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讨厌的“笔试题”,还有存在的必要性吗?

面试,是我们拿到offer的必经之地,在面试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刁难”,而让程序员最为排斥的,非“笔试题”莫属。

△ 截图来源脉脉,如侵删

为什么程序员越来越排斥做面试题呢?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的说法:

排斥原因1:主要是不太会。

△ 截图来源脉脉,如侵删

排斥原因2:面试做的题,在工作中完全用不到。

△ 截图来源脉脉,如侵删

排斥原因3:基础题可以百度,理解题可以直接面试回答,算法题又不会,为什么要笔试?

△ 截图来源脉脉,如侵删

排斥原因4:笔试题测不出水平,程序员的能力主要体现在debug、调试技巧。

△ 截图来源脉脉,如侵删

另外,还有网友说,笔试题更适用于对初级程序员的考核,因为刚刚进入编程行业,对基础知识还比较熟悉。但是对于中高级程序员,还用笔试题来测试,可能会让公司错失具有潜力的程序员。

从各位程序员罗列的排斥理由来看,面试时的笔试题不仅不能真正测试出程序员的实力,还浪费时间。因为程序员的工作更偏向于操作,敲代码和写代码是完全不一样的,就算在笔试中全部答对,也不代表实际工作能力很强。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依然在面试中设置笔试环节呢?甚至很多大厂的面试中也有。

企业在面试中设置笔试题的原因分析

字节跳动是设置笔试题的知名互联网公司,有人揣测他们一直用笔试题来面试的原因是:考察程序员的内功。

△ 截图来源脉脉,如侵删

有人说面试设置笔试题目是在考察一个人的理解能力和学习态度,因为很多笔试题都涉及的都是简单的算法和数据结构,而这些最能考察这两点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面试程序员的HR不懂技术,通过笔试这种固定的面试环节来筛选程序员。用一套笔试题,筛选掉不愿意笔试或者基础知识不扎实的面试者。即使面试题和实际工作关系不大,也考察了面试者对待面试和岗位的态度。

总之,虽然程序员苦笔试题久矣,但是求职公司该要笔试的还是得笔试。

底气十足,面试不慌

笔试题只是面试中的一环,想要通过面试,拿到高薪offer,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不要害怕面试,在面试中遇到问题就去解决它,在下次面试中便是自己的加分项。除此之外,在学习过程中,将基础知识掌握扎实,以及积累项目经验,对于面试真的很重要!

有不少黑马程序员学员,他们在面试中也曾遇到笔试题,但他们的大多能从容面对,这份从容,来自黑马课程给他们的底气。

# 黑马课程优势

>9大学科均设有基础班,0基础也能筑牢根基

>紧贴企业刚需的就业班,帮助学生提升竞争力

>“大厂级”企业项目,增加学生拿高薪的底气

>持续从大厂引进技术大牛,打造专职课研团队

>标准化教学实施流程,让学生高效学习

>多款数字化教学平台,全方位促进学生学习和就业

目前,黑马程序员已累计培养30万余名高精尖IT人才,他们用从业经验告诉你,面试不可怕,笔试题也不可怕,认真学习技能,迟早能把面试攻克!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