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传输文件

一、实验要求

借助 usb转rs232 模块和杜邦线,建立起串口连接。然后用串口助手等工具软件(带文件传输功能)将一台笔记本上的一个大文件(图片、视频和压缩包软件)传输到另外一台电脑,预算文件大小、波特率和传输时间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对比实际传输时间。

二、实验过程


将一个usb转rs232模块的TXD通过杜邦线连接到另一个模块的RXD,TXD连接到另一个的RXD,然后都插上电脑的两个USB接口,运行串口调试器。


打开两个串口调试器窗口,选择不同的端口号,勾选**“接受数据到文件”,点击“打开文件”**,选择要传输的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好后点击**“发送文件”**即可,可以看到传输的进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也可以从另一个窗口看到传送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送完成,波特率为115200bps,数据位为8,停止位为1,起始位为1,无奇偶校验位,所以每秒传输11520字节,文件大小为284317字节,需要时间约为24.68s。我自己测得的时间为24.92s,存在些许误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送完成之后,我们找到软件保存的dat文件,将它改成传送之前的文件类型,即png文件,打开后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我们改变波特率为2000000bps时,发现发送的图片已经完全糊了,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因为虽然波特率高,响应速度也提高了,但受干扰的可能性也大,及误码率高。

三、总结

本实验实际上还是很简单的,其中关于波特率与实际发送速率的关系,大家可以自行学习相关知识。

四、参考文献

波特率和数据传输速率的关系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