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蓝桥杯你值得拥有

一、你应该知道的蓝桥杯

如果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你不知蓝桥杯就过不去了,我们来看看蓝桥杯如何,不知道更应该来了解下了。

1.1 含金量?

可能大多数人最在乎含金量这个问题,这不用多说,几乎全国的所有学校都承认这个比赛,蓝桥杯大赛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含金量懂了吧?当然杠杠的!

蓝桥杯大赛的竞赛模式和奖项获得全国高校的高度认可,多所高校将蓝桥杯大赛评为A级赛事, 在大赛选手升学考研阶段,提供考研加分推免等多项优惠政策

1.2 获奖率高不高?

如果你参加过很多比赛,你一定知道其它比赛获奖有多难,蓝桥杯如此有含金量,又获奖率多少呢?我的粉丝们难免都想混个奖,是吧,我们来看看。
比赛的赛制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校赛: 其实没啥,你只要报名了就有机会省赛,学校应该还会对你们训练(暂且相信学校会教你们很多?)

省赛: 仔细看看,获奖率百分之六十! 前百分之十的进入总决赛,再咋的作为我的粉丝,你是不是应该至少拿个省奖给我看看?这么高的获奖率,你在哪能找到这样高获奖率高还有含金量的比赛?赶紧冲,没基础找我来教你们。

国赛: 仔细看看上面我贴的,百分之百获奖!! 当然,前提你进入国赛,进入就一定获奖(当然我相信能进国赛不可能零分,hhhh)

1.3 支持哪些编程语言?

支持编程语言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你自己擅长的语言参加,不要跨语言!

二、川川带你体验蓝桥杯省赛

2.1 蓝桥杯python

我就带打
问题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怎么做题??当然想读题思考啊!
怎么读题?我们把题目分为两半读,第一半是理论那种介绍,大概看看就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一半是具体实例,要认真看:(记得对比上面说的那些理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啊,这就是个填空题,做出结果就行!(当然不用编程你能手算可真是牛人了,所以建议你好好用代码实现吧)

**读题理解:**它目的就是拼数字对吧,比如第一个是拼1,第二个是拼2,依次往后拼到11,12,13,14…101,102,103…可以看出最先用完的是1卡片,用完就不能继续拼了。

我们用python解决它:

num=0
for i in range(1,10000):
    num+=str(i).count("1")#计算i=1的个数
    if 2021 == num:     #i=2021就停止,因为用完了1卡片!
        print(i)    #停止后打印这个i
        break

运行看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哈哈哈,几行代码就完成了,不难啊,主要是你要想清楚思路!

C/C++也有一样的题,只不过必须用C/C++完成,所以就不这里极少了。

2.2 蓝桥杯C/C++

看看这第一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像没啥技术含量,基础知识,因此计算如下:

1MB=1024KB  1KB=1024B  32位bit是4字节

因此计算式子为:256 * 1024 * 1024/4=67108864

太简单,送分,所以再看看用C++解决上面python一样的题,题目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s[10];

bool check(int x){
	while(x){
		int t=x%10;
		x/=10;
		if(--s[t]<0)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int main()
{
	for(int i=0;i<10;i++){
		s[i]=2021;
	}
	
	for(int i=1;;i++){
		if(!check(i)) {
			cout<<i-1<<endl;
			return 0;
		}
	}
	return 0;
} 

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个人感受

上面我用不同的编程语言解决相同的一个题,很明了的看出C/C++复杂很多,当然,你更擅长哪门语言,选择你擅长的语言比赛。

总体难度:中等。比起其它比赛简单多了!大哥建模比赛,真的是累死累活不一定拿奖。

python为何如此简单?python封装太多啦,几行代码能干出c++几十行的代码。总体来说,其实题目比较简单,如果你看过我python基础专栏的教程,省奖不是很容易?我的粉丝宝宝们,冲啊!

待我立个Flag:带我的粉丝拿一百个省奖,国奖就看你个人造化啦!
愿意加入蓝桥杯冲奖的人,评论区评论:我要参加蓝桥杯!川川带我!
左侧扫码联系我,人多我就带你们刷题准备比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