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得到的chatgpt–AI场景下的编码

千帆竞逐的时代序幕

从去年ChatGPT正式对外发布至今,其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无数大模型+类新的场景均引得无数已退休大佬下场参与,可见其中蕴含的巨大机会。2C端的搜索场景、聊天场景、教育场景、游戏场景、辅助生成场景,2B的客服场景、应用交互升级场景等等无限的蓝海,沉寂已久的大佬纷纷下场参与。这又是一个千帆竞逐的时代,而在AIGC恢弘的时代序幕下,有千千万万个小人物不值一提的焦虑与挣扎,甚至他们自身都已被隔离在各自的信息茧中而不自知。

倚看黄昏灿烂

每个人都需要考虑在新时代下如何生存,大多数程序员将被替代,且有可能是被最快被替代的一类人。ChatGPT作为人工智能他的训练数据存在大量的代码,这些代码是程序员的产出物即价值体现,代码本身有逻辑性目的性属于非常难得的训练资料。从2月起就试用ChatGPT辅助编程,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其磨平了知识深度的鸿沟,人们的学习应当更考虑广度的问题,深度交给ChatGPT进行挖掘。

而今已至3月底各类的大模型+的各类生态雏形逐步构建,深度使用了ChatGPT进行编程,其提供了强大的提示搜索辅助生成等功能,其特性令人着迷。试用期间我给他的定义是辅助生成类工具,AI本身没有给我带来危急感,毕竟程序并不是逻辑点的一对一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因此还沾沾自喜认为这个行业的饭还能吃很多年。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最大障碍

这个状态直到上周突然回忆起一个新闻,2018年底或19年初gpt-2续写权利的游戏时和同事讨论。gpt对于数据点的把握全面超越了人类,一个作者忽视的细节线索,gpt-2对他进行了关注并在剧情框架下进行了覆盖。

我的危急感也因此产生,也让我想起了三体的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最大障碍,傲慢才是”,之所以你觉得不会被替代是因为你不会使用他。这个危急感点醒了我,AI大模型离我很远,有巨大的技术跨度,但是如何使用他或许是我可以摸到的,AI大模型自有达者探索,而我能参与的是行业如何使用好AI即行业+AI。

编程与ai

针对程序员这个行业本身我设定如下场景:

> 用户购买某产品用户账户扣除相应费用,产品库存扣除。

基本需求如上所示,当基本需求加上程序设计语言之后其效果呈现如下图所示:

条件一:

已知用户表 user_accounts (id INT PRIMARY KEY, user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assword VARCHAR(50) NOT NULL, balance DECIMAL(10,2) NOT NULL);产品表未 products ( 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rice DECIMAL(10,2) NOT NULL, stock INT NOT NULL);订单表 purchases (id INT PRIMARY KEY, user_id INT NOT NULL, product_id INT NOT ULL, quantity INT NOT NULL, total_price DECIMAL(10,2) NOT NULL, purchase_date TIMESTAMP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帮我完成用户购买某产品用户账户扣除相应费用,产品库存扣除的接口代码。

条件二:已知用户表user_accounts (id INT PRIMARY KEY, user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assword VARCHAR(50) NOT NULL, balance DECIMAL(10,2) NOT NULL);产品表未 products ( 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50) NOT NULL, price DECIMAL(10,2) NOT NULL, stock INT NOT NULL);订单表 purchases (id INT PRIMARY KEY, user_id INT NOT NULL, product_id INT NOT ULL, quantity INT NOT NULL, total_price DECIMAL(10,2) NOT NULL, purchase_date TIMESTAMP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帮我完成用户购买某产品用户账户扣除相应费用,产品库存扣除的接口使用springboot 接口url为buy。

以上两个示例中,跟行业相关的仅有“用户购买某产品用户账户扣除相应费用,产品库存扣除”为行业用户需要关注的输入。其余类均为需装填的逻辑性程序语言,而如何根据行业需求组织完整且必要的程序元素文本供AI生成,是作为业务向程序员的我可以摸得到的边缘。所谓打不过他就加入他莫过于此了。

每行业都需要思考自己与AI的关系

信息时代,程序作为辅佐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承载体,与各行各业均有关联,结合从业经验与自己的思考我提炼的方法论为程序类限定语义+加行业需求描述+chatgpt=服务于行业的代码

希望同样焦虑的人们能联系起来,一起思考一起进步,以提供更广的思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