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学习笔记(1. 操作系统概述)

个人用书:操作系统教程 第五版 费翔林
学习视频: 王道计算机考研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概述

操作系统的定义

操作系统是指控制和管理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并合理地组织调度计算机的工作和资源的分配;以提供给用户和其他软件方便的接口和环境。

操作系统的四个特征

!并发性和共享性互为存在条件

1.并发

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隔发生。宏观上同时,微观上分时。

注意,并发和并行是有区别的。
单核cpu同一时刻只能执行一个程序,各个程序并发执行。多核cpu同一时刻可以同时处理多个程序,多个程序并行执行。

2.共享

资源共享,指计算机中的资源可以给内存中多个并发执行的进程共同使用。

3.虚拟

把一个物理上的实体变成若干个逻辑上的对应物。物理实体是实际存在,逻辑上的对应物是用户感受到的。(虚拟存储器技术,第三章重点讲解)

4.异步

多道程序环境下,允许多个程序并发执行,资源有限,进程是走走停停的。

操作系统的几个阶段

1.手工操作阶段

缺点:用户独占全机,人机速度矛盾导致资源利用率低。

2.批处理阶段

(1)单道批处理系统

磁带放入外围机,可以由程序监督程序的读取。

监督程序负责作业的输入,输出。

优点:缓解了一定程度的人机矛盾,但是利用率还是不够高。

缺点:内存只能运行一道程序,cpu大量时间等待。

(2)多道批处理系统(操作系统开始出现)

每次读入多道程序,程序可以并发运行。

优点:多道程序并发执行,共享计算机资源。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cpu大量时间忙碌,系统吞吐量大。

缺点:用户响应时间长,没有人机交互功能。

3.分时操作系统

计算机以时间片为单位轮流为各个用户服务

优点:用户请求可以及时响应,解决的了人机交互问题。允许多个用户同时使用一台计算机,感受不到别人的存在。

缺点:不能优先处理紧急任务。

4.实时操作系统

优点:能优先响应一些紧急任务,某些任务不用排队。有及时性和可靠性。

分为硬实时和软实时。

硬实时

导弹,自动驾驶等,必须在严格的规定时间内完成。

软实时

12306火车订票系统等,偶尔能违反时间规定。

操作系统运行机制

两种指令

指令:cpu能识别,执行的最基本命令

特权指令

内核程序中:操作系统内核作为管理者,有时候会让cpu执行特权指令。如:内存清零

非特权指令

应用程序中:加减乘除等。

两种处理器状态

为了让cpu区别执行的是内核程序还是应用程序,cpu有一个程序状态寄存器(PSW)其中有个二进制位可以分辨。

内核态:这个时候可以执行特权指令

用户态:只能执行非特权指令

当cpu处于用户态的时候遇到特权指令,会产生中断信号,立即变为内核态。处理完之后,cpu把使用权交给别的应用程序。

中断和异常

中断的作用

“中断”是让操作系统内核夺回cpu使用权的唯一途径。

内核——用户:执行一条特权指令,修改PSW的标志位为用户态,cpu主动让出使用权。

用户——内核:由“中断”引发,硬件自动完成变态过程,夺回cpu使用权。

中断的类型

内中断(也称作异常):1.陷阱,陷入。 2.故障。3.终止。

外中断(也称作中断):1.时钟中断。 2.i/o中断请求。

几个例子:

内:
陷入指令:系统调用,应用程序执行陷入指令让cpu帮它完成一些工作。

外:
时钟中断——由时钟部件发来的中断信号。

!要分辨是内中断还是外中断,只需要看是否和cpu执行的指令有关。

中断机制基本原理

不同信号,需要不同的中断处理程序来处理。

系统调用

操作系统作为用户和硬件之间的接口,需要向上提供一些简单易用的服务。包括了给用户使用的命令接口,GUI和给应用程序使用的程序接口。
###什么功能需要用到系统调用?
应用程序通过系统调用请求操作系统的服务。系统中的各种共享资源由操作系统统一保管。以下操作都是系统调用的方式完成。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1. 设备管理
  2. 文件管理
  3. 进程控制
  4. 进程通信
  5. 内存管理

系统调用的过程

传递参数(调用类型)——参数(其他参数)——陷入指令——执行请求的系统调用(转变为核心态完成)——返回应用程序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