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转换整数(atoi)

请你来实现一个 myAtoi(string s) 函数,使其能将字符串转换成一个 32 位有符号整数(类似 C/C++ 中的 atoi 函数)。

函数 myAtoi(string s) 的算法如下:

读入字符串并丢弃无用的前导空格
检查下一个字符(假设还未到字符末尾)为正还是负号,读取该字符(如果有)。 确定最终结果是负数还是正数。 如果两者都不存在,则假定结果为正。
读入下一个字符,直到到达下一个非数字字符或到达输入的结尾。字符串的其余部分将被忽略。
将前面步骤读入的这些数字转换为整数(即,“123” -> 123, “0032” -> 32)。如果没有读入数字,则整数为 0 。必要时更改符号(从步骤 2 开始)。
如果整数数超过 32 位有符号整数范围 [−2^31, 2^31 − 1] ,需要截断这个整数,使其保持在这个范围内。具体来说,小于 −2^31 的整数应该被固定为 −2^31 ,大于 2^31 − 1 的整数应该被固定为 2^31 − 1 。
返回整数作为最终结果。
注意:

本题中的空白字符只包括空格字符 ’ ’ 。
除前导空格或数字后的其余字符串外,请勿忽略 任何其他字符。

示例 1:

输入:s = “42”
输出:42
解释:加粗的字符串为已经读入的字符,插入符号是当前读取的字符。
第 1 步:“42”(当前没有读入字符,因为没有前导空格)
^
第 2 步:“42”(当前没有读入字符,因为这里不存在 ‘-’ 或者 ‘+’)
^
第 3 步:“42”(读入 “42”)
^
解析得到整数 42 。
由于 “42” 在范围 [-2^31, 2^31 - 1] 内,最终结果为 42 。
示例 2:

输入:s = " -42"
输出:-42
解释:
第 1 步:" -42"(读入前导空格,但忽视掉)
^
第 2 步:" -42"(读入 ‘-’ 字符,所以结果应该是负数)
^
第 3 步:" -42"(读入 “42”)
^
解析得到整数 -42 。
由于 “-42” 在范围 [-2^31, 2^31 - 1] 内,最终结果为 -42 。
示例 3:

输入:s = “4193 with words”
输出:4193
解释:
第 1 步:“4193 with words”(当前没有读入字符,因为没有前导空格)
^
第 2 步:“4193 with words”(当前没有读入字符,因为这里不存在 ‘-’ 或者 ‘+’)
^
第 3 步:“4193 with words”(读入 “4193”;由于下一个字符不是一个数字,所以读入停止)
^
解析得到整数 4193 。
由于 “4193” 在范围 [-2^31, 2^31 - 1] 内,最终结果为 4193 。

提示:

0 <= s.length <= 200
s 由英文字母(大写和小写)、数字(0-9)、’ ‘、’+‘、’-’ 和 ‘.’ 组成。

解题思路:

  • 先去掉字符串两边的空格
  • 然后判断符号
  • 最后读取数字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yAtoi(String s) {
        s=s.trim();//去掉前后的空格
        if(s.length()==0) {
        	return 0;
        }
        //index遍历字符串中字符的位置,res最终结果,sign符号,1是正数,-1是负数,默认为正数
        int index=0,sign=1,res=0,len=s.length();
        if(s.charAt(index)=='-'||s.charAt(index)=='+') {
        	sign=s.charAt(index++)=='+'?1:-1;
        }
        for(;index<s.length();index++) {
        	int digit=s.charAt(index)-'0';
            //按照题中的要求,读入下一个字符,直到到达下一个非数字字符或到达输入的结尾。
            //字符串的其余部分将被忽略。如果读取了非数字,后面的都要忽略
        	if(digit<0||digit>9) {
        	break;
        	}
            //越界处理
            if(res>Integer.MAX_VALUE/10||(res==Integer.MAX_VALUE/10&&digit>Integer.MAX_VALUE%10)) {
        		return sign==1?Integer.MAX_VALUE:Integer.MIN_VALUE;
        	}
        	else {
        		res=10*res+digit;
        	}
        }
        return res*sign;
    }
}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