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想成为一名前端架构师

前言

从入职第一份前端开发的工作至今,快满三年。我也在不断思考,将来的出路和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前端在最近七八年,充分展现出了它的活力,和各种可能性及发展方向:

  1. 专业做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的移动前端开发工程师;
  2. 精通浏览器之间兼容性和各种响应式,做各种pc、移动端、ipad网站的web前端开发;
  3. 精通canvas、d3.js、echarts等前端动画,能够在页面上呈现各种3d效果的前端动效开发;
  4. 有一直做前端通用组件开发的前端组件开发工程师;
  5. 能够搭建不同前端框架,满足公司的项目需要的前端框架师等;

以上还只是从前端开发工程师所做的功能进行区分,实际上,我们还可以从技术栈上进行区分:

  1. 关于框架搭建的技术栈webpack/gulp/nodejs/vite;
  2. 关于通用开发框架的技术栈 vue/react/angular/vue3;
  3. 移动端的开发 react+taro搭配/react.native/uniapp+vue/原生的微信小程序/原生的支付宝小程序;
  4. vue + element-ui/ react + antd;
  5. 还有各种大屏项目方案(echarts/antv/d3.js/three.js/webgl)

    不知道各位前端开发工程师尝试做过多少种。

2022年互联网大环境不行,大量的裁员,让人不禁发出疑问,中国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开发人员,而问题的背后所得到的结论,开发岗位在2023年只会越来越卷。我得不断在各个方向做出更多突破,以应对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波寒冬。

2022年对我个人而言,是很稳定的一年

就职于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公司,在IT部门担任一名前端开发工程师,主要负责现有页面的代码优化,功能迭代,和页面重构。年底参与了一个大屏数据展示项目,并搭建了最初的前端框架。

我自己仍然是一边学习一边写博客,虽然没有写满五十篇,但也还是获得了一万粉丝,和三十多万的阅读量;创建了vue3组件库的个人项目,继续努力吧;学习了部分nodejs,接下来一段时间仍然会继续研究,并通过博客记录下来。

2023年想要实现的计划

  1. 继续csdn创作,一边学习一边记录,目标50篇技术博客。
  2. 完善vue3搭建的组件库项目,目前已经写了十来个前端常用的通用组件。
  3. 前段时间,因公司业务需要,参与了一个大屏展示数据的项目,并搭建了前端开发框架,后续会总结更多echarts的使用,并尝试学习d3.js或者three.js的开发
  4. 我想成为一名前端架构师,之前自己搭建过一些不同技术栈的项目,以应对不同的项目需求,但还不够,我需要接触更多的项目,观察别人用过什么样的技术栈搭配去完成项目搭建。
  5. webpack,nodejs,gulp,vite 等搭建项目常用的技术栈,我需要更加熟练地使用,为将来熟悉原理打下基础。
  6. 关于移动端开发,在两年前,我参与过一些项目,但太久没有相关地项目经历,我需要重新熟悉,并进一步找项目练习。

除了工作,再说些个人生活相关的吧

过去的一年,我自己的感情是更加稳定了,在年中的时候,双方父母见面,也算是获得了对方父母的认可,一切会越来越美好。

在现在的公司,我的确实现了之前的一些愿望,工作生活的平衡,全年不加班。

2022年十月份,参加公司体检,查出一些身体的问题(以前从未检查过),甲状腺结节,还好是良性,并且很多人都有,虚惊一场,但在不了解之前,确实有些害怕。总之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注意饮食和睡眠,定期检查身体。

我今年比去年瘦了一点,脱离了肥胖,但还在快要肥胖的边缘,除了锻炼身体,减肥的事情真不能强求,千万不要通过节食等方式,去达成减肥目标。

买房的事情,还是遥遥无期,估计将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得努力赚钱,节省开支,为了将来更美好的生活。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