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五)RocketMQ集群架构

一、RocketMQ集群架构

RocketMQ网络部署图如下:

RocketMQ中主要涉及到四种角色:NameServer注册服务器、Broker服务器、Producer生产者、Consumer消费者。每种角色都可以单独搭建集群,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一下NameServer 集群、Broker 集群、Producer 集群、Customer 集群。

  • (一)、NameServer 集群

NameServer 是一个无状态的节点,可集群部署,节点都是各自独立的,无任何信息同步

  • (二)、 Broker 集群

① Broker 分为 Master 与 Slave,一个 Master 可以对应多个 Slave,但一个 Slave 只能对应一个Master;

② Master 与 Slave 的对应关系通过指定相同的 BrokerName,不同的 BrokerID 来定义,id 为 0 表示 Master, 非 0 表示 Slave;

③ 可以部署多个 Master 实现 Broker 集群,即多组 Master - Slave 的 Broker 节点;

④ Master 通常用于写入数据,Slave 用于读取数据;

每个 Broker 与 NameServer 集群中的所有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时注册 Topic 信息到所有 NameServer

  • (三)、Producer 集群

① Producer 为消息的生产者,都是各自独立的无状态的节点,可以认为只要向 mq 中推送消息的节点都算作 Producer 节点。

② Producer 节点NameServer 集群中的随机一个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期从 NameServer 取出 Topic 路由信息,并向提供 Topic 服务的 Master 建立长连接,且定时向 Master 发送心跳

  • (四)、Customer 集群

① Customer 为消息的消费者,都是各自独立的无状态的节点,可以认为只要向 mq 中获取消息的节点都算作 Customer 节点;

② Customer 节点与 NameServer 集群中的随机一个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期从 NameServer 取出 Topic 路由信息,并向提供 Topic 服务的 Master、Slave 建立长连接,且定时向 Master、Slave 发送心跳

③ Customer 节点既可以从 Master 订阅消息,也可以从 Slave 订阅消息,订阅规则由 Broker 配置决定;

二、RocketMQ的四种集群模式

(一)、单Master模式

这种方式风险较大,一旦Broker重启或者宕机时,会导致整个服务不可用。不建议线上环境使用,可以用于本地测试。

前面我们搭建的单机版RocketMQ其实就是单Master这种模式,具体的搭建过程读者朋友可参考前面的文章。

(二)、多 Master 模式

一个集群无Slave,全是Master,例如2个Master或者3个Master,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 优点:配置简单,单个Master宕机或重启维护对应用无影响,在磁盘配置为RAID10时,即使机器宕机不可恢复情况下,由于RAID10磁盘非常可靠,消息也不会丢(异步刷盘丢失少量消息,同步刷盘一条不丢),性能最高
  • 缺点:单台机器宕机期间,这台机器上未被消费的消息在机器恢复之前不可订阅,消息消费的实时性会受到影响。

(三)、多Master多Slave模式-异步复制

每个Master配置一个Slave,有多对Master-Slave,HA采用异步复制方式,主备有短暂消息延迟(毫秒级),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 优点:即使磁盘损坏,消息丢失的非常少,且消息实时性不会受影响,同时Master宕机后,消费者仍然可以从Slave消费,而且此过程对应用透明,不需要人工干预,性能同多Master模式几乎一样。
  • 缺点:Master宕机,磁盘损坏情况下会丢失少量消息

(四)、多Master多Slave模式-同步双写

每个Master配置一个Slave,有多对Master-Slave,HA采用同步双写方式,即只有主备都写成功,才向应用返回成功,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 优点:数据与服务都无单点故障,Master宕机情况下,消息无延迟,服务可用性与数据可用性都非常高;
  • 缺点:性能比异步复制模式略低(大约低10%左右),发送单个消息的RT会略高

三、RocketMQ集群工作流程

  1. 启动NameServer,NameServer启动后监听端口,等待Broker、Producer、Consumer连上来,相当于一个路由控制中心。
  2. Broker启动,跟所有的NameServer保持长连接,定时发送心跳包。心跳包中包含当前Broker信息(IP+端口等)以及存储所有Topic信息。注册成功后,NameServer集群中就有Topic跟Broker的映射关系。
  3. 收发消息前,先创建Topic,创建Topic时需要指定该Topic要存储在哪些Broker上,也可以在发送消息时自动创建Topic。
  4. Producer发送消息,启动时先跟NameServer集群中的其中一台建立长连接,并从NameServer中获取当前发送的Topic存在哪些Broker上,轮询从队列列表中选择一个队列,然后与队列所在的Broker建立长连接从而向Broker发消息。
  5. Consumer跟Producer类似,跟其中一台NameServer建立长连接,获取当前订阅Topic存在哪些Broker上,然后直接跟Broker建立连接通道,开始消费消息。

Master支持读和写,Slave仅支持读,也就是 Producer只能和Master连接写入消息;Consumer可以连接 Master,也可以连接Slave来读取消息。

四、RocketMQ刷盘机制

RocketMQ的消息是存储到磁盘上的,这样既能保证断电后恢复, 又可以让存储的消息量超出内存的限制。RocketMQ为了提高性能,会尽可能地保证磁盘的顺序写。消息在通过Producer写入RocketMQ的时候,有两种写磁盘方式:同步刷盘和异步刷盘。如下图:

1)同步刷盘

在返回写成功状态时,消息已经被写入磁盘。具体流程是,消息写入内存的PAGECACHE后,立刻通知刷盘线程刷盘, 然后等待刷盘完成,刷盘线程执行完成后唤醒等待的线程,返回消息写成功的状态。

2)异步刷盘

在返回写成功状态时,消息可能只是被写入了内存的PAGECACHE,写操作的返回快,吞吐量大;当内存里的消息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统一触发写磁盘动作,快速写入。

3)怎么配置刷盘方式?

同步刷盘还是异步刷盘,都是通过Broker配置文件里的flushDiskType参数设置的,这个参数被配置成SYNC_FLUSH(同步刷盘)、ASYNC_FLUSH(异步刷盘)中的 一个。

五、RocketMQ主从复制机制

如果一个Broker组有Master和Slave,消息需要从Master复制到Slave 上,有同步和异步两种复制方式。

1)同步复制

同步复制方式是等Master和Slave均写成功后,才反馈给客户端写成功状态;

在同步复制方式下,如果Master出故障, Slave上有全部的备份数据,容易恢复,但是同步复制会增大数据写入延迟,降低系统吞吐量

2)异步复制

异步复制方式是只要Master写成功,即可反馈给客户端写成功状态。

在异步复制方式下,系统拥有较低的延迟和较高的吞吐量,但是如果Master出了故障,有些数据因为没有被写入Slave,有可能会丢失

3)怎么配置复制方式?

同步复制和异步复制是通过Broker配置文件里的brokerRole参数进行设置的,这个参数可以被设置成ASYNC_MASTER(同步Master)、 SYNC_MASTER(异步Master)、SLAVE(从节点)三个值中的一个。

4)总结

实际应用中要结合业务场景,合理设置刷盘方式和主从复制方式, 尤其是SYNC_FLUSH方式,由于频繁地触发磁盘写动作,会明显降低性能。通常情况下,应该把Master和Save配置成ASYNC_FLUSH(异步刷盘)的刷盘方式,主从之间配置成SYNC_MASTER(同步复制)的复制方式,这样即使有一台机器出故障,仍然能保证数据不丢,是个不错的选择。

六、总结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了RocketMQ的集群架构、四种集群模式、RocketMQ集群的工作流程,以及总结了RocketMQ提供的刷盘策略和主从同步复制的方式,下面一篇文章,我们就实践一下如何搭建多Master多Slave模式-异步复制的RocketMQ集群,实现RocketMQ的高可用。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