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溯源相比传统追溯有什么优点?

区块链溯源:通过使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的结合,记录产品的物流信息,并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把商品的物流信息、质量信息、质检信息等相关商品信息全部记录在上。从而实现了产品全过程的质检、物流、管理等,解决了信息缺乏透明度的问题,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及管理效率。

区块链追溯运用的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特性。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通俗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所有节点共同参与记账的方式。

在一定时间段内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节点都可以来进行记录,系统会评判出最先最准确完成记录的节点,并将其记录“打包”成一个“数据区块”发送给其他节点。其他节点验证区块中各项信息无误后,所有节点同步将这个新产生的区块保存下来,并与之前产生的区块链进行连接,形成一条最新的数据记录链条。也就是说,系统中每个节点都有一份完整的数据记录。

一个区块包含两个部分:区块头(BlockHeader)和数据变动部分。

区块记录的所有数据变动通过默克尔树(MerkleTree)组织起来,默克尔树根(Root)的哈希值作为本区块里所有交易的信息被放入区块头。区块头还包含以下字段:前一个区块头的哈希值(或称哈希指针)、本区块的时间戳、高度(从第一个区块开始数,本区块是第几个块)以及其他信息。

新的区块在经过系统共识验证后被添加到区块链上。因为任何输入端的细微变化都会对哈希函数的输出结果产生较大影响,再加上哈希指针的设计,所以通过区块链记录的数据通常难以篡改。

比如,若有人尝试改写1号区块里的数据,那么存储在2号区块里的1号区块的哈希值将会产生巨大的变化,从而导致2号区块的哈希值随之发生变化,接着又影响存储在3号区块的2号区块的哈希值,以此类推,后续的所有区块数据都会发生变化。

这样,区块链溯源相比传统追溯的优点就显而易见了。

1、系统安全性极大提高。

传统追溯中数据记录通常由一个中心机构完成,一旦中心机构的数据记录被销毁,就相当于彻底“毁尸灭迹、无处追溯”了。而区块链中,每个节点都有一个相同的数据记录备份,单个节点出问题,不会对整个系统和数据记录产生影响。

2、数据记录难以被篡改。

传统追溯中,不少机构修改数据记录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但区块链系统中,所有节点都有同样的数据记录,修改自己节点的数据记录没有意义,除非能控制系统中51%以上的节点,否则系统会参考多数人的记录来判定什么才是真实结果。

 

3、数据透明度高,更容易追溯。

区块链系统中,所有节点参与数据记录,数据记录对所有节点公开透明。相对传统溯源,更容易追溯。

北京清链华识开发了可以为生产企业及其供应链、销售体系等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区块链溯源Saas系统,仍在不断探索开发中。公司是以区块链技术服务为核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司分别有区块链底层开发团队、应用系统开发团队、产品设计开发团队、市场运营团队等。

当然,区块链只是提供了一种优于传统溯源的解决方案,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包治百病、药到病除”。首先,区块链本身尚处在起步阶段,诸多底层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其次,区块链只能保证链上数据的不可篡改,无法确保上链数据的真实性。

区块链溯源想要真正充分发挥作用与威力,还需要等物联网、人工智能甚至生物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关于区块链溯源方面的技术会越来越成熟,应用也会更加广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