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 月 15 日:全球首款商用微处理器;微软进军游戏界;ICQ 诞生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1 月 15 日,在 1982 年的今天,我国第一家婚姻介绍所成立;在 80 年代初,“大龄青年”、“搞对象”就跟时下“上网”一样是使用频率相当高的词汇,婚姻介绍所正是在当时这种背景下产生的“新生事物”。回顾科技史上的今天,还诞生了哪些关键事件,对如今的文娱领域产生了影响呢?

1971 年 11 月 15 日:英特尔推出全球第一款商用微处理器

1971 年 11 月 15 日,英特尔推出全球第一款商用微处理器:Intel 4004。第一位 4 表示它是一个 4 位 CPU(4bit),后面的 4 是序号,因为用 4004 组装的计算机是由 4001(ROM)+4002(RAM)+4003(移位寄存器)+4004(CPU)+4008(地址锁存器)+4009(IO 接口)组成。

Intel 4004 是第一款集成在小芯片中的单片处理器,也是第一代 CPU 的代表产品;它集成了 2250 个晶体管,采用 4 位体系架构,最大主频 740 kHz。现代 CPU 的指令集极为庞大,但最重要的指令在一开始就已经确立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Intel 4004 背后的工程师有许多,其中四个人对它的诞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分别是:泰德·霍夫(Ted Hoff)斯坦利·马泽尔(Stanley Mazor)费德里克·法金(Federico Faggin)嶋正利(Masatoshi Shima)。霍夫制定了架构方案;马泽尔和法金是项目负责人,直接领导了项目的实施过程;嶋正利改进了架构和后来的逻辑设计。

Intel 4004 的诞生十分曲折,它最初是 Intel 专门为日本一家名为 Busicom 的公司设计制造,用于该公司的计算器产品;但由于技术原因,Intel 的延期交货让 Busicom 公司颇为恼怒。与此同时,计算器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当 Intel 彻底完成 4004 芯片的设计和样品的生产时,Busicom 公司要求 Intel 打折扣,Intel 同意了,但是它附加了一个条件:允许 Intel 在除计算器芯片市场之外的其它市场上自由出售 4004 芯片——至此,Intel 公司完成了从单一的存储器制造商向微处理器制造商的转型。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96 年 11 月 15 日:通讯软件 ICQ 发布

ICQ 诞生于 1996 年 11 月 15 日 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即时通信软件之一。ICQ 的制作者为以色列特拉维夫的 Mirabilis 公司,由几个以色列人(包括 Chan Goldfinger、Sefi Vigiser、Amnon Amir、Arik Vardi 以及其父亲 Yossi Vardi)在 1996 年 11 月开发。ICQ 是英语“I seek you”谐音,中文意思是“我找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ICQ 是一款跨平台即时消息软件(IM)和 VoIP 客户端,它支持透过互联网聊天,以及发送消息及文件等功能。朋友双方装上 ICQ 软件,上网时可以互相联系;后来的 ICQ 还可以与朋友玩小游戏、进行视频。

在 1998 年,美国在线(AOL)收购了 Mirabilis 公司,并为 ICQ 推出了含有更多功能的 99a、99B、2000 等版本,但同时也在 ICQ 内加入了广告。内置了搜索功能使 ICQ 变得臃肿,加上不太受欢迎的广告栏,且随着 Windows Live Messenger、Skype 等软件推出,令使用 ICQ 的人有下降的趋势;后来 Mirabilis 公司推出了简化版的 ICQ Lite,只含有 ICQ 最基本的功能。

ICQ 本身的发展走了冤枉路,随着版本的更新,ICQ 太庞大了,庞大到太多的功能几乎没有用到过,这些集成的功能大多数时候看来都只是毫无内在联系的大杂烩。而对于普通用户,这些大而无当的功能除了增加使用难度之外,别无他用。尽管美国在线 AOL 的 AIM 和 ICQ 整合以后,注意到这一点,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做出了调整,没有再推出大肆的扩展功能,做出了一个功能精简版的 ICQ Lite 版,但为时已晚。

2011 年 11 月 15 日,新版 ICQ 应用程序发布,支持 iOS 及 Android。这一代 ICQ 加入了类似 WhatsApp 的用法及功能,启动后就不用每次登录,用法与流行的即时通信软件类似;由于 ICQ 突然发布了手机程序,迅速引起了大量用户的注意,使许多人重新开始使用 ICQ。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1 年 11 月 15 日:微软创建电子游戏品牌 Xbox

Xbox 是由微软(Microsoft)公司开发并于 2001 年 11 月 15 日发售的一款家用电视游戏机。在当时,Xbox 和 SONY 的 PlayStation 2,以及任天堂公司的 NGC 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从硬件性能指标上,Xbox 属于当时的“三大主机”。

微软大举进军游戏领域有着许多偶然和必然的原因。随着个人 PC 电脑市场逐渐趋向饱和,凭借 Windows 操作系统和 Office 系列办公软件积累了惊人财富的比尔.盖茨开始考虑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投资游戏产业完全和他多年来构想的机顶盒战略相吻合,而微软希望借此将自家产品由工作必需品进一步升华为生活的必需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起初,微软原本并没有打算独自推出主机,而是试图通过支持世嘉(Sega)进入游戏产业,但 Segastarun 和 Dreamcast 两代主机均惨遭折戟沉沙的命运,微软又转而期望索尼开发中的次世代 PS 搭载 Windows 操作系统,但是有着同样抱负的久多良木健无意为人作嫁衣,反而决定采用一直以来被微软视为心腹大患的 Linux 系统。索尼一系列针锋相对地举动彻底激怒比尔.盖茨,他决心自行开发游戏主机参入竞争,为此曾经召集社内高层反复进行商讨。

会议之后,来自微软 DirectX 团队的四名工程师——Kevin Bachus、Seamus Blackley、Ted haase 和 DirectX 团队负责人 Otto Berkes,开始设想微软的游戏机与 PlayStation 2 的竞争将会是什么样子。他们设计了一个系统,该系统将使用许多与 PC 相同的硬件组件,有效地运行 Windows 和 DirectX 版本来驱动主机上的游戏。这种方法能够让 Windows 上的开发者更轻松地针对他们的新系统创造游戏,从而将自己与大多数主机的定制硬件解决方案区分开来。

他们一开始设想了很多名字,包括“Direct X Box”和“Windows 娱乐项目”;随后微软的营销团队进行了关于名称的消费者调查,最终确定“Xbox”作为名称。Xbox 历代的命名都十分具有特色,初代 Xbox 就叫 Xbox,二代叫做 360 ,三代叫做 One 寓意 All in One,四代叫做 Series(系列),每一代都是意味着要另起炉灶,类似 Windows 10 的命名,模糊代际区别,同时也在数字上不低于索尼的 P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微软最近一直在努力利用“Xbox”的品牌效应,这反映在 2019 年微软工作室(Microsoft Studios)更名为 Xbox Game Studios。菲尔·斯宾塞(Phil Spencer)在 2019 年 6 月曾表示,对于微软来说,“业务不在于你卖出了多少台主机,而是优先考虑游戏、订阅和服务。”

2020 年 2 月,斯宾塞表示,未来公司不再将任天堂和索尼等“传统游戏公司”视为竞争对手,而是将那些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如亚马逊和谷歌视为竞争对手。Spencer 认为微软 Azure 是他们未来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支持 xCloud 游戏流媒体服务;Spencer 还提到手机游戏是一个潜在的领域,微软正试图通过自己的服务定位自己,以使其成为更受欢迎的游戏形式。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1 年 11 月 15 日:亚马逊发布平板 Kindle Fire

Kindle Fire 是一款由亚马逊公司于 2011 年 9 月 28 日推出的平板电脑,并在 2011 年 11 月 15 日首先在美国发售,属于 Kindle 电子书阅览器系列产品。Kindle Fire 拥有一片七英寸的多点触控式电容触摸屏,该屏幕采用了 IPS 材质;该平板还搭载了一个由亚马逊深度定制的 Google Android 操作系统,内置了亚马逊的服务,包含亚马逊电子商店、媒体电影、在线电视和 Kindle 系列的在线电子书。2012 年 8 月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 Kindle Fire 停止销售之前,该型设备在美国市场的市占率约为 22%,同时间 iPad 的市占率则下滑至约 5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最初的 Kindle Fire 在 2011 年的零售价是 199 美元,当时亚马逊的商业策略是通过销售 Fire 上的数字内容来赚钱,而不是通过销售设备本身;2012 年 9 月 7 日,亚马逊宣布对该设备进行升级,并在欧洲国家推出了亚马逊网站的本地化版本。据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估计,截至 2012 年 10 月,Kindle Fire 是仅次于苹果 iPad 的第二畅销平板电脑,销量约为 700 万台。截至 2013 年,亚马逊的平板电脑销量排名第四。

2012 年 9 月 6 日,Kindle Fire 升级至第二代,价格降至 159 美元,RAM 升级至 1GB,处理器速度升级至 1.2 GHz。到了 2015 年发布的 Fire 7,8GB 版本售价 49.99 美元,成为亚马逊价格最低的平板电脑,并且在后续的版本一直保持这个最低售价。2016 年 9 月,亚马逊在平板电脑里添加了虚拟助手 Alexa,配合亚马逊领先全球的智能家居;《财富》杂志报道称:“与亚马逊的大多数设备一样,它的目标不是通过硬件赚钱,而是向用户出售书籍、电影和电视节目等数字内容。”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3 年 11 月 15 日:索尼发布 PS4

PlayStation 4 是索尼互动娱乐推出的家用电子游戏机,2013 年 11 月 15 日于北美首度发售;本机作为 PlayStation 3 的续作机型,于电子游戏史中为第八世代机种。在新增的应用和服务方面,索尼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推出专属应用程序“PlayStation App”,让这些设备成为第二屏幕以加强游戏体验。索尼也推出了云游戏的流服务“PlayStation Now”。此外,搭配的控制器上增加了“分享”按钮,让用户易于将游玩过程作直播或录制等用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系统设计师马克·瑟尼(Mark Cerny)表示,索尼的 PS4 游戏主机开发工作在 2008 年早就进行。而当时在不到两年前,PlayStation 3 因制造问题而延后了几个月才推出,使得其上市时间落后了微软的 Xbox 360 将近一年之久;欧洲 PlayStation 部门的 CEO 吉姆·雷恩曾表示索尼希望能在 PS3 的后继机种上避免再犯下同样的错误。

2011 年有媒体称,索尼与 IBM 合作开发性能强劲的处理器;而在 2012 年又有消息称,索尼放弃了基于 Cell 架构处理器的开发工作,转而使用 AMD 的处理器和显示芯片进行开发。终于到了 2013 年,索尼宣布在 2 月 20 日于美国纽约召开以“见证未来”为主题的发布会,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PS4”的商标、游戏主机的规格、首发游戏以及游戏演示画面。

官方宣称 PlayStation 4 主机的运算能力大约是 PlayStation 3 主机的十倍,游戏画面进一步提升分辨率到 1080P。对比 PS3,PS4 加入不少特色,例如跨游戏语音聊天功能、转型成真实好友构成的网络以及通过 Ustream 和 Twitch 网络串流实况转播游玩画面;在主机开发过程中,为了避免过于追求性能而使制作游戏软件更加困难的情况的发生,索尼放弃了 PlayStation 3 原有的设计,重新选择了与个人电脑相同的 X86 构架,使得游戏开发更加容易,但缺点是无法向下兼容历代的游戏。

历史上的今天诞生了 Xbox 和 PS4 两大主机,在游戏史上是一个值得铭记的一天;你平时喜欢玩游戏吗?你喜欢用电脑、手机还是游戏机玩电子游戏?欢迎参与本期投票,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