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领域驱动设计-分层架构实践

代码结构

项目是使用maven构建的springboot项目

基于DDD领域驱动分层架构设计,分为接口层interfaces、应用层application、领域层domain、基础设施代理层infrastructure-proxy 、基础设施实现层infrastructure。代理层的作用下面会详细介绍。starter是启动模块,common是通用工具模块

starter

springboot的启动入口

common

本层提供一些通用的工具类和方法

interface

封装应用服务对外暴露接口
主要存放用户接口层,包括与前端交互的http接口、提供给外部的微服务接口等。微服务接口的声明单独放在一个子module里,将jar包发布给外部。
前端或外部应用通过这层接口,向应用服务获取展现所需的数据。这层主要用来处理用户发送的Restful请求或微服务请求。

application

主要存放应用层服务组合和编排相关的代码。
应用服务向下基于微服务内的领域服务或外部微服务的应用服务完成服务的编排和组合,向上为用户接口层提供各种应用数据展现支持服务。应用服务和事件等代码会放在这一层目录里。

domain

主要存放领域层核心业务逻辑相关的代码。领域层可以包含多个聚合代码包,它们共同实现领域模型的核心业务逻辑。聚合以及聚合内的实体、方法、领域服务和事件等代码会放在这一层目录里。
Domain 由一或多个聚合包构成,共同实现领域模型的核心业务逻辑。

infrastructure-proxy

本层抽象出基础设置层所有功能的接口,由基础设施层进行实现,这样其他使用基础设施层能力时不依赖于具体基础设施层了,达到其他层和基础设施层的解耦,从而后续可以很快速的实现基础设施层具体中间件的实现的替换。例如替换数据库,替换缓存中间件,不需要变动其他层代码。

infrastructure

主要存放基础资源服务相关的代码,主要包括平台、开发框架、消息、数据库、缓存、文件、总线、网关、第三方类库等基础代码,可以为不同的资源类别建立不同的子目录。

规范说明

  • 跨多个实体的业务逻辑通过领域服务来实现,跨多个聚合的业务逻辑通过应用服务来实现。
  • 中间件(消息、数据库、缓存、文件存储等)相关maven依赖只在基础设施层中有。
  • 微服务订阅方在应用层采用监听机制,接收消息队列中的事件数据,完成事件数据的持久化后,就可以开始进一步的业务处理。领域事件处理可在领域服务中实现

领域事件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