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未来发展趋势之我见

背景

带的实习生小伙伴问了我一个问题,大意是未来会不会出现一个全能语言,能解决从数据管理,缓存管理,数据库交互,多线程,NIO,协程,桌面端,移动端,并适配网页样式的所有问题。
这个问题真的很有趣,因为这个问题指向了一个编程语言发展的绕不过去的方向性选择:

究竟是要大而全,还是要小而美

以Java的发展看

我大约从2016年那会儿开始真正参与这个行业。那个时候Java还有一大部分公司在用SSM架构/SSH架构,没有上微服务也没有上容器,更遑论service mesh。甚至于前端也分属后端开发,用的技术基本是JSP或者THYMELEAF。少部分公司为了拓展Java的可用范围节约人力,正在努力探索Swing在客户端开发的潜力。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在六年前那个时刻,Java就是一个大而全的语言。它用Spring做项目的整体管理,用Mybatis或者hibernate做数据库交互,用线程池技术做多线程,用Jsp做前端,用Swing做客户端,发版靠自行打包手动部署,服务监控靠经验,服务缩扩容靠怼人力。

但是到了2022年末的这个微凉的冬天,Java的绝大部分职能都被拆分了,分散到了各种技术模块

从终端到服务器,大概可以这么看:
前端页面:React / Vue等
桌面:Electron / QT等
打包:ci/cd持续交付
部署:service mesh弹性缩扩容、
监控:grafana / promethues监控预警系统
架构:微服务高度解藕
反向代理:Nginx / Kong
缓存:Redis / Mongo
数据库:mysql / Tidb / Oracle / CK / ES / Hbase / Hive
文件存储:AWS / COS等

核心思路就是:让专业的模块做专业的事,一切以项目的高效高可用快速推进为准。

未来的语言形态

我们来思考一下一个常见的案例:
登陆注册鉴权等模块使用Nodejs网关,而涉及真实服务则反向代理分发到各个不同的模块。可能是Python的某些AI模块,可能是Java的某些流批处理模块,也可能是Go / Rust的什么别的功能。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不仅仅是语言内的功能划分,甚至于不同的业务功能模块,也在迅速解藕。某项功能有更合适的语言,就一定要用更合适的语言。登陆注册鉴权在Java或者Go做的太重,就换Nodejs;数学计算 / AI计算在Java或者Go或者Nodejs都不够完善,就用Python。

也就是说,未来的语言发展方向,必然是数个小而美的语言,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成为不可替代的规范,然后多个语言通过统一规范相互交互,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型微服务。这个微服务架构不再是某一个语言仅仅按照功能区块进行区分,而是按照不同语言的擅长领域,针对性的匹配对应业务。

这就对软件工程师、架构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对不同的语言体系有高度敏感,同时也要能感知业务形态内容的发展变化。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