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nput无法输入的问题和表单验证失败问题

1.el-input无法输入的问题


原因1、el-input组件没有绑定双向响应式数据(v-model)

解决方案:在data中定义一个变量,然后在el-input组件中使用v-model进行双向数据绑定,这样子就会解决el-input组件无法输入的问题了。

原因2、组件嵌套太深还是该组件是一个坑(具体原因不清楚,只知道解决方法)

这时,你会发现我们进行了双向数据绑定了,但是el-input还是无法输入,我们就要使用绑定input事件,然后使用$forceUpdate方法强制刷新,这样子会解决我们el-input无法输入问题,但是这会带出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表单无法进行验证等一些问题。

解决方法的步骤

1.使用input事件,监听用户输入,如果监听输入没有问题,那与html编写无关。2.监听输入没有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使用$forceUpdate方法强制刷新,至于表单验证的问题,我们可以使用自定义表单验证来解决因为使用$forceUpdate方法而导致的表单验证失败的问题。

2.表单验证失败的问题


    • 表单验证规则

表单验证规则(如图中的this.rules)是一个对象,你要校验的某一个变量,对应的是一个数组,数组中的trigger:"blur"是当用户失去焦点时触发,required:true,表示该参数时必选的,写入该属性后,校验的那个变量的表单项前会出现小红星,不填则不会出现。

1.1.填写required:true

1.2.不填required:true

例如:我要校验的属性是name时,在data中定义的校验规则为rules:{name:[{validator:validateForm},trigger:"blur",required:true]},其中validateForm是自定义校验函数。

    • 自定义校验函数

表单验证规则失败后,value的值不能用来作为我们的判断依据了,因为该值不会变化,我们应该使用model绑定的表单中的值,利用该值我们就可以自定义表单校验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