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清洗

数据清洗包括:空值,异常值,重复值,类型转换和数据整合

这里数据清洗需要用到的库是pandas库,下载方式还是在终端运行 : pip install pandas.

首先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读取

import pandas as pd

data = pd.read_csv(r'E:PYthon用户价值分析 RFM模型data.csv')
pd.set_option('display.max_columns', 888)  # 大于总列数
pd.set_option('display.width', 1000)
print(data.head())
print(data.info())

第3行是对数据进行读取,pandas库里面有读取函数调用即可,csv格式是读取写入速度最快的。

第4,5行是为了读取的实话显示全部的列,是因为很多列的话pycharm会把中间一些列隐藏掉,所以我们这为了他不隐藏就加这两行代码。

第6行是显示表头,我们可以看到有什么字段,列名

第7行是显示表的基本信息,每一列有多少数据,字段是什么类型的数据。非空的数据有多少,所以我们第一步就可以看得到基本那一列有空值了。

空值处理:

data.info()后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数据都有541909行,所以我们大致猜到是Description ,CustomerID 列漏结果了

# 空值处理
print(data.isnull().sum())  # 空值中和,查看每一列的空值

# 空值删除
data.drop(columns=['Description'], inplace=True)
print(data.info())

data.isnull()判断是否为空。data.isnumll().sum()计算空值数量。

第5行进行空值删除,这里先删除Description列的空值,inplace=True意思是对数据进行修改,如果没有inplace=True,则不对data进行修改,打印数据还是和之前一样,或者重新定义一个变量进行赋值。

由于这一列空值数据比较少,这一列数据对我们数据分析没有那么重要,所以我们选择删除这一整列。

我们这个表是对客户进行筛选的,所以以CustomerID为准,强制删除其他列

# CustomerID有空值
# 删除所有列的空值
data.dropna(inplace=True)
# print(data.info())
print(data.isnull().sum())  # 由于CustomerID为必须字段,所以强制删除其他列,以Custome
rID为准

这里我们先对其他字段进行类型转换

类型转换

# 转换为日期类型
data['InvoiceDate'] = pd.to_datetime(data['InvoiceDate'])

# CustomerID 转换为整型
data['CustomerID'] = data['CustomerID'].astype('int')
print(data.info())

以上我们处理了空值,接下来我们处理异常值。

异常值处理:

查看表的基本数据分布可以使用describe

print(data.describe())

可以看到数据Quantity 列中最小值为-80995.这列明显有异常值,所以需要对这一列进行异常值筛选。

只需要大于0的值。

data = data[data['Quantity'] > 0]
print(data)

打印一下就只有397924行了。

重复值处理:

# 查看重复值
print(data[data.duplicated()])

有5194行重复值,这里的重复值是完全重复的,所以是没用的数据我们可以进行删除。

删除重复值:
# 删除重复值
data.drop_duplicates(inplace=True)

print(data.info())

删除后对原来的表进行保存,再去查看一下表的基本信息

现在还剩下392730条数据。数据到这一步就完成了数据清洗。空值,异常值,重复值,类型转换。后面一篇文章是对数据进行分析。

表格数据下载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