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网络安全ISO/SAE 21434解读(一)概述

ISO/SAE 21434 《道路车辆 网络安全工程》是SAE和ISO共同制定的一项针对道路车辆的网络安全标准,它是一个面向汽车行业全供应链(OEM及各级供应商)的车辆网络安全管理指导文件,其目的是指导行业内相关组织:

  • 定义网络安全方针和流程;
  • 管理网络安全风险;
  • 推动网络安全文化。

2020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WP.29工作组发布了网络安全法规UNECE R155,在其解释文件中明确引用了该标准,此外,国内汽标委也正在推动该项标准的本土化工作,车辆网络安全今后在国内也极有可能成为一项强标,因此,对于汽车行业的网络安全开发及合规来说,ISO/SAE 21434将是最为重要的指导文件之一。

ISO/SAE 21434 文件概览

ISO/SAE 21434正式版于2021年8月31日发布,标准共由15个章节组成,其中主体部分为4-15章

第4章 概述:包含本文件中采用的道路车辆网络安全工程方法的背景和总体信息。

第5章 组织级网络安全管理:包含组织层级网络安全方针、规则和流程的规定和管理要求。

第6章 基于项目的网络安全管理:包含项目层级的网络安全活动和管理要求。

第7章 分布式网络安全活动:包含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网络安全活动的职责确认的要求。

第8章 持续的网络安全活动:包含对项目生命周期中,需持续实施的风险分析和E/E系统的漏洞管理活动的要求.

第9-14章 描述了从概念设计到产品开发验证生产及后期运维退役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活动和相关要求。

第15章 威胁分析和风险评估方法:提供了一套网络安全威胁分析、风险评估及处置的方法论。

每个章节都是按照“概要-目的-输入-要求和建议-工作产品”的顺序进行叙述,在后续的文章中,将对每个章节进行逐一解读。

第4章 总则

该章节对21434进行了一个总括性的描述,总结下来说了两件事:

  1. 研究对象和范围
  2. 风险管理的概念

研究对象和范围

在21434中,网络安全工程的研究对象被称为item,可翻译为“相关项”, item的定义为:实现整车特定功能的相关电子器件和软件。它包含了一个或多个Component以及其之间的交互和运行环境。Item可以是车辆的E/E架构或实现车辆某个功能的系统(如刹车系统)。21434标准只在item层面描述网络安全工程的相关活动,不会规定分配到组件上的具体工程方案。

网络安全工程的范围涵盖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因此也包括了售后和服务环节。车辆外部的系统(如后台)在标准中也会涉及,但不是该文件研究的重点。总结来说,21434是一项针对车端的网络安全规范。

网络安全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21434的核心概念,它是一项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持续性活动。在开发阶段,主要关注威胁分析和风险评估(第15章)以及通过纵深防御缓解网络安全风险;在运维阶段,通过安全监控、漏洞管理安全事件响应等持续的网络安全活动(第8章),处置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出现的安全风险。此外,风险管理活动可针对项目进行相应的适配和裁剪(第6章),对于分布式开发的环节,需要明确客户与供应商的网络安全职责(第7章)。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