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和实时数仓技术架构梳理

1.离线数仓

离线数仓架构基本都是基于 Hive进行构建,数据分层方式如下:

  • ODS
    Operational Data store,贴源层(原始数据层)

    从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库或消息队列采集的原始数据,只做简单处理,尽可能维持数据原貌

  • DWD

    Data Warehouse Detail,数据明细层

    将贴源层的原始数据进行清洗补全后存入该层,数据粒度保持不变

  • DIM
    Dimension,维度层

    根据数据的实际情况抽取不同的维度数据,比如 人员维度、产品维度

  • DWS

    Data Warehouse Detail,数据服务层

    基于明细层和维度层的数据,按业务需要汇总成一个个的主题数据,供数据分析使用

  • ADS

    Application Data Service,应用数据层

    根据业务需求形成了可供直接查询和使用的数据,可以存放在ES、HBase、Redis和MySQL等中

一个较为通用的离线数仓架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实时数仓

通过阅读多家业内头部公司的实时数仓建设方案,总结下来其核心都是 flink+kafka,对比离线数仓,其分层方式要简单一些。

这里也总结几个经典的技术选型案例:

  1. Flink+Kafka+ClickHou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架构方案其实是将数据源作为 ods层了,可以看作其实没有存真正完全未处理过的原始数据,对比离线数仓分层,也就少了一层。在 kafka中放 dwd和 dws的数据,使用 redis存放维度数据,再借助 flink实现不同层之间数据的抽取转换。另外,ads层用的 ClickHouse,也可以换成别的支持实时查询的存储,比如 Elasticsearch、Doris、StarRocks。

  1. Flink+Kafka+HBa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架构方式把 dws层给简化了,目的是缩短数据链条,增强分析结果的实时性。由于 kafka中存储了 ods的数据,对 kafka来说压力就比较大了,需要多注意 kafka集群的设计与后期维护了。另外,这里维度数据存放在 hbase中,适合维度数据较多的业务场景。

  2. Flink+Kafka+Iceberg+Prest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架构方式对比前两种,变化就比较大了。首先,引入了数据湖的理念和技术。其次,弱化了 kafka的地位,ods、dwd、dws三层的数据全部存在 Iceberg中,由 flink来完成不同层数据之间的流动。最后,由 Presto使用 sql直接查询 Iceberg中的数据,数据链条被进一步缩短了,当然实时性更强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