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们偷瞄编程绕不开的C语言(三)

🤩本文作者:大家好,我是paperjie,感谢你阅读本文,欢迎一建三连哦。

🥰内容专栏:这里是《C专栏》,笔者用重金(时间和精力)打造,基础知识一网打尽,希望可以帮到读者们哦。

🥴内容分享:本期会对C语言中的关键字,define定义常量和宏,指针与结构体进行初步的概括,各位看官姥爷快搬好小板凳做好叭。

😘:不要998,只要一件三连,三连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写作不易,求求了💓)


目录

🙄前言

😮‍💨一 常见的关键字

🤪1.1 关键字的简单介绍

🤗1.2 关键字 typedef

🤑1.3 关键字 static

🧐二 #define定义常量与宏

🥺三 指针

🥴3.1 内存

 🥵3.2 指针的大小

🤯四 结构体

🤠总结


🙄前言

在上期文章里,对选择语句,循环语句,函数,数组,操作符进行了一些概括,介绍了它们的概念和基本使用方法(上期文章:http://t.csdn.cn/R6yT0),在这篇文章里我们紧接着对其他内容进行讲解。

😮‍💨一 常见的关键字

🤪1.1 关键字的简单介绍

C语言中提供了丰富的关键字,这些关键字都是语言本身自己设定好的,不可以用户自己创造关键字。

在这里对这些关键字简单介绍一下叭。auto是让局部变量自动创建自动销毁, 不过一般不使用,因为编译器会默认加上它。break,case,default,都是在switch中使用的关键字。char,int,float,doudle都是数据类型。const是修饰常变量。continue跳过本次循环。do与while搭配组成do……while语句。else与if搭配组成if……else。enum是枚举类型。extern声明外部符号。fegister是建议cup把某些放在寄存器处理。return是返回某值。sigend有符号的,unsigend无符号的。sizeof计算大小,单位字节。static修饰变量与函数。typedef类型重定义。void空返回值。(有些常见的就不介绍了)

🤗1.2 关键字 typedef

typedef是类型定义,可以理解为类型重定义。举个例子:一个人原名叫张三三,他觉得这个名字长了或者不好听,这时他就用typedef改名为张三,typedef在这里起的就是重新取名字的作用。      代码演示:

🤑1.3 关键字 static

static是用来修饰变量和函数的:1修饰局部变量,把修饰后的变量称为静态局部变量。 2修饰全局变量,修饰后称为静态全局变量。 3修饰函数,把修饰后称为静态函数。

修饰局部变量的作用是改变局部变量的存储位置,使它的生命周期变长,直到整个程序结束才销毁。  修饰全局变量是改变全局变量的外部链接属性,变为内部链接属性,只能在自己所在的源文件中使用。  修饰函数的作用和修饰全局变量十分相似,都是把外部属性改变为内部属性。如果大家不太清楚或者想具体了解可以看这篇《震惊!竟然有人如此解释字符串》http://t.csdn.cn/aKMqP

🧐二 #define定义常量与宏

这一部分我认为比较简单,就直接上代码叭。

🥺三 指针

🥴3.1 内存

到了大家又爱又恨的指针环节了,其实指针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理解得当它还是比较好上手的,废话不多说我们开始正文叭。说到指针我们就必须得提起内存了,指针就是用来访问内存的内存是电脑上特别重要的储存器,程序的运行都是在内存中进行的。为了有效的使用内存,就把内存分为一个一个小的内存单元,大小为一个字节。又为了有效的访问到内存的每个单元,就给它们进行了编号,这些编号叫做内存单元的地址。 

接下来我们就由画图来展示吧:

 

地址储存,需要定义指针变量。

指针的使用案例:

 🥵3.2 指针的大小

指针的大小取决于地址的大小,32位平台上是32位bit(4个字节),64位平台上是64位bit(8个字节)

 代码求指针变量大小:这是在32位平台下

🤯四 结构体

结构体在C语言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结构体使C语言有能力描述复杂对象,可以自己创建需要的类型,比如描述一个人:名字,性别,年龄,身高这几项信息。这里只能使用结构体来描述了。例如:

结构体的初始化:可以用三种符号作为访问操作符1. 2 pa* 3 -> 代码展示:


🤠总结

到这里,咱们对于C语言已经有了一个全貌的了解了吧(偷瞄够了叭),我们系统的概括了一下C语言中所有的基础知识,只要看完这几篇文章,想必大家对于C语言的代码大概能看懂了,简单的代码也可以写几行了,但是这些对于学习C语言来说还远远不够,希望大家可以在上面继续深耕,早日成为大牛,笔者对于一句话就是特别适合描述我们学习编程:键盘敲的烂,年薪必百万!大家务必多敲代码呀!好啦到这就该告一段落了,喜欢的看官姥爷给个三连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