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Java程序员必备的技术点,你会了吗?

很多程序员在入行之后的前一两年,快速学习到了做项目常用的各种技术之后,便进入了技术很难寸进的平台期。反正手里掌握的一些技术对于应付普通项目来说,足够用了。因此也会缺入停滞,最终随着年龄的增长,竞争力不断下降。

因此,更深入的掌握各项技能,能够熟练的项目中使用最合适的技术,是程序员自身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特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想成为一名高级程序员,必须掌握哪些必备的知识点吧。

一、熟练掌握二进制思维

二进制,是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目前我们所构建起的庞大的互联网帝国,正是建立在二进制的基础之上。尽管任何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接触过非常多的二进制算法,但是真正掌握二进制思维的程序员,少之又少。甚至非常多的程序员,回答不出最简单的二进制换算问题。比如说二进制的00000111,换算成十进制是几,就有相当比例的码农说不出来。

当然,熟练掌握二进思维,并不是只会二进制的换算那么简单。而是说,作为一名高级程序员,一定要在任何时间都很清楚自己的代码,在计算机执行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的。例如当你在写一个类的时候,设置一个int型的变量的同时,脑子里要很清楚这个变量,在运行的时候,占据多少内存,这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多少,这个变量在作为参数、作为接口交换数据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的。在网络中传输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的。只有做到了这些,才会避免很多理解上的问题。比如说最简单的两个整数相加,如果不考虑整数的最大取值的话,则很可能会出问题。

二、熟练掌握多种设计模式

刚开始编程时,为了实现业务逻辑,往往都是在做逻辑的堆砌,这样的堆砌,缺少结构,就像盖房子,砖是胡乱垒起来的,很容易倒塌。因此,高级程序员需要通过运用设计模式来将代码理出层次和条理来。懂得代码结构,具备解耦思维,兼顾后期扩展。才能在之后的工作中事半功倍,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乱撞。

常用的设计模式包括单例模式、策略模式、代理模式、观察者模式、装饰模式、适配器模式、命令模式、工厂模式、抽象工厂模式、模板方法模式、桥接模式、建造者模式、组合模式等。作为一名高级Java程序员。至少需要熟练编写五种以上的设计模式,并且在阅读开源或者其它人的代码时,能够一眼看出对方实现了哪些设计模式。这样才能够快速了解到对方代码的精髓所在。

三、熟练掌握多种数据结构

一名高级Java程序员,需要在不同的场景下,熟练使用各种不同的数据结构以便在最小的系统开销之下完成所需要的功能点。Java中提供了大量数据结构的实现,一名高级Java程序员,应当能够熟练使用其中的方法,并且在特殊情况时,能够自己构造合适的数据结构。

Java提供的基础数据结构包括枚举(Enumeration)、位集合(BitSet)、向量(Vector)、栈(Stack)、字典(Dictionary)、哈希表(Hashtable)、属性(Properties)、集合(Collections)等。除此之外,想成为一名Java高级程序员,还需要熟练掌握优先队列与堆、并查集、二叉树、线段树、树状数组、伸展树、Treap、AVL树、红黑树、SBT、块状链表与块状树、后缀树与后缀数组、树链剖分与动态树等。

四、Java IO及序列化

Java提供了全面的IO接口。包括:文件读写、标准设备输出等。Java中IO是以流为基础进行输入输出的,所有数据被串行化写入输出流,或者从输入流读入。当程序需要读取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通向数据源的流,这个数据源可以是文件,内存,或是网络连接。类似的,当程序需要写入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通向目的地的流。

作为一名高级Java程序员,必须要熟练掌握和应用Java包中的各类IO接口及类,例如Closeable、DataInput、DataOutput、Externalizable、FileFilter、FilenameFilter、Flushable、ObjectInput、ObjectInputValidation、ObjectOutput、ObjectStreamConstants、Serializable、BufferedIn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ByteArrayInputStream、ByteArrayOutputStream、CharArrayReader、CharArrayWriter、DataI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InputStreamReader等。

五、字符集

字符集是多数功能应用最基础的元素之一,然而非常多的初级程序员对字符集的重要性完全没有认识。很多程序员可能会碰上过前端显示乱码、或者是Docker容器或虚拟机中,缺少字符集而产生的莫名奇妙的问题,甚至很多码农还会为此折腾很长时间,甚至不得不采用字符集转来转去的补丁方法来解决一些问题。甚至连广泛应用的MySql数据库也在字符集上犯了基本的错误,导致直到现在,MySql的UTF8字符不是真正的UTF8字符集,还是业界的一个著名大坑。

因此,一名高级程序员,尤其是中国的高级程序员,必须熟练知晓并掌握字符集的重要性,熟练掌握ASCII、GBK、UTF8等编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