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架构

最近在思考架构方面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架构?如何评价一个架构的好坏?是否有一些通用的基本原则指引架构设计?在面向对象设计方面,有单一职责、里氏替换、依赖倒置、接口隔离、迪米特、开闭原则等等基本原则;那么,在架构设计方面是否也有类似的基本原则呢?本文就先聊聊第一个问题。​

什么是架构

关于什么是架构,业界从来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Martin Fowler在《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中也没有对其给出定义,只是提到能够统一的内容有两点:

  1. 最高层次的系统分解;
  2. 系统中不易改变的决定。

《软件架构设计》一书则将架构定义总结为组成派和决策派:

  • 组成派:架构=组件+交互:软件系统的架构将系统描述为计算组件及组件之间的交互。
  • 决策派:架构=重要决策集:软件架构是在一些重要方面所作出的决策的集合。

而架构的概念最初来源于建筑,因此,我想从建筑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Wikipedia中,对架构,即Architecture的定义如下:

Architecture is both the process and the product of planning, designing, and constructing buildings and other physical structures.

简单翻译就是:架构是规划、设计和构建建筑物或其他物理构筑物的过程和结果。

从上面的定义中可知,首先,架构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产出建筑物或其他物理构筑物,构筑物可以只是一套房子,也可以是一栋楼盘,抑或是一个小区、商业区,甚至是一个城市。构筑物越大,其架构必然也越复杂。

其次,产出建筑物之前需要经过三个阶段:规划(planning)、设计(designing)和构建(constructing)。这三个阶段其实也是架构的核心了。比如,开发商要建一个住宅小区,首先肯定要对该小区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吧:小区的建设选址、建设的规模、建设的内容、投资估算、建设周期等等。接着,就要对小区的各方面进行设计了,最高层次的应该是小区的总体布局设计,拆分开的话就是各楼盘的设计、绿化的设计、各种配套设施的设计等等,再细化下去就是各种户型的设计、楼盘内和小区内各种走道的设计等等。最后,构建阶段也就是施工阶段了,是将之前所有的想法转为实际的建筑物的阶段。

最后,架构包含了以上的过程和结果。也就是说,对小区总体规划的过程是架构,规划的结果方案也是架构,小区总体布局的设计、楼盘的设计、户型的设计等等的每个过程也都是架构,每个过程产出的设计方案也是架构,构建阶段的施工图也是架构,可以说,产出建筑物期间的每个过程和结果都是架构。

那么,如果将建筑物换成了软件,那就变成对软件架构的定义了:软件架构是规划、设计和构建软件的过程和结果。

相应地,软件架构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产出软件,可以是一个App,也可以是一个平台,如SaaS、PaaS、BaaS等等,甚至还可以是智慧城市这样庞大的生态系统,地球人都知道,越庞大复杂的系统,架构越难。规划阶段更多考虑的是软件的需求,包括业务上功能性需求和技术上的非功能性需求,如可靠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等;此阶段的架构一般为系统架构。设计阶段的工作更多的就是拆分细化,以满足各种需求;此阶段的架构一般为逻辑架构。构建阶段主要就是对软件的实现和部署了;此阶段的架构一般为物理架构。

写在最后

其实,对架构的每种定义都没有错,就像《软件架构设计》一书也说过的,只是每个人所看的角度不同而已。从上面的定义中也可知,架构涵盖了软件研发的方方面面,很难有人能够全部都懂,大部分架构师懂得的只是其中的某些方面。一栋高楼大厦也不是一个人完成的。

思考完什么是架构之后,那接下来,就要思考架构怎么做了?这个问题留待后文继续思考。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