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jvm系列(1)

目录

 

前言

程序的运行

1.JVM类加载机制

①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去加载一个类?也就是说,什么时候“.class”字节码文件中加载这个类到JVM内存里来?

②验证、准备、初始化

③初始化

2.类加载器和双亲委派机制

①启动类加载器

②扩展类加载器

③应用程序类加载器

④自定义类加载器

⑤双亲委派机制

结尾                 


前言

JVM是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的缩写,JVM是一种用于计算设备的规范,
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是通过在实际的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各种计算机功能来实现的。
学习JVM能更深入的理解Java这门语言,能理解Java语言底层的执行过程,深入到字节码层次。
从本篇文章开始,我将带领大家先把JVM运行机制的整体脉络梳理清楚,然后不断的深入学习。
另外,本系列的更新进度一定会各位满意,因为我也即将进入急速成长状态,我们一起加油!

程序的运行

我们知道“.java”代码文件,编译成“.class”字节码文件,然后类加载器把“.class”字节码文件中的类给加载到JVM中,JVM就会基于自己的字节码执行引擎,来执行加载到内存里的我们写好类。那类的加载机制是怎么样的呢?类加载器和双亲委派机制又是什么呢?


1.JVM类加载机制

其实一个类从加载到使用要经过:加载 -> 验证 -> 准备 -> 解析 -> 初始化 -> 使用 -> 卸载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去加载一个类?也就是说,什么时候“.class”字节码文件中加载这个类到JVM内存里来?

答:代码中用到这个类的时候。


验证、准备、初始化

答:验证是校验你加载进来的“.class”文件,是否符合指定的规范,而准备是给验证后的类分配一定的内存空间、给里面的类(静态)变量(也就是static修饰的变量)分配内存空间、默认的初始值,解析阶段实际上是把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的过程。


初始化

答:如“new ReplicaManager()”来实例化类的对象了,此时就会触发类的加载到初始化的全过程,把这个类准备好,然后再实例化一个对象出来;(包含“main()”方法的主类,必须是立马初始化的。)
注意,如果初始化一个类的时候,发现他的父类还没初始化,那么必须先初始化他的父类


2.类加载器和双亲委派机制


启动类加载器

Bootstrap ClassLoader,负责加载我们在机器上安装的Java目录下的核心类


扩展类加载器

Extension ClassLoader,Java安装目录下,有一个“libext”目录
这里面有一些类,就是需要使用这个类加载器来加载的,支撑你的系统的运行。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

Application ClassLoader,这类加载器负责去加载环境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的类,
可以理解为去加载你写好的Java代码!


自定义类加载器

自定义类加载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加载类。


双亲委派机制

JVM的类加载器是有亲子层级结构的,就是说启动类加载器是最上层的,扩展类加载器在第二层,第三层是应用程序类加载器,最后一层是自定义类加载器。也就是说,需要加载一个类时,先由最上层找,找不到就由下一层找,最后找到需要加载这个类的类加载器,然后这个加载器就自己把这个类加载到内存里去了。这就是双亲委派模型,可以避免多层级的加载器结构重复加载某些类

结尾                 

给大家留一个问题:什么场景下会用到自定义类加载器呢?

                                                                本系列下一篇文章链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