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工具

质量控制工具

老七工具:因果图、流程图、核查表、排列图(帕累托图)、直方图、控制图和散点图

新七工具:亲和图、过程决策程序图、关联图、树形图、优先矩阵、活动网络图和矩阵图

助记词:刘英只点劣质茶、矩树相亲策动优

有一个叫刘英的人在相亲时最便宜的劣质茶,为什么?家里穷呀。原来,她是了家里的,卖了钱,来相亲的。可见这次相亲的划活有多秀。`

1、老七工具

1.1:因果图

又称鱼骨图或石川图,以其创始人石川馨命名。问题陈述放在鱼骨的头部,作为起点,用来追溯问题来源,回推到可行动的根本原因。在问题陈述中,通常把问题描述为一个要被弥补的差距或要达到的目标。通过看问题陈述和问“为什么”来发现原因,直到发现可行动的根本原因,或者列尽每根鱼骨上的合理可能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流程图

也称过程图,用来显示在一个或多个输入转化成一个或多个输出的过程中,所需要的步骤顺序和可能分支。流程图可能有助于了解和估算一个过程的质量成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核查表

又称计数表,是用于收集数据的查对清单。它合理排列各种事项,以便有效地收集关于潜在质量问题的有用数据。在开展检查以识别缺陷时,用核查表收集属性数据就特别方便。用核查表收集的关于缺陷数量或后果的数据,又经常使用帕累托图来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4:帕累托图

是一种特殊的垂直条形图,用于识别造成大多数问题的少数重要原因。

帕累托图,是一种特殊的垂直条形图,用于识别造成大多数问题的少数重要原因。该法则认为:相对来说数量较小的原因往往造成绝大多数的问题或者缺陷。此项法则往往称为二八原理,即80%的问题是20%的原因所造成的。—也可以用于质量保证

关键词:主要原因、二八定律、80/20法则、优先排序、有重点地采取纠正措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5:直方图

直方图,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条形图,用于描述集中趋势、分散程度统计分布形状。与控制图不同,直方图不考虑时间对分布内的变化的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6:控制图

又叫管理图、趋势图,是一张实时展示项目进展信息的图表。可以判断某一过程处于控制之中还是处于失控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7:散点图

可以显示两个变量之间是否有关系, 一条斜线上的数据点距离越近,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就越密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新七工具

2.1:亲和图

亲和图与心智图相似。针对某个问题,产生出可联成有组织的想法模式的各种创意。在项目管理中,使用亲和图确定范围分解的结构,有助于 WBS 的制订。

2.2:过程决策程序图

过程决策程序图(PDPC)用于理解一个目标与达成此目标的步骤之间的关系。PDPC有助于制订应急计划,因为它能帮助团队预测那些可能破坏目标实现的中间环节。

2.3:关联图

它是关系图的变种,有助于在包含相互交叉逻辑关系(可有多达 50 个相关项)的中等复杂情形中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可以使用其他工具(诸如亲和图、树形图或鱼骨图)产生的数据,来绘制关联图。

2.4:树形图

它也称系统图,可用于表现诸如 WBS、RBS(风险分解结构)和 OBS(组织分解结构)的层次分解结构。在项目管理中,树形图依据定义嵌套关系的一套系统规则,用层次分解形式直观地展示父子关系。树形图可以是横向(如风险分解结构)或纵向(如团队层级图或 OBS)的。因为树形图中的各嵌套分支都终止于单一的决策点,就可以像决策树一样为已系统图解的、数量有限的依赖关系确立预期值。

2.5:优先矩阵

用来识别关键事项和合适的备选方案,并通过一系列决策,排列出备选方案的优先顺序。先对标准排序和加权,再应用于所有备选方案,计算出数学得分,对备选方案排序。

2.6:活动网络图

过去称为箭头图,包括两种格式的网络图:AOA(活动箭线图)和最常用的 AON(活动节点图)。活动网络图连同项目进度计划编制方法一起使用,如计划评审技术(PERT)、关键路径法(CPM)和紧前关系绘图(PDM)。

2.7:矩阵图

一种质量管理和控制工具,使用矩阵结构对数据进行分析。在行列交叉的位置展示因素、原因和目标之间的关系强弱。

M)和紧前关系绘图(PDM)。

2.7:矩阵图

一种质量管理和控制工具,使用矩阵结构对数据进行分析。在行列交叉的位置展示因素、原因和目标之间的关系强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