下自己的爱好。时光永无止境,人生自在,靠得还是一颗坚定而又澄澈的心。人这一辈子,不光有科学技术,还有文化艺术。文化艺术和兴趣也是前进的动力呀!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