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第五天

方法重载

在一个类中定义多个构造方法时,只要每个构造方法的参数类型参数个数不同即可。

在Java中每个类都至少有一个构造方法,若无定义则系统默认无代码方法体

以下Person类的两种写法效果一样。

1. class Person{
                      }
2.class Person{
         public Person(){
         }
                   }

定义一个对成员变量赋初值的方法
class Person{ int age; public Person (int X){ age = x; } }
在一个类中如果定义了一个有参的构造方法,最好再定义一个无参的构造方法。
this关键字
1.使用this可明确访问一个类的成员变量,解决与局部变量名称冲突问题。
2.通过this调用成员方法。
3.构造方法是被自动调用的,在程序中不能像调用其他方法一样调用构造方法,但可在一个构造方法中用this([参数1,参数2…])的形式调用其他构造方法。

使用this调用类的构造方法时应注意:
1.只能在构造方法中用this调用其他构造方法,不能再成员方法中使用。
2.在构造方法中,使用this调用构造方法的语句必须位于第一行,且只能出现一次。
3.不能在一个类的两个构造方法中用this互相调用。

垃圾回收:
1.等待java虚拟机进行自动垃圾回收
2.调用System.gc()方法通知java虚拟机立即垃圾回收
finalize()方法可观察对象何时释放

静态变量
"类名.变量名"直接访问
static关键字(用于修饰类的成员)1.成员变量2.成员方法3.代码块等
static不可修饰局部变量

静态方法(“类名.方法名”)
不创建对象的情况下可以调用某个方法

调用静态方法:1.类名.方法2.实例化对象

static修饰的代码块:静态代码块

使用Eclipse运行文件——Java虚拟机加载类——执行该类静态代码块——调用main方法

静态代码块在类第一次使用时才会被加载,并且只加载一次。

类可分为:成员内部类(在Java中允许在一个类内部定义类:外部类),静态内部类,方法内部类

在方法内部类中,可以访问外部类的所有成员。
内部类可以在外部类中被使用,并能访问外部类成员。

若想通过外部类访问内部类,则需通过外部类对象去创建内部类对象。
创建内部类对象的具体语法格式:“外部类名.内部类名 变量名 = new 外部类名().new 内部类名();”

Outer类定义:1.Inner类——show()方法——访问Inner类成员变量num
2.test()方法——创建内部类Inner的实例对象——调用show()方法。

nice!加油!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