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ChatGPT都不懂的五一调休,到底怎么来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天是周几?
你上了几天班了?
还要上几天班放假?
五一啥安排?
出行的票抢到了吗?
调休到底是谁发明的?!
五一劳动节是要劳动吗?
为什么昨天是周一,今天还是周一?

相信这一周的打工人,无时无刻不在发出这样的灵魂质问,毕竟有这么条热搜是#打工人的怨气可以养活十个邪剑仙#,毕竟有的问题,连ChatGPT都搞不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出于人类特有乐于助人的感情,怀着怨气给我们的神奇海螺解释了原因,让这位AI恍然大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其他的疑问嘛,ChatGPT表示它能回答一二,并一一回应了这些疑问,我们也一起来盘一盘,对这些问题做个追根溯源吧!

劳动节是要劳动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劳动节当然不是要劳动!它的全称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从他的原始英文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就可以看出来,其实这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而非劳动的节日。工人们为了反抗长劳动时间和高劳动强度的压榨,开展走上街头的运动并获得胜利。

在这样一个周四,让我们重温关于劳动节的名言作为这两天的激励吧:“劳动创造世界”“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贵重”“劳工万岁”!

调休是怎么发明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995年,我国做六休一的单休制度正式取消,而调休始于1999年。当时,为了促进消费和旅游,春节、国庆节、劳动节三个节假日与前后的双休拼在一起,也就是我们怀念的“五一七天乐”“国庆七天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08年,休假制度再调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成为法定节假日,五一的三天假分别匀给它们各一天。与此同时,由于假期的分散及消费的需要,会从假期前后的周末调换时间,尽量凑足够出行的“小长假”这样就形成了现在的“多个小长假+2个大长假”模式。

而使用假期前后的周末往往会打破我们已经适应的做五休二的节奏,甚至有的长假会影响前后近一个月,调休放假也就不香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工人到底要上多久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如ChatGPT提供的资料所说,八小时工作制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工作日长度为8小时的工作制度,如今在世界各国普遍实行。早期人阶级通过各种手段争取权益,1866年9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工人代表大会上,卡尔·马克思首先提出了“8小时工作制”的口号。一战之后8小时工作制被1919年10月国际劳工会议所承认,我国也在建国后确认实行这一制度。

而在软件行业,极限编程也提出了每周40小时工作制,为保证生产效率鼓励团队在工作中保持一致的节奏,它要求项目团队人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员工,40小时工作制是追求效率的态度;对于管理者而言,40小时工作制则是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向。那么根据上述的调休+8小时工作制推算,至少还要上满一个8小时才会迎来五一放假。

而不管怎么说,本次调休已成既定事实,可能很多打工人已经两眼无神、哈欠不断、在混乱生物钟的拷打下,工作中也显得焦躁,身体和心理都拉响了警报。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但打工还是要打工的,怎么来让打工的心态更好地适应假期前后综合症呢?

不妨试试这几种自我调节方式:

1.正念冥想试试看

正念冥想是得到科学验证的解压方式:冥想会让大脑中与焦虑和压力相关的灰质密度下降,让人获得更即时的关注。谷歌、苹果等公司也专门为员工提供免费冥想课程,以缓解压力、消除疲劳。

找一门靠谱的冥想课程,排除杂念、专注呼吸,也是一种休息,各种困扰,就在一呼一吸间变成了浮云。

2.约个按摩或足底

久坐、低头也许让颈椎、腰椎不堪重负,那么给自己安排个推拿按摩或者足底按摩吧。没有什么比工作之余做一个按摩更减压的,如果有,那就是公司有这项福利!

工作结束后,来一个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还能拯救颈椎。身体舒适了,心情也会随之好起来,对假期的期待更多一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人生苦短,来份甜点

快乐的来源是多巴胺,运动会让人分泌这种快乐物质,而连上六天班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小小犒劳一下自己,喝杯奶茶、来块甜点,既能补充能量,又能心情愉悦,高效工作的双重buff有了。
或者也可选择听听音乐,下班美美地打一把游戏,去健身房沉浸式撸铁,在春风中骑行、散步,总之,一切能让自己愉快的事物都可以安排起来。

4.打不过就加入,延迟满足

想一想网红冬泳怪鸽最著名的那句话:“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怕,微笑着面对它,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坚持,才是胜利! ”

面对调休,纵然我们打工人有着万般不适,但先别着急开摆,工作可不会随着我们的开摆而减少,不如提着一口仙气,打起精神,高效完成工作,假期就能尽情玩耍,不受工作困扰啦。

回答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看到这里就要恭喜你: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周五已经临近尾声,四舍五入就是终于要放假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m0_71334485/87673559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