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compose up -d 与 Docker restart 的区别

背景 - 有时需要临时在容器内进行修改

Docker给现场部署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我们可以把代码和依赖都封到 Docker 镜像里,然后通过Docker 加载成容器,轻松部署。

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 Docker-compose 把多个容器,比如 Nginx 容器,应用容器,数据库容器给编织起来,形成一整套服务。

但是,有些时候,到了现场,我们需要对临时代码进行一些小的调整和修改。
调整之后,往往需要重启容器或服务,使修改生效。这时,人们往往会用到:

  • docker restart 容器名 , 或者
  • docker-compose up -d

进行容器重启。但是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docker-compose up -d

如果我们对 docker-compose.yml 进行了修改,比如,增加或者修改了:

  • 暴露的端口
  • 映射出来的文件
  • 环境变量

这时,使用 docker-compose up -d 可以使这些修改生效。
但是要注意,docker-compose up -d 会:

  • 停止原来的容器
  • 删除原来的容器
  • 使用新的参数,结合原始镜像文件,创建一个新的容器提供服务

这时,在原有容器中做得修改,如果没有使用 docker-commit 做持久化,就会被冲掉,不会留下来

docker restart 容器名

如果使用 docker restart 容器名,对容器进行重启。则之前在 docker 容器中做得临时修改,不会被冲掉。docker 会使用修改后的代码提供服务。
但是,这种方式没有办法修改 docker-compose 中暴露的端口号,没有办法进行 volume 映射等操作。

使用 docker commit 保留临时的修改

如果现场测试后,觉得这些临时修改没有问题,希望保留,可以在宿主机上,使用 docker commit 容器名 镜像名:标签 ,把临时的修改 commit 到镜像中。

这样,即使之后再使用 docker-compose up -d,只要在 docker-compose.yml 文件中,使用 commit 后的 镜像名:标签,之前的修改也可以保留。

举例

在容器里临时修改代码

如果在现场,我们发现 docker 容器中的一段 python 代码需要修改,可以
docker exec -it 容器名 /bin/sh 进入容器,找到相应的代码进行修改。

修改之后,可以在宿主机上,使用 docker restart 容器名 进行重启。修改的代码会生效。

调整 docker-compose.yml 中的配置

如果在现场,发现要修改容器的端口,或者增加或修改环境变量配置。则需要修改 docker-compose.yml。然后使用 docker-compose up -d 使修改后的配置生效。
但是,要注意:docker-compose up -d停止并删除原有的镜像,并使用系统中原有的镜像,结合 docker-compose.yml 中的新配置来 生成一个新的镜像,提供服务。

这时,如果原有容器中,有临时修改,比如在原容器里修改了某一段 python 代码,则这些修改会被 冲掉。

所以,在使用时,要千万小心。

使用 docker commit 把容器的修改保存到镜像中

比如,我们在现场的 my_container 容器中,修改了一些代码,我们希望把这些修改保留下来。
假设这个容器对应的镜像名是 my_image:1.0.1,则我们可以在宿主机上,使用:
docker commit my_container my_image:1.0.1
把修改保存到原镜像中。当然,你也可以把修改保存到 my_image:1.0.2 。
但要记得对 docker-compose.yml 文件中,把对应的镜像名称,也改为 my_image:1.0.2。

以上描述的方式,比较适合现场没有互联网连接的场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