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35岁是程序员的中年危机?那是他还不知道这些新路子

我自己今年已有44了,从2021年开始就已经不上班了,在家里已经休息了2年了,我目前也不想出去再上班了。

关于“35岁中年危机”这个说法,相信大家已经如雷贯耳了,让不少年轻人连涉足互联网的步子都不敢迈开,也让很多在职的程序员忧愁不已,甚至开玩笑说35岁之后就去送外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为职场的“局外人”,可能我旁观者更清吧,这2年我虽然不上班,却也一直在做着代码相关的事情,年收入也不低于6位数,而且清闲,所以35岁中年危机我应该比较有话语权。

自从发现了这些新的路子之后,我觉得所谓的中年危机基本不存在,大家以后都不用忧虑了,这些路子你现在就可以先做铺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希望大家早日也能跟我一样,时间自己安排,没事钓钓鱼,不用被一张办公椅子黏住自己。


一、年纪大能不能进大厂?

在介绍新路子之前,先说一下很多人都关心的年龄大能不能进大厂的问题。

程序员工作几年之后的技术都是比较成熟的,这时候当然也想往年薪更高的地方发展,那么如果年纪比较大,能不能进入大厂呢?

这个不好说,说它不能吧,但有人就进入过,说它能吧,但很多技术高手因为年龄大被PASS了。

我之前认识的朋友里面有2个年龄大面试过大厂,1个37岁面试阿里的P8级岗位,技术很牛逼,前面的面试都过了,但后面被HR卡住了,说年龄大,不过他最后还是去了58同城,拿到了80万的年薪。
还有1个42岁的朋友也是面试阿里,过了4轮面试都OK,最后还是没有进去,给出的原因也是年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大厂的重要招聘时,差不多的条件下,基本都会认为年轻人更适合,这几乎是大厂的一条不成文规定了。

但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去要求自己,不断地区提升自己,进大厂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实在不行,就降个档次去中厂,薪资待遇未必没有大厂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为什么说35是危机?

在我看来,35岁并不是专属于程序员的中年危机,绝大部分行业都有中年危机,做老师有中年危机,在车间工厂有中年危机,就算你去送快递你也有中年危机,原因是什么?

1.精力衰退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以前可以在公司疯狂工作二十几个小时,今天下班的同事看到我在写代码,明天他们来上班依然看到我在写代码,但现在不行了,现在你让我工作12个小时我就扛不住,身体精力大不如前了。

2.脑力衰退

不仅是记东西的速度比以前慢,而且记住的东西忘得也比以前快,不过这是普通人都存在的现象,也没什么奇怪的,不过奉劝大家少喝点酒,酒精影响大脑细胞更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知识/技术迭代

如果你是从20岁左右开始工作,到35岁左右已经差不多15年了,15年的时间足够让技术更新迭代了3次,就算你很强你3次都跟上了技术的迭代趋势,掌握了最新的技术,那么第4次第5次呢?你还能跟上来吗?

更何况有的人还停留在前面的第1、第2次的技术层面。

再加上生活压力等等问题,绝大部分行业的人到了35岁左右,都不想折腾了,考虑转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我并不认同“35岁程序员转岗”这种说法,正确的观点应该是“技术+管理”,而不是“转”

有的人喜欢说“35岁技术干不动了就转管理”这种话,我就特别好奇,你一个做技术都做不好的人你能管谁?三十多岁丢弃自己十多年来的技术从0开始学管理?听起来都觉得荒唐。

我见过不少30岁出头就早早转做产品经理的程序员,结果都废了,本来还是技术比较好的,后面做产品经理不专业,做技术又落伍了。

管理是一门水到渠成的学问,用不着从0开始拼命去追求,你需要做的是35岁左右训练自己的情商、交际能力、带队能力,把自己的人际关系再扩大和稳固一些,慢慢从纯技术路线转变成“技术+管理”的路线。


三、年龄大的程序员有哪些出路?

每个人有成为大叔程序员的一天,那么到了那天,我们有什么些出路可选呢?

1.技术管理

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前面说过了。

2.创业

一把年级了还折腾创业?40岁很老吗?只要你心态年轻,你的身上总会有让人着迷的东西。79岁的褚时健从监狱出来还创办了褚橙,任正非44岁欠了200多万依然创立了华为,马云也是40多岁拉着一帮人干起来的。

所以,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

3.技术外包

拉几个人做技术外包的业务,比如网站的外包就是业务之一,我结识的程序员当中就有不少人当初就是几个人一起做技术外包起家,现在都是有模有样的公司了,当然了,并不局限于互联网行业,只要你有想法,你都可以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做老师

用自己这些年来的经验去做初学者的道路指引者,但做得好的话跟比程序员的薪资还要高,尤其是空闲时间会比较多,线上的机构比如像享学教育、马士兵之类的机构,线下比如千峰、黑马之类的机构,里面就有很多程序员转做老师的。

5.做自媒体

不管是图文博主还是视频博主,账号粉丝上万之后的收入都不错的。比如说接广告,只要你的播放量还不错,一篇广告合作少则几百,多则几千。

现在依然有很多商家会时不时地找我做商业合作,只是我没接而已,每个平台都会,去年从自媒体收入纯利润就搞了16万多,我的粉丝量也就一般,平台上很多比我做得好的。

自媒体变现方式有以下几种:

①接广告或带货
②卖自己的课
③平台收益、粉丝打赏
④接私活(有曝光就会有人来找你)

我点几个平台。

①CSDN,虽然用户量比不得B站抖音等平台,但用户量很精准,广告费比较高。
②B站,难度不是很大,基本不用投钱也能起,封面和标题很重要。
③抖音,要投钱,不然起号很慢,不过起来之后就很舒服了,用户基数最大。
④小红书和快手,这两个平台不用投钱,小红书偏向于知识,上面分享编程的也很多,快手的话用户人群比较低领。
⑤微信视频号,依仗着微信强大的生态圈和用户基数,这也可以是一个可发展的地方。

6.写书

学过Java的人可能有人知道周志明,《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这本书就是他的作品之一,十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就一直在写书,现在也是,现在你就是给他200万的年薪他都不屑于给你打工,哈哈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结语

35岁中年危机只是一个口头禅而已,如果你技术不好又不学习,二十七八岁都会失业;如果你技术扎实,长年累月的项目经验足以支撑你干到四五十岁;如果你“鸡蛋不放一个篮子里”,就算是寒冬来了,你也能找到柴火取暖。

一起共勉!

感谢你们的阅读和喜欢,我收藏了很多技术干货,可以共享给喜欢我文章的朋友们,如果你肯花时间沉下心去学习,它们一定能帮到你,干货内容包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文末的名片可以抱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